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世界】尼哥德慕 ê têng chhut-sì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王美書

尼哥德慕tī約翰福音攏總出現三擺。3章1~21節是伊tī暗暝拜訪耶穌;第7章路尾伊tī公會;tī 19章,伊tī耶穌ê身屍邊仔。無論tó一个階段,攏kap烏暗有關係。一開始是時間ê烏暗,tī暗暝。接續是公會內面,偤太宗教領袖beh刣死耶穌,人性ê烏暗。路尾,是耶穌死亡ê烏暗。這三段安排表明光beh進入世間、beh進入烏暗。尼哥德慕ê信仰是tī烏暗中開始–ê。

一、對話焦點──重頭生ê意義

尼哥德慕tī一个暗暝來見耶穌。伊是法利賽派ê人,koh是偤太人ê領導者。結果伊來見一个加利利出身ê木工。有人講,尼哥德慕tī暗暝偷偷仔來,表明伊無膽á-sī驚人議論,m̄-koh,咱tio̍h注意,尼哥德慕m̄-sī對耶穌完全m̄-bat。伊來進前,耶穌m̄-nā行第一個神蹟kā水變做酒,koh tī Pôaⁿ-kè-choeh beh 到ê時清氣聖殿。25章22節,講起tī節期中有濟濟人看見耶穌行ê神蹟就信伊。Tī這款基礎,尼哥德慕前來拜訪耶穌。
尼哥德慕稱呼耶穌是拉比,伊講耶穌是對上帝hia來–ê。尼哥德慕承認耶穌所做ê因為有上帝同在。耶穌知影尼哥德慕對伊ê認捌,就講起上帝國ê代誌,耶穌teh教導這位有正港偤太神學訓練ê先生。

耶穌代先講起,人nā-sī beh看見上帝ê國,條件是「têng chhut-sì」(重出世)。咱對尼哥德慕ê回應有啥物感覺?真好笑?á-sī真有同感?關鍵在têng chhut-sì這字ê解說。têng chhut-sì,這个重頭ê字(άνωθεν)本身有「對頂面來」kap「koh一擺」這兩種意思。咱ê聖經翻譯,無論是「têng chhut-sì」 á-sī 「têng thâu-siⁿ」(重頭生),攏khah接近「koh一擺」 ê意思。所以,尼哥德慕ê提問真有道理。

耶穌回答講,信仰ê活命是對聖神所生ê,m̄-sī人家己tō ē-sái完成á-sī成就。人ē-tàng têng chhut-sì,是一份奧祕ê禮物。耶穌tiāⁿ-tiāⁿ用一般生活中ê代誌來講起上帝超越ê疼kap恩典,譬如:出世、水、米糧、光、羊等。Tī約翰福音,肉體無負面ê意涵,che kap保羅ê思想有精差。約翰福音講,對肉體生ê屬於肉體(3章6節),意思就是講,對上帝hia tit-tio̍h肉身這份禮物。對聖神生ê屬tī聖神(8節),意思就是講,是對上帝hia tit-tio̍h永遠活ê禮物,對現在開始性命tit-tio̍h轉換。

聖神是上帝ê權能以及活命,運行tī受造物頂面來轉化受造ê。Chóng–sī,聖神tī tó-ūi、怎樣來做工?聖神ê工作有兩種極端bô-kâng ê表現。

二、聖神ê兩種工作類型

(一) 聖神親像風,照自己ê意思吹。無論是希臘文á-sī希伯文,風kap靈攏是仝一字 (πνευμα/;xWr)。聖神用hō͘ 人tio̍h-kiaⁿ kap 引起擾亂ê方式tī世界運行,超越控制、改變人ê理解。Bô任何規章kap傳統ē-tàng制限聖神。聖神充滿khùi-la̍t koh無法度預測,親像火,hō͘人sio-lō,光照黑暗。

(二)聖神kap組織有關。一方面,聖神降臨tī教會,一方面koh賞賜恩典,hō͘教會成做恩典ê媒介。Tī基督教群體內面,具體ê禮儀kap實踐成做聖神徛起ê所在—— tī hia,聖神改變個人mā改變群體。通過祈禱、禮儀、善行、外展、愛餐kap共同治理,聖神不斷運作。3章5節,「通過水kap聖神」,水ê其中一个解說是洗禮,人tī教會洗禮,開展新ê性命。通過地上ê代誌—— 水、米糧、酒、油,新ê活命對頂面來。

這兩種聖神ê工作lóng應該受tio̍h承認,m̄-sī 互相衝突抑是消滅對方。

三、尼哥德慕ê屬靈歷程

尼哥德慕是法利賽人、偤太人ê官(公會成員),以色列人ê教師。伊是禮儀kap實踐ê維持者,也是治理偤太人ê政治領袖。若是kap第四章ê撒馬利亞婦人人相比,咱就會發現:婦人人bô名、出身受指責,完全bô政治kap宗教ê本錢。M̄-koh,尼哥德慕tī暝時tiām-tiām來chhōe耶穌。婦人人是tī日時kap耶穌對話,koh ǹg 伊ê同胞為耶穌做見證。通過聖神奧秘ê工作,婦人人確實對聖神來têng thâu-siⁿ。但是,咱bōe-tàng kan-taⁿ停tī chia真緊tō做出結論叫人tio̍h學習這个婦人人、譴責尼哥德慕是固執守禮儀kap傳統ê法律主義。

因為第三章所講ê,只是尼哥德慕ê信仰ê第一章。伊彼時認為耶穌是拉比,伊kap耶穌論重頭生有深入ê對話,上要緊ê是,têng chhut-sì是聖神ê工作。聖神ê風pûn對尼哥德慕hia去。到搭寮節ê時,耶穌教示人,引起逐家討論伊ê身分,tī搭寮節ê最後一日,耶穌ài 喙焦ê人kàu伊hia啉,koh講信伊ê人ū活水ê溪ē tùi信ê人ê腹內chhèng出來。Che是teh講信伊ê人beh領受聖神。群眾聽了chiah-ê話,有人開始認為耶穌是先知、是基督,soah起紛爭。宗教領袖beh害耶穌,tī in命令聖殿ê警衛khì掠耶穌m̄-koh失敗ê時,尼哥德慕出聲kā宗教領袖警告講,bōe-sái iáu-bōe查明耶穌有做啥物就kā 耶穌定罪。

尼哥德慕bat tī 烏暗中去就近耶穌,taⁿ,尼哥德慕公開為耶穌辯護。Kap尼哥德慕kāng-khoán做宗教領袖–ê kā chhiàng講:「你kap耶穌kāng黨nih?」叫尼哥德慕查考聖經。雖罔尼哥德慕可能iáu-bōe領受聖神,總是,伊比chìn-chêng khah勇敢,tng伊為耶穌出聲ê時,hit ê 活水江河ê氣力ná 親像流出來。

Hō͘羅馬帝國釘死tī十字架ê犯人ê屍體,若m̄-sī hō͘ 野獸食掉,tō-sī 埋tī khǹg無名屍體ê墓仔埔內面。亞利馬太ê約瑟kap尼哥德慕用非常尊貴ê方式為耶穌埋葬。In真細膩遵趁偤太埋葬ê風俗。約翰福音講亞利馬太ê約瑟是耶穌ê門徒,m̄-koh伊偷偷跟綴,因為驚偤太ê當局ê權勢。尼哥德慕m̄-bat出現tī約翰福音書以外ê福音。Kap約瑟bô-kāng,尼哥德慕公開為耶穌辯護。路尾,tī十字架ê邊仔,這兩人公開家己ê信仰。

福音書無解說in ê動機,可能,in ê驚惶已經轉變做對耶穌ê堅信,mā可能in相信耶穌所預言關係受難ê信息。無論in ê動機是啥,亞利馬太ê約瑟kap尼哥德慕用行動表明in反對偤太ê宗教領袖、反對羅馬帝國。

根據偤太人歷史,偤太拉比迦瑪列 (使徒保羅ê老師)tī 主後53年過身ê時,Onkelos燒約略25公斤ê香料來表示對伊ê尊敬。Onkelos講:「耶利米對西底家講:『人欲為你燒芳ê物,親像為著你ê列祖,就是你以前ê先王所燒ê一樣』。迦瑪列贏過100个國王。」尼哥德慕為著耶穌ê安葬chhoân ê bu̍t-io̍h chhiau tîm-hiuⁿ(沒藥chhiau沉香)約略30公斤。撒馬利亞ê婦人人用喙宣告耶穌是彌賽亞,尼哥德慕親手用芳料kā耶穌抹,用行動宣認耶穌是受抹油ê,正是彌賽亞ê意思。

尼哥德慕m̄-bat放棄hiah ê kā伊塑造ê宗教群體ê禮儀kap好所行。正是通過chiah-ê,聖神teh吹,為尼哥德慕開創空間,hō͘ 伊ē-tàng覺察koh跟綴耶穌。偤太教信仰關係安葬ê法律成做聖神khiā-khí ê所在。通過地上ê代誌,尼哥德慕對頂面重頭生。

尼哥德慕ê信仰旅程是聖神做工ê故事,就是重頭生ê故事。聖神ê工作hō͘ 尼哥德慕有三方面ê變化:伊漸漸jīn-bat耶穌ê身分。拉比、先知、基督、尊榮ê王。伊愈來愈好膽為耶穌做干證。代先是tī暗暝見耶穌,koh來是公開為耶穌出聲,最後冒性命危險替耶穌洗身軀、抹油koh好好埋葬。尼哥德慕願意付出ê代價愈來愈重。咱thang講約翰福音3章21節是對尼哥德慕ê評價:「毋過實行真理ê人接近光,是欲顯明伊ê行為是順趁上帝來做ê。」

起頭,尼哥德慕tī烏暗中去接近真光耶穌。有傳說講起:尼哥德慕是富有koh敬虔ê人,路尾,人民ê征服者(尼哥德慕這个名ê意義)受聖神感化,為耶穌拋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