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五福臨門

雅各書1章23~25節;詩篇34篇8節

photo by rodnae productions from pexels.

◉陳宇光(七星中會退休牧師)

過去在農曆新年時,通常都會比較熱鬧,特別是在鄉下地區,更會感受到過農曆新年的氣氛。每一次遇到農曆過年時,家家戶戶都忙碌著準備過年過節所需要用的東西,也會在門口貼春聯。

每一年我都會觀察人們的家門口所貼的春聯,看看到底是寫什麼詩詞,或是寫什麼對聯。有的春聯寫得富有詩意,讓我獲得了不少的啟發與提醒。例如,有的基督徒所貼的對聯是:「主賜平安福,人迎喜樂恩。」「歲歲蒙神福,年年得主恩。」這都是很好的對聯。

在民間也有許多寫得不錯的對聯,例如:「父慈子孝全家福,兄友弟恭滿堂春。」「風調雨順樂歡年,迎春接福喜臨門。」在民間的春聯中,我曾經看到有人寫著「五福臨門」。當時我並不知道他們所寫的五福到底是在指哪五個福,後來找資料才知道,這五個福所指的內容。我就藉著這個機會來跟大家分享這五福的內容。

民間的五福

第一福、壽:「壽」應該是大部分的人最喜歡的字。因為幾乎每一個人都希望能夠活得長壽,甚至有人盼望能夠長生不老,所以有人在門口貼的對聯就這樣寫著:「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堂。」這是表示期待隨著歲月的增加,可以增加壽命。

老一輩的人過生日,不是吃蛋糕,乃是吃麵線。被邀請去參加生日宴會的人在吃麵線時,常常會被叮嚀不可以弄斷麵線。因為能夠將麵線拉得愈長愈好,表示祝賀那天生日的人可以活得更加長壽。

第二福、富:「富」也是許多人想要得到的,特別是在經濟景氣不是很好的時候,很多人更是盼望新的一年可以賺到更多的錢。

在拜年時,人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恭喜發財」,但是因為恭喜的「喜」與「死」的台語發音很相近,所以後來就比較少人說「恭喜發財」或是「新年恭喜」這一類的話。不過在許多人的心目中,還是盼望在新的一年能夠發大財,就是賺愈多的錢愈好。

第三福、康寧:「康寧」是指健康的身體與安寧的生活,這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境界。常常聽別人說:「健康就是福。」確實是如此。有人說:「健康可以用1這個數字來代表,而財富、名譽、地位等是在1後面的0。如果0愈多,那麼表示數目愈大,例如有了健康與財富,就是10;而有了健康、財富與名譽,就是100;以此類推。但是如果沒有最前面的1,也就是沒有健康,那麼後面即使有再多的0,最後還是0。」我認為這個比喻很好,值得我們反覆來思考。

第四福、修好德:慈濟功德會很鼓勵他們的信徒能夠為家庭、社會與國家多做一些善事,也就是要儘量積功德,這樣勸人為善的出發點是正確的。我相信我們的社會與國家如果有更多的人願意做善事,那麼將會帶給我們的家庭、社會與國家更加多的祥和與福氣。

第五福、考終命:這是年長者所盼望得到的福,就是在他們年老時,可以壽終正寢,福壽全歸。

以上所說的這五種福是大多數人所盼望得到的,但是真的都能夠得到這五種福氣的人實在是不多。這些福是一般人所想追求的,而我們基督徒所追求的福跟他們不一樣。我們可以從聖經裡面找出五個真正能夠讓我們得到平安的福,這五個福便是:聽者有福、讀者有福、行者有福、靠主有福、望主有福。

基督徒的五福

第一福、聽者有福:耶穌說:「那聽見上帝的話而遵守的人才真有福呢!」(路加福音11章28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上帝讓人們有耳可以聽到別人的聲音,更重要的是讓我們聽上帝的話語。但是人們常常不願意聽上帝的聲音,而去聽人們說一些那些聽起來好聽的話,但其實這些話常常會阻礙我們信仰的成長與進步。

在舊約南北王國的時代,上帝看到當時的子民不願意敬拜祂而去拜偶像時,祂就差遣先知去傳達悔改的信息。由於這些話語都是忠言逆耳,因此當時的子民不願意聽上帝透過先知所傳達的話語,導致北王國與南王國先後被滅亡。他們不僅分別被帶到亞述與巴比倫成為奴隸,而且得不到上帝所賜的福,所以我們應該以此作為鑑戒。

第二福、讀者有福:使徒約翰得到上帝的啟示以後,就把這些啟示記載下來,希望人們來讀這些話語。因此,他這樣說:「讀這本書的人多麼有福啊!聽見這預言並遵守書中所記載的人多麼有福啊!因為這一切事實現的日子快要到了。」(啟示錄1章3節)

約翰‧華爾烏(John Walvoord)所寫的《哈米吉多頓大戰》這本書是在描寫主後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復國以後,中東局勢變化的情形。這個變化會影響到世界的局勢,而且這些變化愈來愈接近聖經的啟示錄與四福音書所說世界末日的情景。我們如果愈讀上帝的話,那麼我們就愈能夠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隨時隨地預備迎接主耶穌第二次的再來,這樣也才有機會被提到空中與主相會,這是莫大的福氣。

第三福、行者有福:耶穌說:「既然明白這事,你們若能夠實行是多麼的有福啊!」(約翰福音13章17節)從這段話,我們知道只有聽和讀上帝的話是不夠的,還需要實行,這也包括要實行耶穌所說過的話。
現今的教育水準愈來愈高,但是道德水準並沒有隨著提高,反而有愈來愈低下與墮落的趨勢,例如生意人做出違背良心的事或是詐騙事件層出不窮。許多人抱著「只要我喜歡,為什麼不可以」的心態,導致我們的社會動盪不安。我們基督徒應該要好好的讀聖經,聽上帝的聲音,也要行出聖經所教導的話語,成為世上的光與地上的鹽,引導四周圍的人,走向正軌,如此才能夠得到上帝的賜福。

雅各長老說:「那聽道而不去實行的,正像一個人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面目,端詳了一會兒,然後走開,立刻忘了自己的長相。但是,嚴密查考那完整又使人得自由的法則而謹守的人,不是聽了就忘掉,而是切實行道的人;這樣的人在他所做的事上一定蒙上帝賜福。」(雅各書1章23~25節)由此可知,聽道也要切實去行道,才能夠得到上帝的賜福。盼望我們能夠在新的一年勤讀聖經,也行出聖經所說的真理。

第四福、靠主有福:詩人說:「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篇34篇8節,和合本)記得小時候過農曆新年時,媽媽都會將甜的年糕裹上麵糊油炸,非常好吃。有一次,一位親戚在農曆過年時來我家,我告訴他這種炸年糕很好吃。他以前沒有吃過這樣的年糕,所以有一點半信半疑,我就鼓勵他說:「你吃吃看就知道了。」果然他吃了以後就說:「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年糕。」

我們常常跟別人說:「信靠耶穌真是甜美!」但許多人不肯相信我們所說的話。其實,我們可以鼓勵他們親自來嘗嘗主恩的滋味,就會知道主的恩典是何等的美,也何等的善。不僅如此,願意投靠上帝,也信靠祂的人是非常有福氣的人!因為這是詩人親身的信仰經歷。

第五福、望主有福:所羅門王曾經說:「聽從我、日日在我門口仰望、在我門框旁邊等候的,那人便為有福。」(箴言8章34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在農曆新年時,有許多人會回去故鄉過年,因為父母非常盼望孩子們回家過年。孩子小的時候,他們很盼望父親趕快回來;但是孩子長大以後,特別是結婚有了家庭以後,變成父親盼望孩子回來。

在我們信主以前,天父上帝像「浪子回頭」比喻中所說的那一位父親,每一天站在門口盼望他的浪子回來;當我們信主以後,我們盼望上帝的賜福可以日日加添,年年加倍。不僅如此,我們有一個更大的盼望,就是盼望主耶穌第二次趕快再來,讓祂的國度可以臨到地面上。如同保羅所說:「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上帝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提多書2章13節,和合本)這裡所說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是指耶穌第二次再來,那是我們所盼望的福。

× × × × ×

願我們在農曆新年的開始,能有這五個福氣臨到我們的身上。因為聽見上帝的話,並且遵守祂的話語的人是有福的人;讀聖經的話,並且遵守聖經中教導的人是多麼的有福;行出聖經所記載的話的人,才是真正有福的;投靠上帝,信靠主的人也是有福的;仰望上帝,等候祂再來應許的人更是有福的人。

盼望這五個福成為我們今年追求的信仰標竿,並且向著這個標竿努力來奔跑,那麼我相信在我們今年的日子裡面,將會獲得上帝加倍的賜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