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裡到那裡

◎T&L

行天路

當「基督徒」(Christian)離開他的家,離開他所住的滅亡城時,他的妻兒在後面大聲叫他回去。但他卻用手掩住耳朵,一邊跑、一邊喊:「生命!生命!永恆的生命!」然後奔跑而去。這是我起初翻閱《天路歷程》時,令我最印象深刻的畫面。

我曾經為了求學離家、為了工作離家、為了旅遊離家,每天看到許許多多正在移動的人,也許走路、也許搭車,我總能想像他們的目的,能想像他們的離開與到達。然而,「基督徒」卻為了「永恆的生命」倉皇逃離他的家,甚至要掩耳抵擋一切挽留的聲音。他受到什麼拉扯?他想去哪裡?他為什麼痛苦卻又非如此不可?

若我們跟著主角「基督徒」的腳步,與他一起踏上旅程,我們的心也會隨著他所到之處一站、一站地發現,他的心嚮往的不是這個世界的價值觀,而是遵行天城主人的心意,到祂的面前,住在那個完美、永恆的家鄉。

然而,這樣的嚮往和信心,需要經過許多考驗被淬鍊出來。這些考驗有一些不容易發現,像是世智先生(Worldly Wiseman)想用道德崇高來讓基督徒停下來,認為住在道德村就能安居樂業;多話(Talkative)、騎牆(Hypocrite)、隨波逐流(Opportunist)等看起來都過得很不錯,不會太辛苦,也不用太麻煩、不必太謹慎,但終究都是偏離正路,進到滅亡。有一些則是威脅、痛苦,像是沮喪沼、艱難山、死蔭幽谷、絕望巨人等,使基督徒幾乎要死、要放棄。然而天城主人賜更多的恩典,兼有傳道人一路的指引,有忠信和盼望成為同伴,更有曉諭之家的接待。最重要的,是刻劃在基督徒心中天城主人的話語及十字架,成為一路上隨時的幫助。

如果我們的心跟著基督徒離開了家、走過那些旅程,那麼我們也能與他一同在到達天城的時候流下眼淚。當天城的主吩咐敞開城門,說:「讓守信的義民進來。」當我們得以進入那門,將看見「天城像太陽那樣光耀奪目;街道鋪著黃金,在裡面走的人,頭上都戴著冠冕,手握著棕櫚枝和唱讚美詩用的金豎琴;還有長著翅膀的天使,口中不斷呼喊:『聖哉!聖哉!聖哉!我們的聖潔主。』」

奔永恆

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牧師曾說,領導是帶領一群人「從這裡到那裡」(from Here to There),無論這群人是3個人、30個人、300個人,甚至更多人,過程中,有些人會主張「留在這裡」,有些人則決定「去到那裡」。海波斯牧師的這個觀點,讓我想到出埃及記中離開埃及(這裡)奔向應許之地(那裡)的以色列人,想到離開天上(這裡)來到地上(那裡)的耶穌,想到《天路歷程》中離開滅亡城(這裡)往天城(那裡)邁進的基督徒,還有那天晚上我在教會門外遇見的一群國中生。

這群國中生有一個為首的孩子王,加上2個男生、2個女生,總共5個人,為首的孩子王看起來很聰明,說話時喜歡雙手插在胸前、上半身微微向後傾、外套披在肩上(可能他需要一件披風)。我跟他在門外聊了不少時間,此時教會活動快接近最後的陪談階段,但他就是不願意進來。孩子王不願意進來,當然其他人也不會進來了,於是我兵行險招用了激將法,對他說:「我覺得你是沒膽進教會,如果你進來我就跟你說我的故事。」

感謝神,後來這群小孩進來教會了。我讓大家圍成一圈,問了一些問題之後開始講我的見證,漸漸地,我發現氣氛不一樣了,有幾個孩子聽故事的時候眼神改變了,尤其是孩子王的態度變得比較好了。談話中我聽見孩子王講粗話,我跟孩子王說我國中時也會講粗話,但是有人誇我唱歌那麼好聽為什麼要講粗話,於是我開始停止講粗話。後來,我唱歌給他們聽,唱〈橄欖樹〉分享流浪的感覺,唱〈野地的花〉分享上帝給我們安全感;最後,孩子王說他有興趣再來參加青年歸主協會與教會合辦的特會,真是感謝主!

親愛的朋友,我們都是一群「從這裡到那裡」的人,無論你是否願意,時間都在帶著你走,使我們從人間(這裡)走向陰間(那裡),然而還有另一條路可以選擇,那就是跟著從陰間(那裡)回到人間(這裡)的耶穌。基督徒跟著耶穌離開滅亡城(這裡),走向永恆的生命、也就是天城(那裡),人生就會不再一樣;這是真實發生在我身上,也是發生在許多人身上的故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