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耕地除草與撒種

馬太福音13章1~9節、18~23節

◉張世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要求效率是科技時代衍生的文化現象,科技進步的確讓許多產品在使用上更方便、也更有速度感,而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中,效率的追求也影響了日常的生活。

延續效率的思考,最常出現的是CP值的考慮──付出的代價能獲得多大的成果?只是,教會的事工也能以這種思考模式來看待嗎?

拚命撒種就好?

主耶穌在海邊教導眾人,提到撒種的比喻。比喻中指出,有人在撒種,卻遇到四種不同的土地狀況──路旁、石頭地、荊棘地及好土壤,並產生了四個不同的結果──被鳥吃了、長出苗卻被晒乾、苗長出來卻被擠住長不大,及結果子30到100倍。之後,主耶穌向門徒解釋,這是人們對天國信息不同的反應,包括不相信、信了卻沒根基、信了卻受生活憂慮和財富誘惑影響,及領受信息並且持守。在撒種的比喻之後,馬太也記錄主耶穌繼續用「天國好像……」的比喻來談論天國的主題。

回到當時的情況,以色列人並不是撒了種就不做什麼。例如,在稗子的比喻中,有僕人來詢問主人是否要除草;此外,他們也會用牛來犁田。那些聽耶穌講論的人或許以為,耶穌是在說明撒種的人愚笨,不懂耕種或不盡心工作。但主耶穌向門徒解釋此比喻時,說明這是指眾人對天國信息的不同態度。耶穌藉著撒種的比喻,指陳聽信息的人是屬於哪一種土地。他們已經聽見信息,但能明白且持守上帝的道嗎?或者他們還必須做好什麼預備呢?

在撒種比喻的兩段經文中間,還記錄了門徒詢問耶穌為何用比喻講論。主耶穌的回答是,因為人們對上帝國視而不見,明明看見上帝的工作卻關閉心門,所以才使用比喻,不讓他們直接聽見上帝的信息。如果他們能好好思考,應該可以明白上帝的計畫,可是這些人的心就像石頭地、荊棘地,甚至路旁,沒有預備好要領受真道。他們對上帝的誡命、對上帝的工作,總是受限於自我的思考。

(攝影/陳怡萱)

只要撒種在好土嗎?

回到比喻的內容,撒種的確可能面對不同的土地狀況。那麼我們撒出福音的種子,期待什麼結果呢?用這世代的語言來說,是否只要撒在CP值高的好土就好?或用效率衡量撒種的結果?實際耕種或許如此,但人心對福音的反應不同,難道都不用努力什麼嗎?進一步來想,洗禮或聚會人數增多,就是福音事工大進展嗎?事工一旦推動,就會立即看見人數增長嗎?在事工推動前,我們還可以做什麼努力呢?難道宣教目標,只有聚會或受洗人數嗎?如果只期待人數增加,卻忽略福音傳揚對象所面對的實況,這是福音真實的意義嗎?這是我們撒種的目的與智慧嗎?

鬆土、除草、挪開石頭,恐怕只是期待撒種後能有好收成的預備步驟。當教會在討論宣教事工,是否有先做好福音預工?當教會要在社區推動事工,有先和社區居民互相接觸或認識的機會嗎?有的教會或許選擇逐家拜訪、個人談道,但有多少人會願意面對陌生人?當教會要推動福音事工,如果參與的人對信仰還沒有正確認識,可能產生什麼結果?教會想要追求增長,內部卻充滿衝突與問題,這樣會成功增長嗎?

教會推動宣教事工的時候,內部的門徒訓練、教會與社區更多互動、甚至教會獲得社區居民的信任,是需要同時注意的事。因為有預備,我們可以成為有智慧的撒種者,也能將原本要撒種的土地做好初步的前置作業,培養出好土壤,得到更多結果子的機會。

用新眼光來預備宣教

宣教是傳揚上帝藉主耶穌賞賜我們救恩的福音,讓人在生命中能經驗上帝的恩典。如果我們與尚未接觸福音的人是彼此陌生且毫無互動關係,如何將福音傳給他們?如此,要如何讓聖靈與我們同工,來傳揚上帝的福音?心理諮商的第一步驟是先建立信任,然後再進入分享,這應該是教會可以學習的宣教策略,先讓周圍的人願意信任教會,才有更多分享生命的機會。

在宣教議題中,「10/40之窗」是指北緯10度至40度之間、最多未信族群的區域,其中有眾多信奉伊斯蘭教、佛教的信徒,教會是否能藉由醫療、教育,甚至促進兩性平等來建立他們的信任感?針對弱勢或貧窮國家,教會可以提供醫療、教育和生活技能的培育。面對台灣各族群,教會透過松年大學、弱勢關懷、生命教育等社區事工,也能增加和鄰舍互動的機會。遭遇拒絕是傳福音會面對的實況,而宣教能否成功的關鍵在於我們是否仔細客觀地了解人們心靈的需要。

若要讓社區人們信任教會,教會內部互動也應該彼此真實信任。正如主耶穌吩咐門徒要彼此相愛時,提到眾人將因此看出他們是主的門徒,所以教會內部也應該有宣教的預備規劃,這就是教會推動門徒訓練、信仰操練與彼此相愛的目的。鬆土、除草、挪開障礙,加上培育,可以讓撒種者更有智慧,增加好土地。即使需要付出一些代價,但有更多創意的宣教方式,不正是教會道成肉身、認同在地住民的意義嗎?

舉目向山祈禱會【宣揚福音】

序樂:安靜心默禱

聖詩:新《聖詩》532首〈我認救主無驚見誚〉

聖經:馬太福音13章1~9節、18~23節

信息:耕地、除草與撒種

聖詩:新《聖詩》535首〈福音鐘聲啲大彈〉

祈禱:(請主領者帶領眾人用啟應的方式禱告,最後再由主領者邀一位參與者帶領眾人完成該主題的禱告)

一、為自己教會的宣教事工祈禱
啟:感謝主!因信仰前輩的努力,我們現今能繼續服事祢,
應:求祢讓我們能用更長遠的眼光、更敬畏的態度,繼續為祢做見證。
啟:讓我們教會向周圍的人傳揚祢的救恩和祢的愛,
應:就像當初祢讓我們經驗祢的愛,白白領受福音一樣。
啟:主耶穌!祢知道教會周圍的人心靈的空虛,祢也看見他們內心的渴望,
應:求祢賜我們智慧,讓我們知道如何和他們互動,就像祢和撒馬利亞婦人的互動一樣。
啟:讓我們教會成為社區的光,成為上帝喜愛的居所、成為萬民禱告的殿,
應:主啊!也求祢與我們同工,讓我們能向人分享祢的愛、分享祢的榮耀,
齊:主啊!這是祢給教會的使命,是祢讓我們聚集的目的,求祢仍然引導我們。

二、為台灣眾教會的宣教事工祈禱
啟:主啊!我們也為台灣眾教會的宣教事工禱告,
應:求聖靈在台灣各地工作,讓不同族群都有機會領受祢的恩典與福音。
啟:主啊!我們只是祢的僕人,不需要互相比較,
應:因為祢是教會的頭,是眾教會的主,祢掌管一切。
啟:祢的國度是合一的國、是永遠的國,祢是天國的君王,
應:讓我們即使教派不同,也能真實互相合作、彼此接納。
啟:讓我們為福音做見證,同心宣揚祢的公義、慈愛與憐憫,
應:願祢的旨意行在台灣如同行在天上,願人尊祢為聖。
齊:主啊!懇求祢讓我們一生與祢同行,願祢的國降臨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三、為普世各教會在宣教的困難,求主記念與幫助
啟:主啊!全世界還有許多未信之民,特別是北緯10至40度的地區,約有約有60多國幾乎沒有宣教機構或教會,
應:主啊!不論哪一個族群,都是祢所創造、所愛的人。
啟:求祢繼續在各地興起祢的工作,差派更多人參與宣教,
應:讓他們成為祢屬靈的軍隊,在各地為祢做見證。
啟:父啊!也求祢記念在世界各地的宣教師或教會的事工,
應:祢是耶和華以勒的主,祢必預備、供應他們的需要。
啟:我們求祢幫助在各地用心宣教的宣教師,祢知道他們面對的困難,
應:不論他們在哪裡,求祢都與他們同在、和他們同工。
齊:求祢幫助他們憑著對祢的信心,有力量和智慧繼續為祢不斷地做見證。

結束禱告:請先唱新《聖詩》527首〈咱攏成做一家人〉,唱完詩歌後,請主領者帶領會眾一起以誦讀〈主禱文〉作結束禱告。禱告後,請會眾各自默禱後再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