【知性之旅】三貂嶺,三瀑布

文圖◉黃莉娟

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三貂嶺瀑布步道,是許多人親子健行的首選。主要原因是步道全長只有2.71公里,沿途地形卻有各樣變化,隨著高度遞增可遊賞合谷、摩天與枇杷洞三道瀑布,有點挑戰性卻不至於太難,即使是容易感到無聊的小孩,也是興味盎然。我們家從幾年前開始利用假日走訪各處步道,至今已經去三貂嶺瀑布步道四次了。

爬上通天階梯

早年三貂嶺的聚落曾經繁華一時,除了礦坑與礦場,台鐵平溪線的鐵道機關車庫也設立於此。如今這裡有幾家風格獨具的咖啡廳,附近又有日治時期荒廢的礦坑及隧道,人文歷史及自然生態皆堪稱豐富,假日時吸引遊客前仆後繼而來。

真心建議若是假日來訪,千萬別把車開進小鎮裡,找不到車位事小,只怕回頭太難,卡在半途。有了幾次經驗後,我們寧可停在小鎮外一座不知名的石橋,多走幾步路進鎮,避免進退兩難。也有遊客選擇搭乘台鐵平溪線火車到三貂嶺車站,再沿著鐵道走到登山步道起點。幸運的話,可見到火車過橋的畫面,而且橋兩邊設有人行道,有機會與火車近距離擦肩而過。火車班次不多,所以常會看到遊客站在鐵軌上照相,無論如何,請特別當心。

走過石橋後,即可看見已廢校的碩仁國小,旁邊是看似沒有盡頭的陡峭階梯,這裡就是登山步道起點了。我第一次看到階梯時,都還沒開始爬已經腿軟,不過當時才三歲的兒子竟然一鼓作氣爬上去,我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爬上去後,發現其實也沒那麼可怕。因為這次經驗,我現在看見階梯,都是腦袋放空上了再說,很快就海闊天空了。

爬完階梯後,迎來一條竹林裡的碎石小徑,竹子被風吹得嘎嘎作響,拂面而來的涼風讓人瞬間疲累盡消。之後幾乎都是平緩的泥土路,有些路段有茂密的樹葉遮蔭,幾乎晒不到陽光,但若剛好前一天下過雨,走路時千萬要小心,青苔還有泥巴使人跌倒的能力真不是開玩笑的。好在這裡竹子多,善心的山友很會變通,就地取材拿枯乾的竹枝、竹葉在路上鋪設臨時的止滑墊,讓後來的人方便行走。

穿越兩人繩橋

再行走約15分鐘,就抵達合谷瀑布的觀瀑平台,遊客一般都會留在此地稍作休息。不過兒子從來不停下腳步,因為不遠處就有他最喜歡的繩橋。三貂嶺有兩座繩橋,下方都是淺淺的溪水,夏天時能見到農家在溪裡清洗剛採收下來的竹筍。繩橋一次只能單向兩人通行,所以遊客多的時候就要等上好一陣子。當然,若不想等待,可以考慮直接走水路。

穿過繩橋後,接著是一段古道,地上布滿了樹根。在這段路上,兒子喜歡快速奔跑,若剛好有藤枝垂下,他就把自己當成泰山抓著,只差飛不起來而已。因為他腿還不夠長,有些地方必須手腳並用爬上去,他就假裝在攀岩。這讓我很訝異,明明他平時很怕手髒掉,爬山時卻樂此不疲。

穿過古道後,就抵達第二層的摩天瀑布。雨水多的季節,瀑布會顯得特別磅礴,甚至站在觀瀑平台上都會被濺得一身濕。通常我們腳步會停留在這裡,隨地而坐觀瀑,順便享用午餐。

要抵達第三層的枇杷洞瀑布,必須先攀上摩天崖。我們曾試過爬上去,卻發現有塊岩壁階梯幾乎呈垂直,先生實在擔心回程時無法抱孩子下山,因此我們每次都停留在摩天瀑布的觀景平台。如今五歲的兒子,倒是預約明年生日前要勇敢地挑戰未知的路段,證明他長大了!

搭乘運煤礦車

三貂嶺瀑布群步道是我們家開始登山健走時最初選擇的地方,當時兒子三歲,起初沿路都在喊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鍛鍊,還有一路上熱情的叔叔、阿姨們給他加油打氣,他的體力與耐心漸增,現在,他總是走在我們前面。北部有許多規劃完善的郊山步道,除了夏天要注意可能出現的虎頭蜂,其他方面都算安全,所以現在我們也放心讓他自己往前衝了。

若是爬完山還有體力,還可以前往附近的運煤橋站搭乘礦車,體驗早期採礦的情境。如果喜歡貓咪,旁邊有座連接到猴硐火車站的橋,車站旁園區有許多貓咪慵懶地晒太陽,吸引遊客搶拍可愛的模樣。

 

回程時,我們會在當地店家買幾塊草仔粿,這是兒子最愛的美食,通常他大快朵頤一番後就會立刻進入夢鄉。真誠建議,家中若有不愛睡覺、挑食的孩子,就帶孩子爬山吧!爸媽們可以體驗吃飯不用催、睡覺不用喊的快樂喔!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