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福女子走過二二八 張七郎遺族張玉蟬舉行追思禮拜

(相片提供/鳳林教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張七郎遺族張玉蟬追思禮拜16日下午230分在東部中會鳳林教會舉行,鳳林教會牧師呂羅家琴以「蒙福的女子」為題證道指出,花蓮鳳林山下的太古巢農園是台灣近代史一段悲愴的記憶,張玉蟬一生堅守故居,留下和解與盼望的記號。

張七郎家族1921年自淡水遷居鳳林時,於林田(今鳳鳴路一帶)興築住宅與農園,即今天的太古巢農園。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張七郎、張果仁、張宗仁父子遇難,屍體被棄置於鳳林公墓。後來親人收屍,將張氏父子葬於太古巢農園,由此成為為見證花蓮二二八慘劇之地。碑文題字:「兩個小兒為伴侶,滿腔熱血洒郊原。主後一九四七年四月四日夜屈死」。

呂羅家琴證道時表示,太古巢農園是讓人安居的所在,也是存留台灣人悲愴記憶的地方,許多人來此尋找歷史。70多年來,此地由硬頸的客家婦女張玉嬋守護,讓太古巢不再停留在悲情,也因為是女性,為這園子注入芬芳的氣味,當年張七郎栽種的植物依然在園裡生長,「我們鳳林教會去到園子裡採摘果實時,玉蟬姊特別說到這是她父親(養父張七郎)撒種的,可以給她小孩子吃的喔!」

呂羅家琴指出,張玉蟬約六歲時就到鳳林教會,教會生活將近80年,是鳳林教會最資深的會友。她一生未擔任教會的執事或長老,然而行動力百分百,溫柔謙卑關懷教會,有錢出錢也有力出力,「她用行動告白她的信仰,不是在教會唸信仰告白,而是行動告白。」

2020年,食品財團卜蜂欲在花蓮壽豐、鳳林、光復等地蓋六座大型養雞場,地點在鳳林鳳義里接近水源地出口。起先當地居民毫不知情,後來與鳳林教會一起站出來陳情抗議,張玉蟬也曾騎著她的老人代步車,跟著自救會一起遊行,向花蓮縣政府抗議。

呂羅家琴表示,羅馬統治以色列地時代,政客、軍隊、商人都憑野心爭奪土地,但是耶穌教導學生:「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張玉蟬一身溫柔氣息,謙卑等候、甘心服事,不是沒有脾氣,而是在對的時候發怒。張玉蟬用其一生守護故居,溫柔堅定地為公義發聲,雖經歷不可抗拒的苦難,也問苦難到何時,但她沒有離開信仰與教會。跟張玉蟬聊天,會讓人體會到那位摸不到也看不到的上帝,「如今太古巢的芬芳猶如張玉蟬對人款待的馨香氣息,將繼續隨著季節綻放。」

遺族代表介紹張玉蟬生平略歷,其中一個即是為二二八受難者與其家屬平反。在談論二二八還是禁忌的年代,張玉蟬即拿著訴願狀至花蓮地方法院提起訴願,為張七郎父子三人平反,並且於1990128日出席在台北懷恩堂舉行的「記念二二八平安禮拜」,當時社會大眾普遍不敢評論二二八,張玉蟬代表受難家屬上台見證,時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坐在台下,「那是一個為受難家屬平反的政治機會,她願意承擔這個重要工作,打開了平反的契機。」張玉蟬的女婿顏崑陽教授如此說。

張玉蟬於2022年12月28日安息主懷,享耆壽94歲。在鳳林教會舉辦告別禮拜後,她的骨灰將運回新竹湖口張家宗祠安放。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