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魁重啟社團 淡水教會舊相簿老故事展示珍貴史料

(相片提供/「淡水教會舊相簿老故事」截圖)

【林宜瑩採訪報導】今年邁向71歲的台北中會淡水教會退任長老蘇文魁,1月重啟臉書社團「淡水教會舊相簿老故事」,以圖文並茂方式公開展示淡水教會的老照片。蘇文魁表示,其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很多歷史悠久的教會,過去一直都有保留影像、週報的習慣,也在教會值得記念的週年製作紀念冊,他呼籲,眾教會可考慮透過雲端、網路網頁、通訊媒體等媒介公開展示,讓這些珍貴歷史照片重現眾人面前。

其實,「淡水教會舊相簿老故事」是蘇文魁2016年1月27日就設立,可是這幾年他退休後往南部過移居生活,空閒時出版馬偕或淡水教會相關書籍,2022年為了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又回到淡水教會參與籌備相關史料展出的工作。他認為疫情解封後、淡水市鎮又湧入觀光人潮,舉辦回顧特展的宣傳效果固然不錯,若能加上網路各種媒介呈現,能讓更多人看見教會歷史之美。

(相片提供/「淡水教會舊相簿老故事」截圖)

蘇文魁表示,舊照片加上文字解說,便能述說教會歷史故事給更多人看,也是保留資料的一種方式。他表示,從不同年代的聖誕節、復活節、新年照片,可看見不同時空的差異,淡水教會過往的聖誕節都會舉行忘年會,起初是1950年的長老教會青年團契(TKC)發起,後來延伸成為淡水教會青少年的年度活動,這傳統一直延續到1970、1980年代。

蘇文魁1990年於淡水教會對面創立「滬尾文史工作室」,辦過很多屆「1884年清法戰爭在淡水」紀念活動。1992年開始,他參與籌辦淡水教會120週年紀念活動,把「馬偕博士在淡水」當成淡水文史工作的重點事工。如今馬偕的事蹟已成為淡水重要的文史,每年都規劃相關活動感念馬偕對淡水的貢獻,也形塑淡水教會的主體性,更讓「馬偕學」成為當代顯學之一。

蘇文魁表示,他相信長老教會許多有上百年歷史的教會都很注重史料的保存,他呼籲眾人可透過網站或臉書公開呈現,利用雲端存檔避免教會史料流失,但教會也須用其他方式備分。過去宣教師或教會兄姊留下來的珍貴相片及史料,應屬於公共財,拿出來讓更多人看見,成為另一種傳福音的方式。

(相片提供/「淡水教會舊相簿老故事」截圖)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