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每當你呼喚我名,我就在所呼召之處回應

(相片提供/Pixabay)

◉Umav

在台灣,有一個遍布原鄉和都市的民間團體,他們的組織早在政府之前就把山地、山胞等詞改為「原住民」。從1980年代開始,他們開始投入還我土地、還我母語、拆除吳鳳銅像、驅逐蘭嶼惡靈、原住民族正名與族名正名。他們當中有許多人,在社會還不了解他們的情況下,綁著布條帶著家人上街遊行、露宿、大喊:「把我們的名字還回來,這是我們的名字,真正的名字。」他們前仆後繼地前往戶政事務所,掙脫殖民體系帶來的枷鎖,把姓名還給祖先的脈絡,用母語族名登記在身分證。這是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事情,他們不畏社會的質疑或嘲笑,堅定地以正名行動告訴家人「我們本屬於此」。

很多投入這些革命和運動的前輩,不求功名記念,不求體制加冕,他們退回部落、原鄉、族人群體,為弱勢服事,為台灣的公平正義,為族群的尊嚴與自決持續關懷。他們的故事來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年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將在1月30日至2月1日舉辦「原住民基督徒青年身分認同與正名論壇」,主題是「以我名呼召」。

自1980年代展開的原住民族權利運動脈絡以來,長老教會始終沒有缺席,以社會的良知和上主的公義前行,更以「正名運動」積極參與在爭取恢復母語族文姓名、使用族語、認同身分、支持原住民族解殖與自決的工程中。

《姓名條例》自1997年通過以後,儘管選擇正名的族人人口數逐年增加,但整體社會對原住民族名的使用和了解仍需加強。2022年台灣經歷《原住民身分法》第4條第2項釋憲違憲,這將直接影響未來原住民身分的取得,過往透過原住民家長姓氏或傳統姓氏取得身分的門檻消失。在此前景下,如何持續呼籲原住民族各族群凝聚共識、認同自身族群身分並恢復使用傳統族文姓名,將是眾人的一大課題。

希望更多族人勇敢、自信地恢復原住民族文姓名作為身分認同的展現,並讓主流社會在曝光更多族文姓名後,更加尊重和了解原住民族各族群的文化。宣教中有青年,青年中有宣教,讓基督福音成為多元生命的盼望記號。我們是正在路上建造身分與認同的青年。我們相信這不只是一種革命、一種運動,在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中,更是一種呼召(calling)。祈盼眾人持續關心原住民族的自決與正名。 (作者為原宣青年論壇籌備小組成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