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拿婚姻家庭協會 120位學員線上練習同理

(相片來源/線上會議截圖)

【林宜瑩採訪報導】要怎樣表達才能真正安慰他人的心?由桃園市全人生命教育協會、新竹中會迦南教會松年大學主辦,邀請迦拿婚姻家庭協會秘書長劉家富擔任講員,以「穿穿對方的鞋,同理心練習」為題,1月4日透過線上會議方式,帶領近120位線上參與者學習,如何用同理心進行話語安慰的練習。

劉家富表示,憐憫、同情與同理有不同程度的差別;憐憫是知道他人痛苦,常常會有上對下的姿態;同情是關心他人痛苦,可是沒有站在對方觀點,或是沒有感受到對方痛苦;同理則是先開放了解對方情況,並站在對方觀點,感受對方痛苦,彼此分享感受;他提到心理的「冰山理論」,在水面上看到的是行為,可是水面下的想法、情緒、期待與信念,需要透過語意簡述與情感反映才能得知。

(相片來源/線上會議截圖)

劉家富表示,用話語回應可分成最低分LL(具傷害性)、低分L(遺漏感受)、高分H、最高分HH四種區分等級;其中,取笑發話者的感受、諷刺對方,一直制止對方說話、打岔、插嘴,還是挑剔其見解、說教或批評,或是不斷自我辯解、解釋、自述以滿足自我需要,完全忽視發話者,使對方感到被傷害,這是最低分LL的對話等級。

低分L等級則是一直給求助者提出問題,給予忠告、建議,忽略發話者感受,故意重複發話者的內容,以為這樣是在理解對方的意思,還是不斷表示抱歉、同意、安撫,卻未了解其感受,並給予分析、對事件及對方說話內容做出評論,使發話只覺得被誤解。

高分H則是表示以正確了解對方的感受,能準確辨認、讓受助者知道:我確實知道你的感受,使對方覺得被了解,願意繼續跟你談下去;而最高分HH則表示超越明顯感受,且能明白其話語隱含的訊息,真正闡述對方的表達,甚至是讓對方知道你已完全明白其感受,使當事人有原來如此的感受,更能透過自己的安慰話語了解自己,繼續更深入的自我剖析。劉家富也透過實際的練習,讓上線與會者分辨怎樣的表達是屬於哪一等級的話語回應。

(相片來源/線上會議截圖)

他強調,同理心傾聽的三步驟,一是卸除武裝,暫時將自己的感覺、想法、需求、期待擱置,放下自我中心,學習做個關懷的受話者;二是感同身受,當對方表達時,要設法準確辨識其內心的感受,並去體會他內心的情緒如憤怒、受傷、憂慮、無助、疑惑、難過等等;三是同理到位,在話語表達時能清楚說出對方感受,透過先聽到、看到,想好後再說或做,他強調,唯有不斷的練習,才能讓自己說出的話真正安慰或觸摸到對方內心真正的感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