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15歲時疑似腦膜炎引發脊髓病變而不便於行、致力於身心障礙權益與關懷的陳博文牧師,已安息主懷25年。他在1989年創立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殘障關懷協會」、就是現今「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為記念他的付出,特於1月7日在高雄中會苓雅教會舉辦「陳博文牧師逝世25週年紀念禮拜」。

苓雅教會獻詩。(攝影/林婉婷)

紀念禮拜邀請在1994年受到陳博文鼓勵而就讀神學院、現今牧養台北中會博愛手語教會、台灣首位聾人牧師吳信蒼主禮、牧師娘陳慈美擔任翻譯,以羅馬書8章26至28節經文、「萬事都互相效力」為題證道。

吳信蒼指出,上帝的恩賜與呼召沒有後悔,自己有深深體會;當年因著陳博文積極向台灣神學院爭取聾人就學權,讓他終能被接納、正式成為神學生,又在他經濟困難時設立獎助學金,讓他得以順利完成學業;對此他至今仍由衷感謝。

(攝影/林婉婷)

吳信蒼直言,自己出生的年代,身心障礙被視為羞愧;然而他畢業時,神學院老師和同儕都向他表示感謝,因為身為聾人的自己啟他們的眼界。同理,陳博文為肢體障礙者,卻爭取身心障礙平權和養育兒女成為傳道人,影響許多人,成為社會與教會的祝福;吳信蒼以陳博文的美好腳蹤,勉勵眾人實踐「榮神益人」。信息後播放回顧影片,並安排障關中心主委魏正宗長老代表致謝詞。

(攝影/林婉婷)

陳博文出生於1948年,卒於1998年,在世50年。當年在王南傑牧師、郭榮敏牧師鼓勵下,陳博文就讀台南神學院,道學碩士論文就是關注肢體障礙者的牧養議題。1989年,陳博文在「以法大團契」牧養聾人,同年設立障關中心並擔任首任委員與主任。

1990年,陳博文開拓壽山中會手語教會,並開始製作主日學手語詩歌影像和辦理週末營會,推廣手語和培訓手語翻譯員;1992年,開拓博愛手語教會;1996年代表障關中心與高雄市政府簽約、經管「高雄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現今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障福中心)。

由於積極參與身心障礙者權益倡議,擔任國民大會代表期間促成《殘障福利法》(現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因此有「北劉俠、南博文」之稱。

障關同仁手語獻詩。(攝影/林婉婷)

已有34年歷史的障關中心,現仍定期舉辦手語翻譯員培訓,在2004年承辦高雄市政府「手語服務中心」,2021年開辦「十全社區關懷據點」;另服務聽損兒童和聽障長輩,分別提供時段、到宅手語教學,及培訓聾老關懷員定期訪視、連結資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