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陰道獨白》 受害婦女戲劇療傷

 

【邱國榮台北報導】勵馨基金會籌畫《陰道獨白》戲劇表演今年邁入第9年,但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由勵馨所培植的「光腳的愛麗絲」劇團擔綱演出。

「光腳的愛麗絲」劇團是一群關心性別議題與曾遭性別暴力的受害者共同組成。上小學前被性侵的蕙蕙(匿名),她說小時候不懂得要求救,也沒告訴父母,但隨著年紀增長,愈是覺得自己骯髒,甚至責備母親,沒有善盡母親該有的責任發現與保護自己。蕙蕙在幾年前罹患憂鬱症,經轉介來到勵馨基金會接受戲劇治療,得以讓她有重新面對媽媽的機會。她說:「我被性侵害,其實媽媽沒有錯,我年紀小不懂得求救,更不是我的錯。」釋懷了對媽媽長久以來的不諒解。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表示,性創傷常夾帶社會的譴責、不諒解、道德壓力,尤其是童年受害,因為當時不敢揭發,也沒奧援,於是到了中年罹患憂鬱症、呼吸急迫症發病的例子不少。勵馨在2008年,設計「一人一故事」的戲劇團體,期許受害婦女利用戲劇方式,脫離因受害而個性羞怯的情境。

勵馨表示,劇團取名「光腳的愛麗絲」,是因為她們猶如一群赤足踩在地上、夢遊仙境的愛麗絲一般,充滿創意與想像力的無限可能,更在參與《陰道獨白》的演出中,展現出從陰道走來的勇氣。

即日起至6月中旬,劇團將有6場全國公演,詳洽:02-89115595分機206。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