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從澳洲到台灣,重修與神連結路徑

專訪珍珠家園宣教師李瑋琦

採訪◉盧誼芳
相片提供◉李瑋琦

李瑋琦是華裔澳洲人,曾經在參加短宣時受聖靈感動,立志有朝一日要全職事奉。她與丈夫麥威廉有合一的異象,先生也曾於2003年跟內地會(今「海外基督使團」)來台灣短宣一年,教英文和參與台灣海外基督使團的事工。

婚後,李瑋琦與丈夫一起為宣教做準備。起初,她白日上班,晚上在神學院受裝備。她在政府社福機構工作,接觸對象包括邊緣少年、長者、街友、家暴婦女,主要工作目標是促進弱勢群體的就業機會。

從李瑋琦領受呼召到實際來到台灣,時間相隔十年。她雖然對婦女事工一直有負擔,但起初知道內地會在萬華關心特種行業婦女時,仍是感到驚訝不已。之後,從創立珍珠家園的荷蘭宣教師阿真的代禱信,她慢慢了解這個事工的重要性,「她們也是女兒、媽媽、奶奶。」

來台灣之前的兩年,李瑋琦靈修時讀到經文:「你的子孫必重建久已荒廢之處,你必重建歷代拆毀了的根基;你要稱為修補破口的人,重修路徑給人居住的人。」(以賽亞書58章12節,新譯本)服事的藍圖儼然成形,她不只要來台灣,更要參與上帝重建萬華的計畫,「上帝要修補破口,使這個地區以合乎祂心意的方式重新繁榮,成為美麗。」她說。

漫長路途

2010年,李瑋琦和丈夫終於來到台灣,他們從語言及文化開始學起。奇妙的是,她在台中聚會的教會所在的12層樓大樓中,就有很多層經營八大行業,教會因此設有24小時禱告殿,祈禱該區域能夠成為聖潔。

一年半後,李瑋琦到珍珠家園開始服事特殊境遇婦女,雖是先前較少接觸的領域,但她順服上帝的帶領,並不擔憂。一開始,她跟著阿真去茶室發福音單張、送小禮物,難以置信地看到萬華的巷弄裡竟然小店林立,住著那麼多人。她坦承,時至今日,每當進到黑暗、老舊的巷弄探訪時,仍然需要勇氣,不免感到戰戰兢兢,腦海仍舊有這樣的想法翻騰:「為什麼有人會想在這種地方工作?」她覺得自己好像誤闖他人地盤一樣格格不入。所以,兩兩成雙探訪成為彼此幫補很重要,「團隊服事很給力。」

茶室畢竟是營業場所,宣教師需要敏感度察覺對方狀況,避免造成干擾。這工作完全無法求快,需要長期持續探訪,才能建立穩定的關係,「簡單的事情重複做,探訪不只是認識新朋友,也是探望老朋友。」李瑋琦說,她們足足努力了12年,才見到幾位起先態度不友善的婦女來到了珍珠家園。

「上帝的同在幫助我融入服事的族群。」李瑋琦表示,台語有八聲調,很不好學,但她仍嘗試全場用台語分享信息,笑說:「很感恩參與的婦女都聽得懂。」今年珍珠家園舉行中秋節聚會時,她已經能夠流利地用台語說:「中秋節食月餅,嘛要注意身材喔!」邊說還邊比劃著動作,讓慣來形象優雅的她呈現反差萌,更是親切。

步步前行

除了宣教師走出去,珍珠家園也嘗試舉辦各種活動,邀請婦女走進來,與她們建立關係。尤其是母親節,李瑋琦會邀約婦女一同去教會慶祝,提醒她們作為母親的尊榮。李瑋琦表示,婦女們都有受到重創的過去,珍珠家園近幾年朝全人關懷方向服事,關顧婦女們的身心靈,也針對她們的需求服事,有些婦女不知如何使用社會福利資源,有些則是生病不看醫生單靠偏方,珍珠家園成為她們對外的橋梁,連結到適合的地方。

逐漸地,珍珠家園成為婦女的另一個家。在這裡,她們不用隱藏,可以自在地做自己,在團契中彼此熟悉、互相扶持,分享食物、衣服。這日小組聚會,一位阿嬤隔著三、四人的距離呼喚某人:「你小等咧莫走,我有物仔欲予你。」她們不再專顧自己,而是願意主動給予。

2019年疫情爆發後,有三位婦女雖沒有染疫,卻相繼離世。她們都年老、貧困、孤單,其中一位長者林媽媽跟孩子、孫子都不親近,卻喜歡和李瑋琦相處。每次李瑋琦邀她主日時同去教會敬拜,她總會帶水果或餅乾給李瑋琦的孩子。因為疫情的緣故,珍珠家園等到解封後才能為她舉行追思禮拜,李瑋琦想到她們臨終時都孤單一人,不免哀傷,但又為她們已經得救感恩,「這給我莫大的安慰。」她語帶哽咽地說。

鑒於這幾位長者的遭遇,疫情緩和後,每週約有四、五十位婦女聚會,李瑋琦便鎖定其中十幾位獨居長者,持續與她們一一面談,轉介她們向社福單位申請獨居長者的服務。李瑋琦表示,其實她們知道有些婦女始終無法跟親人修復關係,但令人欣慰的是,「她們雖然缺乏親人的愛,但上帝的愛深深感動她們。」

拓展國度

除了珍珠家園,李瑋琦跟先生也是內地會北部負責人,肩負關心北部宣教師的工作,同時還要照顧家庭。「服事若欠缺愛,遲早會枯竭。」李瑋琦說,愛是從上帝而來,不是憑藉自己的能力。作為服事的人,對服事對象展開全人關心,自己也需要全人照顧,所以她注重健康飲食、運動紓壓和家庭時間,也享受休閒與休假。此外,同工彼此敞開分享,可以成為工作上情緒的出口,上裝備課程也是一大幫助。離開澳洲後,她也跟一些好友、屬靈長輩和母會的牧者保持聯絡。

「要照顧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李瑋琦說,最重要的是自己和上帝的關係,而且她深知自己從來不是一個人,聖靈會幫助她處理情緒、思緒,還有一群為她代禱的弟兄姊妹。

回顧過去十幾年,李瑋琦認為最大的收穫就是能更認識上帝。「耶穌真的很偉大!祂服事的對象往往是社會排斥的人。」她說,上帝尋找的是迷失、破碎的人,而且祂是真神,倚靠祂就恢復喜樂。

這幾年珍珠家園聚會場地越發完善、服事團隊越發穩定,婦女們靈命也越發成長,「上帝必成就祂自己的事工!」在珍珠家園服事,讓李瑋琦實實在在見證上帝如何拓展祂的國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