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育臻編譯】民調普查公司蓋洛普(Gallup)在2022年12月的調查中,記下牧者的重要角色定位與影響。調查發現,接受過牧者服務的美國成年人中,有多數人稱在他們生命中最困難的時刻,牧者提供富有同情心且有效的關懷。

數據顯示,大多數受訪者認同他們與牧者間的互動很有價值。有44%的人認為「非常有價值」;32%的人認為有「中等價值」;17%的人認為「有一點點價值」;只有7%的人形容為「完全沒價值」。蓋洛普解釋,牧者的角色與影響是非常獨特的,尤其是在教會外的場域進行事工,「牧者的服務是一條重要的管道,使人們從不同的宗教傾向中,得到需要的靈性照顧。對大多數經歷過這種照顧的人來說,牧者的服務是富有同情心且有幫助的,而非令人不舒服的。」

而接受牧者服務的最常見地點大多在醫療體系機構內,其次則是在軍隊當中。由於這項關聯,與牧者討論的話題中,以死亡、臨終議題居多,心理健康以及面對變化或失去的問題也占多數;其他主題則從家庭問題、個人宗教觀點、生命的意義到倫理道德觀等皆有。

與牧者互動過的人,幾乎都對牧者有正面的印象或描述:有95%的受訪者稱其具同情心,也有約九成左右的人表示他們是很好的傾聽者、富有靈性、很有幫助、值得信賴且學識淵博。報告指出:「相對來說,很少有人將牧者形容為擾人、咄咄逼人或高高在上的。」

蓋洛普的調查中還發現,受益於牧者服務的成年人口構成,恰好能反映全國人口的宗教信仰組成:受訪者中,有57%的人表示自己「至少有些許宗教信仰」;17%的人稱自己「不太有宗教信仰」;而有25%的人稱自己根本不信教。另外,牧者的宗教信仰也反映了社會中的信仰結構:除了不確定牧者宗教的受訪者外,據絕大多數受訪者表示,他們接觸的牧者來自基督教(包含新教及天主教),僅4%的人表示他們接觸的牧者為其他宗教者。

不過,該調查也顯示出,比起在教會中從事婚喪儀式等事工的神職人員來說,大多數人與牧者接觸的機會來得相當少,互動頻率相對較低。據調查,僅有四分之一左右的美國人有接受過牧者服務,更有許多人從未接觸過牧者。(資料來源:BNG)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