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樹林教會信徒赴巴紐短宣 分享目睹衝突事件感想

(相片提供/李仲頤、石曉鈴)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北中會樹林教會會友李仲頤、石曉玲夫婦,2022年10月25日到12月21日前往位於太平洋的巴布亞紐幾內亞進行兩個月跨文化短宣,目睹當地酋長因仇殺而搬離後屋舍遭燒毀的景象,也遇到另一村領袖、同時是福音中心管理者突然病逝後村民傷心欲絕的場景,深受衝擊。2023年1月6日晚上,他們在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UMOT)主辦的線上會議分享巴紐短宣所見所聞。

(相片提供/李仲頤、石曉鈴)

李仲頤、石曉玲之所以去巴紐短宣,是因一次去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換燈泡,看到一張鼓勵信徒用專業去短宣的DM,在劉力慈邀請下,決定展開宣教旅程。未料,李仲頤出發前發生車禍,岳母生病住院,申請簽證也遇到一些狀況,而且劉力慈傳回訊息說,他們要去的蘭佳村(LENGA)發生流血鬥毆事件。但李仲頤、石曉玲祈禱時仍覺得很平安,於是在代禱群組發代禱信、籲請奉獻,獲得樹林教會、各差會及眾牧長兄姊的支持後,便前往巴紐。

李仲頤、石曉玲抵達巴紐首都摩爾斯貝港(Port Moresby)後,轉機到韋瓦克(Wewak),在那裡的宣教中心住了兩個禮拜。他們發現,當地人因收入低、物價高,長期處在沒水沒電的狀態,於是除了每日晨更,李仲頤也透過翻譯向當地同工說明太陽能發電、建築、機械等相關知識,並協助宣教師向新進同工講解基督教基要真理。

當李仲頤、石曉玲搭卡車、轉船運,又走了三個多小時抵達蘭佳村時,赫然看到好幾棟房屋被燒毀。經了解後得知,當地傑瑞家族有一小孩生病過世,懷疑是酋長家的人用巫術害死,兩家族的人因而發生流血衝突,造成傑瑞家族一名少年受傷送醫,一週後,該名少年也不治。舊仇加新恨下,傑瑞家族找塔比亞家族一起對抗酋長家族,趕走他們並放火燒毀他們的房子。不過,李仲頤、石曉玲在蘭佳村時,受到村民很友善的對待,他們出入福音中心時,也隨時有人保護他們。

之後李仲頤、石曉玲又到雅紀亞村(YAGIAP),當地的精神領袖、同時是福音中心管理者、聖經翻譯成員勞倫斯,因病搭機送醫時不幸病逝。當遺體送回雅紀亞村時,多位村民哭得死去活來,可是當福音中心舉行勞倫斯的追思告別禮拜,卻只有20餘人參加。在村民最悲憤時,也一度對勞倫斯的太太有所誤會,甚至差點爆發衝突,後在劉力慈居中調解、安撫下,彼此才盡釋前嫌,共餐宣告和解。

(相片提供/李仲頤、石曉鈴)

經歷這兩個事件後,李仲頤、石曉玲發現,巴紐雖然號稱是基督教國家,可是對基督信仰一知半解,遇到問題往往回到傳統,請巫師作法解決,而且很容易相互猜忌、大動干戈。李仲頤說,這提醒他們反省,自己是不是在信仰基督時也摻雜過去傳統宗教的思維?

李仲頤、石曉玲特別提醒,短宣時要聽從當地宣教師的指示,做任何事都要先問過宣教師,配合其事工進行,千萬不要獨斷獨行,免得造成宣教師的困擾。而且要在最短時間內學會獨立處理生活瑣事,盡力融入當地飲食文化,時間安排上要保持彈性,以因應隨時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

(相片提供/聯合差傳線上祈禱會截圖)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