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恩賜的人生

◎蕭文

人的生命由童年、少年、成年和晚年幾個階段組成,亦如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每個人在各個生命階段展現不一樣的風貌,都是上帝巧妙的安排。

每個人的生命不同。有人在年幼時就展露其才華;有人在世時享有聲名,過世後就被遺忘,以後再被發掘出來;有人懷抱著才華,但他的才華無法像別人一樣為自己帶來榮華富貴,而一生窮困潦倒;有人的才華到中年以後才受到重視;有人死後才成名。

生命變化無常,撲朔迷離,我們看不透生命的奧妙之處,在生命的長河裡,我們無法掌控任何因子,因為生命為上帝所賜,而掌握在上帝手中。

曹雪芹(1715~1763年)的《紅樓夢》是家喻戶曉的小說,也是中國章回小說的巔峰之作。學術界對這部小說的研究,形成「紅學」這個學門,研究人員稱為「紅學家」,一部小說能有獨立的研究學門是少見的。曹雪芹真實人生精采不遑多讓,他前半生生活富裕,後半生一貧如洗,家徒四壁,靠親友接濟度日,最後在貧病交迫中過世。

德國作曲家巴哈(Johann S. Bach,1685~1750年)生前就有相當的知名度,去世後一度沒有人彈奏他的作品。後來世人真正認識他是在1820年代,先是德國作曲家舒曼(Robert A. Schumann,1810~1856年)在萊比錫大學圖書館中發現了巴哈的《受難曲》樂譜,1829年德國作曲家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1809~1847年)親自指揮這首樂曲演出,這首樂曲是巴哈死後79年第一次公開演出,也由於這次的演出,使大家開始研究巴哈,而奠定今天巴哈在西洋樂壇的地位。

奧地利作曲家莫札特(Wolfgang A. Mozart,1756~1791年),6歲時就會作曲,7歲時跟隨父親在歐洲各地旅行演奏,1762年,他在奧地利女皇泰瑞莎(Maria Theresa)面前演奏,演奏完後,女皇贈送他一套華麗的衣服。他11歲時寫出第一部歌劇《阿波羅與希亞欽杜斯》(Apollo et Hyacinthus,K.38),幼年就展現音樂的才華。

相較於大家公認的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A. Edison,1847~1931年),很多人未曾聽過特斯拉(Nikola Tesla)這位與愛迪生同時代的克羅埃西亞人。他是位才華洋溢的電學大師,在電學上的貢獻不亞於愛迪生,今天使用的交流電就出自他的手筆,但始終未受到重視,1943年1月他孤獨而貧窮地在紐約一家酒店過世,沒有人知道這位過世的老人是誰。

「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箴言14章27節)「敬畏」就必須遵從祂的話去行。上帝賜給我們不同的專長,有人數學好,有人會唱歌,有人很會做生意,然後在人生不同階段,上帝賜給我們不同的機會發揮恩賜,所以我們努力充實自己,當機會來臨時,可以把握住機會,否則坐失良機。

路加福音有一則故事提醒我們發揮恩賜的重要。主人遠行前分別交給10個僕人一筆錢,回來後,那些運用這筆錢努力生財的僕人都獲得嘉許,但那個將銀子用手巾包好的僕人,原封不動地把錢拿出來還給主人,主人看了大怒,奪過那僕人的金錢,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路加福音19章26節)這段經文說明,人要善用手中的資源,勤奮努力地經營自己,這是我們身為上帝子民的責任,也是上帝所喜歡的。 (作者為台南南門國語教會教友,南門鐘聲同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