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的梵谷

◎郭慧姿

如果你是畫店的老闆,有一天,平時賣畫業績一流的店員,卻突然一副不想做生意的模樣,三番兩次對上門的顧客說:「這幅畫風格太糟了,千萬別買!」你會怎麼想?如果你是小鎮居民,有一天附近搬來一個紅頭髮的異鄉人,他日出前就揹著畫架出門,晚上才回家,就連出大太陽時也不戴帽子,你會和其他人一樣,叫他「紅頭瘋子」嗎?如果你的隔壁鄰居割下了自己的耳朵,你會覺得他太瘋狂,並且和別人一起對他議論紛紛,並遠遠地避開他,甚至作弄他嗎?

以上所有描述都指向一個人,那就是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如果,你是報社編輯,你會把梵谷的相關事件放在社會版,還是藝文版呢? 

傳道路受阻

梵谷於1853年出生在荷蘭南部布拉班特省(Noord-Brabant),父親是一位牧師,家族裡有幾位長輩是畫商,梵谷起先就在叔叔位於英國倫敦的畫廊工作。梵谷當時20歲出頭,租屋而居,夢想可以和房東的女兒愛修拉結婚,建立幸福的家庭。沒想到,愛修拉徹底地拒絕了他。失戀的梵谷感到非常痛苦,開始欣賞那些能夠表現內心痛苦的畫作,對於那些沒有深刻表達內心情感的作品,他會直接告訴顧客那幅畫糟透了。不久,房東請梵谷搬走,老闆也把梵谷炒魷魚了。

對梵谷來說,這是一個轉變的機會。梵谷的父親一直希望兒子像他一樣傳福音,因此積極安排梵谷去讀神學院,成為學院派的牧師。就在梵谷準備功課的時候,他發現自己更想成為窮人、病人的幫助者,而不是父親期待中打扮光鮮的牧師。梵谷不知道自己的想法對不對,他的內心非常掙扎,於是他去請教孟德老師。孟德老師看出了梵谷的徬徨,他鼓勵梵谷找出自己人生的目標,勇敢追求夢想,不必在乎別人的眼光。

經過許多波折,梵谷來到比利時的波瑞納治(Borinage)煤礦區傳福音。那裡的人不論老少、不論男女,除了睡覺之外幾乎都在地底工作,雖然工作時間很長,卻只賺到非常微薄的薪水,一家人常吃不飽,也沒有禦寒的衣服,而且通常不到中年就因為肺病死亡。

看到礦區的人們生活這麼困苦,善良又熱情的梵谷非常捨不得,除了對他們傳講聖經的道理,希望他們對人生不要失去盼望,還陪他們去撿煤渣、到地底了解礦工的真實生活,因為沾了許多煤灰,梵谷的臉每天都是黑的,但是他一點也不在意。

有一天,不幸的事發生了,礦區發生爆炸,許多人死傷,梵谷幫忙搶救的時候,發現大家連一條可以包紮的繃帶都沒有,他便脫下自己的衣服,撕成細長的布條,為災民包裹傷口。雖然居民都很感謝梵谷,但當時傳統的教會卻覺得梵谷很丟臉,因為他當牧師沒有牧師的樣子,沒有穿西裝、打領帶就算了,還全身髒兮兮,就不准梵谷再傳福音了。

熱情寄畫筆

梵谷受到很大的打擊,對人生感到失望透頂,他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無意間,他從口袋中拿出一段鉛筆頭和一封家書,開始畫著眼前礦工的背影。沒想到,這一畫非同小可,他找到了自己人生的目標,他知道繪畫才華正是上帝送給他的禮物。

梵谷的弟弟西奧非常敬愛哥哥,他慧眼識英雄,預見哥哥滿身的才華終將被重視,於是資助梵谷的生活,即使其他家人都覺得梵谷畫畫是不務正業。雖然許多人嘲笑梵谷,雖然他往往買了顏料、畫紙就沒有錢吃飯,而且經過8年一幅畫也沒有賣出去,但是在困頓中、在飢餓中、在寂寞中,梵谷沒有放棄。

畫家梵谷在星空下,用一雙熾熱的眼睛仰望穹蒼。他獨自一個人,快速揮灑大膽鮮明的色彩,畫下名作《星光夜》(The Starry Night,1889年,收藏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他也畫出世界的寂靜、內心的孤獨與身體的疾病,在百年後深深撫慰了每一顆在畫前駐足的心,他完成了當年傳道的夢想:「醫治了病人、鼓舞了倦者,安慰了罪徒,又說服了懷疑的人。」(註)

你曾遇見在星空下抬頭仰望、等待希望的人嗎?你曾認識其他人像梵谷一樣,堅持理想,做了許多一般人難以理解的事嗎?即使梵谷看起來那麼孤單、貧窮,但其實創造天地萬物的天父非常愛他,賜給他傲人的才華,就像在黑暗中仍擁有一片星空一樣。

 

註:資料參考《梵谷傳》(Lust for Life),伊爾文‧史東(Irving Stone),余光中譯,九歌出版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