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與正名論壇報名中 邀請原住民基督徒青年參加

(相片提供/總會原宣)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主辦的「原住民基督徒青年身分認同與正名論壇」,1月30日至2月1日即將在高雄蓮潭會館舉行,論壇主題為「以我名呼召——原住民青年的信仰與認同」(The Calling of The Name: The Faith and the Self-recognition of Youth of Indigenous People)。

總會原宣主委Sulja Pakedavai(左金男)表示,自1980年代原住民族權利運動展開,長老教會始終沒有缺席,秉持信仰的良知和實現上主公義的企圖,前輩們一直勇敢前進,「在那個不容易的年代,卻發生著這樣讓人感動的事。」

Sulja Pakedavai表示,從現在的位置回過頭去看,似乎還有許多工作沒有傳承下去,因此,總會原宣帶著深厚的期待,希望原住民青年能被上帝的靈感動,「不單單邀請大家一起投入宣教禾場,更期望青年人能在台灣社會裡成為一個更加勇敢的原住民基督徒青年。」

總會原宣教育幹事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表示,「名字」對一個族群來說是很重要的,但以理的行動就充分表明「使用自己原來的名字」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表態。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責任扛起族群傳承的工作,每個人也都要向世界表達不同族群的存在應對等且公平。

Rii Taljimaraw表示,台灣原住民名字從日治時期被改變至今,雖然正名的法令自1995年實施至今已28年,但恢復全族名的僅占原住民人口0.6%,讓她感到非常沉痛。這表示至今絕大多數原住民仍然不能勇敢地、有自信地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加上,2022年《原住民族身分法》的釋憲結果,原宣的青年工作小組實在憂心會造成更大的認同模糊,並削弱原住民主體性。

Rii Taljimaraw指出,近年來,原住民教會青年流失的問題日益嚴峻,除了因為求學不得不離開部落,教會生活減少的原住民青年有些是因遇到文化衝擊,教會無法給予適當回應和陪伴。因此,她很期待藉由過這次論壇邀請眾教會關心此議題的教會青年,聆聽不同領域講師們的分享,一起學習也一起腦力激盪、集思廣益,共同研擬教會參與這些議題的方法,「然而,更大的盼望是,參與者能共同找到教會青年回家的路。」

論壇開放40位名額,歡迎平信徒青年、青年輔導與青年牧者報名參加。報名連結為:https://www.beclass.com/rid=2748d2c63abf719c1df0,報名至額滿為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