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敘利亞難民志工服務:與難民共舞,享受敬拜的喜樂

敘利亞難民志工服務

文圖◉楊光

2022年7至8月,我透過國際組織BIRS(Bridge International Refugee Services)至土耳其做志工,接觸到許多敘利亞難民,因而對他們有一些認識,譬如難民的生活也分不同階段,有些的確還住在難民營,有些已經住在城鎮。土耳其政府為了保護國民,無法讓難民享有一樣的待遇,以致難民求職時受到許多限制。多數敘利亞難民來到土耳其,因為學歷、經歷不被承認,只能先從事勞力工作,一切從零開始。

難民群像

但我也從他們生命的故事發現很多驚喜之處。當他們提及母國的生活,眼裡時常閃爍光芒,可看出他們以過往和家鄉為榮。即便現實的環境令人無奈,仍然有一些鬥士努力戰勝各種考驗。

我與當地的救助機構一同來到非官方的難民營發送醫療包、看診及陪玩,只見幾塊石板作為地板,釘上幾根木樁,上面再加蓋防水布作屋頂……難民的生活條件比我想像中遭糕,連多加蓋一塊防水布的能力也沒有。住在難民營的朋友們各個灰頭土臉,因為這裡沒水沒電。因為身分是非法難民而無法工作,他們無法自力更生,只能仰賴救助機構發放食物及生活用品,幾乎沒有脫貧的可能。

難民R與丈夫分隔兩地一陣子了,丈夫在海外工作,渴望經濟狀況穩定後,接全家人團聚。R在異鄉獨自照養孩子們,每次做了丈夫喜愛的家鄉菜,便會傳訊息或視訊通話。從R的臉上,我看見她對丈夫的思念、堅強的母性和超越距離的愛。我與R的家庭建立了美好的情誼,將持續為他們得著福音禱告。

J在敘利亞是大學生,是我第一個認識想再回敘利亞的有為青年。他本科學的是建築,英文很好,對政治有興趣,渴望有一天回國重建戰後的家園。在他口中,沒有對戰爭和朝夕令改的難民政策怨天尤人,反而積極地活出自己,發展更廣泛的興趣。

婦女救助會是BIRS的合作組織,已在地耕耘十多年,幫助許多難民家庭在異鄉彼此打氣,提供衣物等資源,更努力提供婦女們免費的課程,增加知識及就業機會。看見這些努力活著的朋友們,一方面我渴望有更多資源可以幫助他們,一方面我向他們致上最深的敬意,他們是浴火的鳳凰,如此耀眼!

新的心跳

五年前,我在一個分享會聽到講員訴說在中東服務難民的經驗。看到難民受創傷後身體蜷縮、表情僵硬的畫面,對我造成非常大的衝擊,也促使我不斷尋求服事難民的可能。

在新聞媒體已經看到很多悲慘的情景,所以當我真正來到這裡,只想記錄孩子的笑容。這裡非常荒涼,沒什麼遊樂設施,我看見孩子們空洞的眼神,真的感到好憂傷,我想陪他們跳舞,讓他們開心起來。我試圖開發他們的肢體,但發現有些孩子無法明白我的指令,也許他們的學習能力已有些受損。

難民的創傷不僅在身體上,更在心裡,影響身心各方面的發展。這也是我這趟行程最大的目的──觀察難民的創傷,明白下一步學習的方向。孩童是我最想幫助的群體,我期待舞蹈治療(Dance Therapy)可以更切合他們的需要。

第一堂課是肢體開發。我利用遊戲幫助孩子們自由地舞動,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引導,他們從原本的害羞到逐漸放開肢體,享受跳舞的喜悅。

第二堂課是情緒表達。對於情緒的表達,我們會有既定的印象,譬如生氣會跺腳、難過會哭泣,孩子也不例外。課程目的是期待孩子們重新認識不同情緒中身體的感受及反應,進而理解身體、接納情緒及釋放壓力。實際操作後,我理解這已是進階課程,無法上一堂就有果效,所以預備返國後好好研究,重新調整課程內容,為下一個服務孩子的機會預備。

最後,我很榮幸能帶著孩子們表演,在球場上揮灑汗水,〈新的心跳〉是我想送給敘利亞朋友的歌,歌詞說:「我們死而復活,我們失而復得,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這次的表演得到許多人回饋說很感動,我自己表演當下也感受到聖靈的同在,以及與孩子們一同敬拜的喜樂。

迎接挑戰

在志工團擔任隊長,是我此行最大的挑戰。雖然我花了幾個月時間預備,請教他人和看書學習,但是當同時必須面對外在環境變動及安頓隊員情緒時,壓力比我預期的更大,要適時回應真的很不容易。

但也因此,我發現自己軟弱的個性也有極大的突破。原本我很害怕衝突,不愛多管閒事,很在意被人討厭,所以不想出頭做決定。但在服事過程中,我的態度一次比一次更堅定,雖然知道自己的決策不會讓所有人滿意,但也有勇氣去承擔。我承認自己的有限,盡力做可以做的,把無法做到的藉著禱告交託給神。面對隊員一次次不遵守團規時,我學習溫柔地解釋及回應,嘗試說明我的困難,盡力去溝通。在不被理解和充滿委屈時,我學習在主裡得到安慰和激勵,並再次饒恕,用愛回應。

我開始能夠理解權柄領袖的帶領,不擔任某個角色就無法理解個中甘苦,所以提醒自己要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自己的眼界還不夠廣,必須學習信任並盡力配搭神揀選的領袖。我也渴望隊員能得到造就,即便他們當下無法理解,也希望這些經驗和管教能成為他們未來服事重要的養分。很感謝神透過隊長這個角色磨練我,我也透過這個角色知道神真是重用我,在困難中與神更親近,有更大的信心繼續向前。

整個過程下來,我覺得自己應變和調適的能力成長不少。我感謝過去一年在神學院的裝備,讓我習慣安靜在神面前自我覺察,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在高壓中解套。我知道神掌管我們的工作,因而能夠享受變動,為每天能夠服事充滿感恩,並期待服事到最後。

確立方向

離開難民營後,我腦中不停迴盪一個問題:「難民救助工作太大、太困難了,從何做起?」我沒有解答,但我想每個世界公民都可以盡一份心力,我想要動員更多人投入各方資源,邀請更多人關注和參與。

就個人未來方向而言,因為這趟志工服事,我對於接下來各方面的規劃都有更明確的方向,確立自己將繼續在神學院和其他平台進修舞蹈治療,以便更好地服事。我想成為宣教師,和神一起去沒有教會的地方闖蕩,雖然可預期會置身在高壓環境,但那裡正是最需要福音的地方。

雖然在團隊服事經歷許多摩擦,但隊員在各自崗位上都有美好的服事,我也感覺與他們一同豐收。我期待自己在團隊服事中能夠更加自在、自信,在領導上更游刃有餘,在神給的位置上造就更多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