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無家可歸嗎?

相片提供/ana_lee_smith@flickr.com

 

◎吳里恩

根據報載,加拿大雕塑家薛曼茲(Timothy Schmalz)創作了名為《無家可歸的耶穌》(Jesus the Homeless)的雕塑,只見一個真人大小的「耶穌」包裹在一條毯子裡,橫躺在7尺長的公園長椅上,像個流浪漢,露出毛毯的腳上有清晰可見的釘痕。據薛曼茲的說法,他想藉此提醒基督徒:耶穌與那些無家可歸的人同在。他說到創作靈感來自於有一天晚上,他和朋友在街上遇到許多流浪漢,其中一位特別引起他的注意,他說:「這是耶穌,這是我們心中應當感覺到的。」

主動施予的救贖者

單看作品的題目時,已經在思想:耶穌是無家可歸?還是祂甘願四處遊走,為要傳揚福音?無家可歸,狹義解釋就是沒有家。雖然聖經有說我們的主沒有枕頭的地方,但若要強指這是無家可歸,實在是有點牽強。主的家,在地上是有的,在天國更不用說。因為耶穌為福音奔走,便等同他是流浪漢,甚至看到流浪漢就說是耶穌,這實在和我們從聖經中學習到的有所不同。

我試著以薛曼茲的創作理念來談談我的看法。首先,主耶穌是「主動」來拯救罪人,不是「被迫」無家可歸,祂是道成肉身的人子,來到祂創造的世界,要做多人的贖價,使人與神和好。無家可歸的是人,而人會無家可歸是因為與神隔絕。

雖然因為罪人厭棄耶穌,主耶穌似乎是無家可歸的,但耶穌並非像流浪漢被社會主流排擠,因為不只是社會主流排斥祂,窮人也不接待祂,從更根本的問題來看,主要是因為耶穌是光,而黑暗恨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祂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祂造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約翰福音1章9~11節)世人雖然不接待祂,但是這真光終究使罪人因祂救贖的工作而蒙恩,「也不用人手服侍,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使徒行傳17章25節)

所以,薛曼茲這種創作理念之下的耶穌會落入這種狀況──變成當人落井時,一起跳入井中陪人溺死的耶穌;但耶穌並非如此,耶穌是會伸手把人救起來。同樣的道理,耶穌不會和流浪漢一樣露宿街頭,而會想辦法為他們找到家。

羨慕天家的天路客

無家可歸的人通常是被厭棄的社會邊緣人。主流社會的規則隨著時代改變,不過從聖經可以看見有一種人在歷史中絕對是無家可歸的,那就是基督徒、是「天路客」,是蒙恩的罪人,羨慕更美的家。但這種層面的「無家可歸」是正確的,因為神的兒女是寄居的客旅,但因神的恩典而有力量,在世上作光作鹽,完全不是悲慘可憐的光景。

藝術家也要懂得解反合性經文,也就是看似矛盾、其實不矛盾的經文。薛曼茲的作品所謂的社會邊緣人,只從淺層的社會角度切入,基於一種人道主義的論點,但這樣無法解通聖經內涵的反合性,也無法拯救人。是的,耶穌對那些可憐的人動了慈心是有聖經記載的,但是耶穌的救法不是像薛曼茲說的與他們同在而已,薛曼茲的作品無論表層或深層都沒有將耶穌的拯救考慮進去。

如此說來,基督徒只管靈魂得救,所以可以忽略行為嗎?斷乎不是!如果靈魂得到救贖,卻沒有憐恤,或是一味濟貧與憐恤,卻沒有救贖,都是失敗的,兩個失敗的東西結合起來仍然不平衡。

出於信心的好行為

我們可以用雅各書來表達憐恤窮人的重要性。我個人的想法是,作者想要表達的主題不適合以「耶穌無家可歸」做為題材,因為他對耶穌無家可歸的理解是不符合聖經的,那只是一種同情(sympathy),而不是能化為行動的同理(empathy)。

雅各書2章14~18節說:「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所以聖經吩咐信徒要顧惜窮乏人。但如果要用耶穌為主題,一定要提到無家可歸的根本是什麼,以及耶穌是真理與恩典的源頭,祂沒有被罪轄制,並且拯救罪人。至於怎麼表現,準則對了,表現方式都很自由。

所以我想這個作品是個錯覺,主耶穌在許多地方是教導我們要走窄路、進窄門,但不是窮到像流浪漢一樣。這樣的表現法不但沒有聖經依據,而且會誤導人對主耶穌基督的認識。很可惜,歷史上許多流傳下來的藝術品都存在相同的問題,以致後世的人藉著這些藝術品來認識基督,也都帶著錯誤的認知。以達文西《最後的晚餐》為例,若達文西不是用文藝復興的文化背景來詮釋,今日丹布朗就無法做文章,同志們就沒有空間曲解約翰福音13章25節的經文。

但願藝術家的創作理念與創意都被贖回。作品本身做得很漂亮,但薛曼茲恐怕被某種思潮綁架了。事實上,處理聖經主題的藝術難就難在這裡,若是有世界思潮的綑綁,就不能處理好聖經中反合性經文的一致性。

身為創作者,我想我也會在創作上犯很多錯,可是,歸正精神就是不斷歸回正道,不管是藝術工作者、文字工作者或是其他崗位上的精兵!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