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通過性別認同改革法 引各界熱議

蘇格蘭議會。(© User:Colin / Wikimedia Commons / CC BY-SA 4.0)

【陳俞含編譯】2022年12月22日,蘇格蘭議會以86對39票通過了《性別認同改革法》(Gender Recognition Reform Bill),將可變更法律性別的年齡從18歲下修到16歲,且申請時不需出示「性別不安的診斷證明」。支持者宣稱這是歷史性的一天,而女權主義者抨擊新法案對女性權益的侵害,基督徒則擔心宗教自由的問題。

法案通過後,英國婦女及平等(Women and Equalities)事務部長凱米·巴德諾赫(Kemi Badenoch)指出,蘇格蘭政府沒有解決《性別認同改革法》的全部影響,特別是對婦女和女孩的衝擊,因此英國政府正在研擬其他條款來促使蘇格蘭議會重新審議該法案。此外,蘇格蘭議會還否決了一項可阻止性犯罪者改變性別的修正案,這讓巴德諾赫感到相當失望。

蘇格蘭事務大臣張毅德(Alister Jack)表示,他們會密切注意新法案在婦女和兒童安全方面帶來的問題,並檢視這項法案是否會牴觸《2010年平等法》(Equality Act 2010)和其他英國法律,如有必要的話,就會以《蘇格蘭法案》(Scotland Act)第35條來阻止英國皇室接受《性別認同改革法》。

基督教研究所(Christian Institute)蘇格蘭事務官納杰爾‧肯尼(Nigel Kenny)慨嘆,法案的通過,反映出許多蘇格蘭政治人物的心態仍然封閉。他指出,蘇格蘭部分女權團體、英國平等及人權委員會(EHRC)和都表達顧慮,但多數的蘇格蘭議員仍選擇無視婦女和女孩的安全,繼續推行這項被前工黨領袖約翰‧拉蒙特(Johann Lamont)視為「荷里路德(Holyrood)史上最危險、最錯誤」的法案。

蘇格蘭的天主教會也深切關注《性別認同改革法》。他們警告,若不再需要「性別不安診斷證明」,就會讓許多弱勢族群與孩童錯失得到重要醫療照護、支援和保護的機會。就他們的觀點而言,性和性別是既定的,不會流動且不可改變。

一位蘇格蘭政府發言人告訴《衛報》(The Guardian),蘇格蘭將會積極地迎向英國政府給予的所有挑戰。他表示,《性別認同改革法》符合立法規範,也得到了大多數人員和黨派的支持。若英國政府有任何想要破壞蘇格蘭議會民主意願的意圖,都將面對蘇格蘭政府的強烈質疑。(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關鍵評論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