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世界_我和我的攝影機記錄反迫遷 引發公共議題討論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為讓更多人能夠從不同角度了解南鐵東移,紀錄片導演蔡宗憲1月6日於台南政大書城舉辦「我在反迫遷的田野調查與心路歷程」紀錄片播映與映後座談,帶來《第三世界_我和我的攝影機》、《最想向世界說的話》兩部紀錄片,呈現反迫遷運動當下及事件塵埃落定後的影像,引發討論與回饋。

蔡宗憲從兩、三年前開始拿著相機,親身經歷南鐵東移反迫遷的運動,看見群眾、公家機關、執法人員以及黃春香女士在運動扮演不同的角色。這兩部影片都採用長鏡頭拍攝,他表示,透過不過多的剪輯,儘量呈現不同人的立場,才能在紀錄當下及之後的討論有更多回饋。

(攝影/Dalul)

蔡宗憲表示,在《第三世界_我和我的攝影機》中,2021年8月21日晚上,可看見不同立場的人彼此抗衡、發聲,也從這些真實的紀錄看見國家機器、法律的不公平。他透過鏡頭的呈現及捕捉陳述自己的立場,期盼播映會中有更多反饋及挑戰的聲音,這是紀錄片的意義所在。他期待透過巡迴放映,知道社會大眾對社會運動的想像是否有不了解、不滿足,才能讓這些公共議題繼續被討論,而不是草草結束。從過去多次公民運動與抗爭知道,社會大眾必須討論與反思,社會才能慢慢進步。雖然很多時候抗爭運動的結局不是喜劇收場,但社會在這些運動中慢慢前進,「社會的規則中,必須有檢討與改變的空間。」

「藉由紀錄片,其實也能看見社會運動的倉促、不確定性。」蔡宗憲表示,社會運動必須有文化、經濟與時間才有辦法促成,與國家挑戰時,對於法律的了解及議題的熟知都很重要,如果一味相信主事者、媒體,只會陷入被挾制的處境。所以更要呼籲民眾,透過更多知識、資料的累積推動台灣這個民主社會,讓更多不公義的制度與觀念有機會被改變。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