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巴士巡迴 宣導抗生素用藥安全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自1月9日至13日舉辦「抗生素合理使用巴士巡迴展」衛教宣導,提醒民眾在使用抗生素時需遵守「四不一要」原則:「不」主動要求抗生素、「不」隨便自己買抗生素服用、「不」吃他人的抗生素、「不」隨便停藥;「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

彰基副院長林慶雄醫師表示,各種治療過程產生的抗藥性細菌及黴菌越來越頑強,這是正常病原菌的演化過程,目前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抗生素抗藥性」不斷出現,而藥物研發腳步趕不上病原菌快速變化。因此呼籲民眾建立正確用藥觀念,感染科也和所有醫師通力合作將病人治好,避免加速抗藥性細菌產生。

抗生素對抗細菌已經不是萬靈丹,為此,彰基院內感染管制中心提出兩項策略來控制:第一、落實精準用藥,合理使用抗生素;要選擇具最少藥物毒性、產生最少抗藥性機會,而能達到最大治療效果的抗生素。第二,感染管制措施,避免抗藥性細菌傳播。

彰基藥學部主任楊媛婷藥師表示,濫用抗生素導致抗藥性,一直是全球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彰基院內從2015年開始推動抗生素管理計畫,由醫師、藥師、護理師、醫檢師、資訊師等職類組成管理團隊。而藥師職責包括抗生素處方合理性評估、擬定抗生素使用準則等,並規劃院內抗生素教育訓練課程,定期稽核追蹤整體抗生素的使用,不斷進行檢討改善,以確保能精準使用抗生素。

另彰基很早便利用資訊系統管理抗生素的使用,例如自動檢核抗生素過敏史,系統會根據病人腎功能個別化給予劑量建議、標準化抗生素輸液及流速等,優化抗生素的處方合理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