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一起牽住上帝的手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張睿銓(實驗學校校長)

最近朋友A發生一件匪夷所思的怪事,問我該怎麼辦。我還真的不曉得可以怎麼辦。

A與伴侶B同居了好幾年,但有一天B突然消失。幾天後,A收到一則訊息,訊息中寫道他們不適合在一起,為A的好,分開吧。結果,B留下一個與前夫生的孩子,從此無聲無息。

A對這個孩子視如己出,非常愛他,甚至會抱著孩子衝急診室的那種愛。但A很痛苦,不明白B究竟發生什麼事。A只知道,B一直有一個女性好友C,自稱有通靈體質。C從A與B認識時,就一直反對他們交往。C甚至表示,神明跟她說,A以後會家暴B和孩子,他們會很慘,運勢會非常糟糕,從此沒有好日子。

只是,C從來沒見過A,也一直避不見面。C也說這個四歲小孩有容易吸引靈界遊魂的體質,常常提到有鬼跟在小孩身後。小孩若跌倒,是因為有鬼推她;若發燒,也是鬼在纏這個小孩。因此要收驚,不要讓小孩接近某棵大樹或池塘。A記得,B消失前,有一陣子幾乎天天去找C。回來後,B也一直跟C在傳訊息和講電話。

我不熟悉這種信仰,但這個所謂有通靈體質的人的上述言行,是在這種信仰裡可以被合理化的嗎?而且,連自己的孩子都不要了?好難理解。看著A落淚,我也只能跟A一起落淚。

我本身是第四代的基督徒,我相信信仰可以為人帶來力量的,所以我原本也希望先以信仰的角度,理解這個自稱能通靈的人之行為。所以,我詢問了幾位身邊有不同宗教信仰的朋友,想多了解這類信仰的內涵。

只是,這些朋友一致認為,這個情況跟信仰無關,而是很可惡的詐騙行為。他們會說「可惡」,因為我看到的是這個自稱通靈人的C戴著信仰的假面具在操弄人,讓人聽她的話,行她個人的意志。這種人,就算心中真有神明,神明應該也會懲罰她吧。

留意一下自己身邊的朋友。生活中難免遭遇挫折和困頓,心靈感到無助、不解或脆弱。這時,最需要關懷,而邪惡最樂於戴上偽善的面具,向心靈脆弱之人付出關懷,導引他們走向更黑暗的深淵。主動適時地牽住你的朋友,讓他知道不是只有那個人關心他,不是只有那個選項,或許你就阻擋了另外一個悲劇的發生。如果能帶他認識主,讓他知道主會保守向祂伸出手的人,一起牽住上帝的手,那就更好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