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仰恩從蘇格蘭啟蒙運動 談對台灣文化運動啟發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醫師林衡哲規劃、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賴和文教基金會、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主辦的「文藝復興論壇系列——再造台灣新文化運動」,於1月14日下午邀請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神學與教育牧師鄭仰恩,以「蘇格蘭啟蒙運動——兼論齊對台灣社會的啟發」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會後跟與會者進行座談。

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在引言時表示,一百年前,台灣的知識份子、仕紳、先進,提出「台灣人要自己治理台灣,需要先啟蒙」,所以籌組文化啟蒙團體「台灣文化協會」,並在1921年10月17日下午1點於台北市大稻埕靜修女子學校(現為靜修高中)舉行成立大會。

當年台灣菁英在幸町教會(現為濟南教會)開籌備會,並規劃邀請日本的社會運動家、社會改良家,日本勞動運動、農民運動、無產階級政黨運動和消費合作社運動中的重要人物——賀川豐彥(Kagawa Toyohiko)來台灣演講。1922年2月11日,賀川豐彥首次來台灣巡迴演講,隔日在幸町教會主日講道,並主持連續三日的演講。

2月13日,受蔣渭水邀請在春風得意樓舉辦賀川夫婦歡迎會,幸町教會由上與二郎牧師等8人共同招待;1923年的年初,賀川豐彥受台灣文化協會邀請再次來台灣巡迴演講,喚起人民的啟蒙;1924年起,文化協會也趁暑假時在霧峰林家舉辦名為「夏季學校」的夏令營。黃春生說,一百年後的今日,台灣人還在為台灣國家主權奮鬥,回想一百年前的初心,他期待透過這系列演講,來延續台灣人的啟蒙運動。

左至右為黃春生、鄭仰恩、系列論壇規劃者林衡哲醫師、考試院長黃榮村一。(攝影/林宜瑩)

鄭仰恩演講一開始,就先介紹馬雅各(James Laidlaw Maxwell)、李庥(Hugh Ritchie)、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甘為霖(William Campbell)、巴克禮(Thomas Barclay)、蘭大衛(David Landsborough III)、梅監務(Campbell N. Moody)等來台灣宣教的外國宣教師,他們都與蘇格蘭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鄭仰恩也貼出馬偕在1873年日記部分記載「課程」內容,除了神學外,多有解剖學的時間。

接著,他開始介紹18世紀、1730年至1790年左右在蘇格蘭風起雲湧的啟蒙(學術)運動,主要在愛丁堡大學和格拉斯哥大學,如諾克斯(John Knox)、梅爾維爾(Andrew Melville)、哈奇森(Francis Hutcheson)、大衛・休姆(David Hume)、亞當・斯密(Adam Smith)、亨利・霍姆(Henry Home)、杜格爾德・斯圖爾特(Dugald Stewart)、瑞德(Thomas Reid)、威廉・羅伯遜 (William Robertson)、約瑟夫・布雷克(Joseph Black)、瓦特(James Watt)、約翰・普萊費爾(John Playfair)、羅伯特・亞當(Robert Adam)、勞勃・伯恩斯(Robert Burns)、華特・史考特(Walter Scott)和公民社會學之父佛格森(Adam Ferguson)等人。

(攝影/林宜瑩)

鄭仰恩表示,他們從加爾文傳統、人文主義及具有啟蒙特質的「人類的科學」(Science of Men)開始通過對話,緊密地連結在一起;在啟蒙的氛圍裡,不同學科的研究者組成一個緊密連結、交織對話、科際整合的學術圈。這些菁英或許除了大衛・休姆以外,幾乎清一色都是教會領袖、律師或大學教授;而蘇格蘭的啟蒙運動,後來也影響美國獨立運動、加拿大社會菁英份子;到台灣來宣教的英國及加拿大的宣教師也深受影響,與台灣近代史的發展更是密不可分。

鄭仰恩在結論時表示,如何跨學科、跨領域交流對話的科際整合,到具有跨領域的博雅人士一起推動啟蒙心靈、全人教育、民主素養,並在現代社會推崇富而有禮、生活品味、利他之心的價值觀,以及鼓勵人民公共參與、自主性、護衛自身的自決行動,並在不同「宣稱擁有真理」的體系,包括神學、科學、醫學、法學、哲學、心理學等等之間的持續對話,如何將少數博雅菁英,透過公民教育普及到普羅百姓,都是台灣可從蘇格蘭啟蒙運動中獲得的啟發。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