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teh褪色ê台灣俗語話】情理不平,氣死閒人!

Chêng-lí put pêng khì sí êng-lâng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李南衡

福伯看tio̍h我,tio̍h大聲喝講:「情理不平,氣死閒人!(Chêng-lí put pêng khì sí êng-lâng.)」我問講:「到底啥物情理偌呢不平,害你chit ê閒人氣kah beh死?」福伯應講:「Tio̍h是俄羅侵略烏克蘭chit項代誌。俄羅chit ê大國那會使凌遲烏克蘭chit ê小國?土地人ê 57倍大、人口人ê三倍半濟,戰鬥機人ê 23倍濟、小型軍艦人ê 16倍濟,大國去侵略隔壁家己講ê『兄弟之邦』,莫怪世界一大堆國家氣kah beh死。咱台灣俗語話講『情理不平,氣死閒人!』氣死mā無效,tio̍h伸手支援烏克蘭才有救。你聽我分析hō͘你聽。」

「今年2月24,俄羅出兵侵略烏克蘭,講是俄羅佇烏克蘭展開ê「特殊軍事行動」。第二工,美國tio̍h隨時支援烏克蘭3億5000萬美金ê武器,包括600套「毒刺」防空系統、2600套「標槍」、4門反火炮kah反無人機系統跟蹤雷達、4000萬發小型武器銃子kah 100萬發手榴彈等,其中上厲害ê是「毒刺」防空飛彈,會使講是俄羅空軍ê惡夢。造價美金4萬箍ê「毒刺」防空飛彈去拍千外萬美金ê俄羅軍用直升機;「標槍」反坦克飛彈ē tàng打擊2500公尺內ê裝甲目標,m̄是拍頭前ê厚鐵枋,是ùi頂頭直直彈落去炮塔ê頭頂,追蹤系統會jek到tio̍h目標為止,是俄羅坦克ê殺手。美國chhōa頭ê「北大西洋公約國」相續支援烏克蘭各種上新ê武器。」

我插嘴問講:「『北約』國家敢ē-sài算是『閒人』?」福伯想想一下應講:「算是『半閒人』。因為烏克蘭一直想beh加入『北約』,『北約』國家beh假那m̄,俄羅講『北約」一直向東侵入,烏克蘭有想beh加入『北約』,所以才拍烏克蘭,那像是『北約』國家害tio̍h烏克蘭,所以英國、法國、德國一寡『北約』國家mā拚勢支援烏克蘭真濟上新ê武器。」

我問講:「啥款ê國家才算是真正ê閒人?」福伯講:「『北約』國家kah『歐盟』國家攏bē-sái算是『閒人』,抑是kah俄羅生理做真大抑是關係誠好ê國家,像講中國、印度、伊朗等國家mā攏bē使算是『閒人』。真正完全kah俄羅抑是烏克蘭無關係ê國家,像講日本、台灣、以色列、澳洲等國家才算是真正ê『閒人』,除了澳洲有提供超過7500萬美金ê致命軍事設備,其他ê國家攏kan-taⁿ提供經濟上kah人道上ê支援。像講咱台灣政府有捐2300萬美金,國人愛心捐3300萬美金以外,人道援助方面,2月28咱台灣援助27噸醫療用品、3月17援助650噸約3萬1000箱ê民生用品。」

福伯笑講:「俄羅派兵侵略烏克蘭,m̄-nā氣死閒人,相信mā會氣死一寡可憐ê俄羅官兵,作鬼tō猶m̄知是hō͘叼一國ê銃子拍死–ê。」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