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醫療與紀實》攝影展 看見無國界醫生身影

(相片提供/高美館)

【林婉婷整理報導】高雄市立美術館與「無國界醫生」(台灣)攜手主辦《前線:醫療與紀實》攝影展,首度在南台灣展出來自43張由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的5位攝影師作品,透過當代紀實影像的震撼力,啟發另一層生命現實的深刻意義。攝影展於2022年12月23日開幕,展場在高美館地下1樓「KSpace高雄實驗場」,展至2023年2月5日。

(相片提供/高美館)

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 MSF)藉著50週年契機,與馬格蘭攝影通訊社合作,透過鏡頭記錄無國界醫生前線工作的身影與危機。這次攝影展在總計超過300件影像紀錄中精選43件作品,分別來自恩利・卡納伊(Enri Canaj)、湯瑪斯・德弗札克(Thomas Dworzak)、紐夏・塔瓦柯利安(Newsha Tavakolian)、雅耶爾.馬丁尼茲(Yael Martínez)、齊德・班・羅姆丹(Zied Ben Romdhane)。作品內容包含宏都拉斯的被迫離家路上、尼日的極端氣候、希臘群島上的難民危機等;這些人道危機正在發生,尚未止息。

(相片提供/高美館)

高美館行政長林羿妏表示,適逢無國界醫生組織50週年,十分榮幸能夠邀請5位國際知名的馬格蘭通訊社攝影師到高美館展出。攝影師所呈現的紀實影像與人道視野相互輝映,帶著觀眾透過他們的鏡頭,共同走過希臘、蘇丹、剛果民主共和國、墨西哥、宏都拉斯與尼日等地,見證無國界醫生們救援「前線」;一般人難以觸及游離難民與動盪邊境,期望透過此次展覽,邀請台灣觀眾感受醫療救援與人性關懷的價值。

無國界醫生(台灣)執行長鄔荻芳(Ludivine Houdet)表示,「見證」是無國界醫生成立以來不變宗旨之一。1971年,一群醫生和記者創立組織時,矢志提供醫療服務並為人們的苦難發聲,喚起大眾對人道議題的關注。攝影正是「見證」不可或缺的工具;照片中的病患、他們的家人和社區,是這些故事裡的英雄。透過向台灣觀眾展示前線見聞,無國界醫生希望啟發人們的同理心、團結和行動。

(相片提供/高美館)

除了展覽,展期內亦有4場由無國界醫生(台灣)舉辦的「我在前線」分享會,透過無國界醫生前線救援人員及講者分享經驗,讓觀眾對正在持續發生的醫療人道危機有更多認識。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