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察人生百味 為台北車站無家者辦尾牙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北火車站周邊廣場平日聚集許多無家者,關注貧窮議題的社會團體「人生百味文化建構協會」趕在農曆年前的11315日,為這群無家者舉辦三場尾牙,並號召民眾提供餐點食物、擔任送餐義工。協會代表人巫彥德表示,一座進步的城市,取決於如何對待城市裡面最弱勢的人們。

經關注貧窮議題的社會團體不斷與社會對話,貧窮議題逐漸受到社會重視。巫彥德表示,過去社會對於社會團體服務街友這件事的反彈非常大,但近年減小許多,民眾較少提出「為何要幫助他們」「你們發便當把這裡搞得更亂」的質疑,更多意識到街友是遭遇困境的人,給予支持是社會應有的工作.想要改變的街友,社會大眾應支持他們做出改變,至於沒法改變的人,至少支持他們不會往人生懸崖掉落,「幫助無家者不會是無效,或是僅止於愛心、沒有思考過的慈善行為。」巫彥德說。

攝影/邱國榮

巫彥德觀察到民眾普遍不再像過去歧視街友,去除標籤與汙名化後,政府與社會大眾多已認知到街友是可以被支持的一群人。很多街友仍然希望人生改變,只是沒有機會或足夠力氣去做,或者改變的速度不如社會預期那麼快,所以人生百味舉辦街頭尾牙,讓民眾可以透過活動接觸許多無家者,開始認識貧窮議題。

街友聚集在台北火車站生活、席地而睡,有礙觀瞻?巫彥德表示,社會局若提出安置街友的住宿中心計畫,一定會遭到社區反對,此外,許多街友打零工生活,安置點若距離工作地遙遠,對街友是困擾,反而在台北車站更能夠維持他們生活的自主性,「所以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之下,他們只能選擇在這裡。」現在政府跟社會形成的共識是,街友都睡在台北車站,但保持乾淨與整潔,不要影響路人太多,大概是目前的極限。

此外,台北火車站有許多觀光客進出,他們看到有人發餐給街友,也可能看到明顯不是街友的人正在跟街友對弈,「觀光客難道不會覺得這是一個文明都市?」巫彥德說:「美好的都市,是一個很乾淨的都市,還是一個很溫暖的都市,然而進步的城市其實取決於你如何對待裡面最弱勢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