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健身房】健康平安喜樂

◉林信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兼任教授)

健康不僅是身體無病或體格強壯,理想的健康狀態乃是身體(生理)、感情(心理)、群體(社會關係)、靈性四個層面能維持平衡。心靈出狀況時,身體也連帶受傷,因此箴言17章22節說:「喜樂如良藥使人健康;憂愁如惡疾致人死亡。」(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我們的身體再怎麼保養也會因歲月而逐漸衰退,群體的關係日久也會凋零。但只要有意願,心靈就能日日更新成長。誠如哥林多後書4章16節所說:「因此,我們從不灰心。雖然我們外在的軀體漸漸衰敗,我們內在的生命卻日日更新。」

法國知名流行服飾雜誌《ELLE》編輯鮑比(Jean-Dominique Bauby)於1995年12月8日中風後,完全喪失發音能力,僅剩下左眼皮能眨動,即所謂「閉鎖症候群」。他卻能用眨眼拚出一個個字母,完成暢銷書《潛水鐘與蝴蝶》。他的身體雖然像被困在潛水鐘裡面動彈不得,他的心靈卻能像蝴蝶翩翩起舞。

我們雖然努力照顧身體的健康,但瘟疫、疾病、天災地變或無法預料的意外仍然可能臨到身上。嚴重時,它會打亂生活步調,局限我們的行動自由。2019年底爆發的COVID-19,已持續三年,像一波波的海浪擊打世界各角落。COVID-19給人類帶來全面性的危害,個人身體、健康照護系統、產業發展、政治經濟等都受到打擊。從這幾年票選的台灣年度代表字「亂」「疫」「宅」及「漲」,我們可嗅出COVID-19的威力與威脅。要在這場超級暴風雪中站穩腳步、度過難關,需要有健康的心靈,才能臨危不亂,化險為夷,讓這場災難成為「包裝的祝福」。

舊約聖經人物約伯一夕之間,從首富變為赤貧,失去所有財產及十個兒女,接著身體染重病,全身上下長毒瘡。在此情況下,約伯仍能說出:「我空手出生,也要空手回去;上主賞賜的,上主又收回。上主的名應當受稱頌!」(約伯記1章21節)而不埋怨,可見心靈的力量有多強大。人是照上帝形像所造的,可是人一旦失去上帝的形像(靈性),就失去上帝傳遞給人的良善成為魔鬼(喪盡天良),甚至給人類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創立意義治療學說的弗蘭克(Viktor Emil Frankl)說:「人類發明了奧許維茲毒氣室,同時也抬頭挺胸、口中唸著〈主禱文〉或〈偤太祈禱文〉步入毒氣室。」要走向天使或魔鬼,端視個人是否心存慈悲,保存上帝的形像。

在2023年的開始,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健康平安喜樂。操練心靈,成為上帝造福萬民的天使。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