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沙的孩子

 ◎黃秋芳

 

晚風徐徐,水氣輕撫著一群放學後的孩子們搜尋的眼眸。這一群生活在澎湖的孩子們,任憑潮起潮落總能怡然自得,漲潮時就游泳玩水,退潮時就在海邊玩沙。

澎湖四面環海,海邊有著豐富的珊瑚礁及貝殼混合的雪白碎沙,這是上帝特別賜給澎湖孩子的天然沙畫場。海水洗滌過的沙潔白似雪,黏性很夠,做出來的沙雕很有造型。

堆沙堡需要很多沙,不是一粒一粒的撿,而是一把一把的抓。一粒沙不能成事,澎湖海邊的每一粒沙都像澎湖居民的情感一樣緊緊相依,才能抵禦冬季寒風的吹襲。它們合在一起會成為城堡、基地、城牆、隧道、花園和山坡&hellip&hellip。

潮水湧來,打垮了沙堡;摧毀了基地;推倒城牆;壓扁了隧道;擊壞了小船,也將我們辛苦做好的花園和山坡夷為平地。然而我們這一群在海邊玩沙長大的孩子,是不會輕易被打倒的。潮水走了,我們移師到更遠處,再立城堡;再建基地;再砌城牆;再造隧道;再做一座更美的花園。

接下來的幾個小浪,根本不敢惹我們,同伴中有人得意狂笑,還有人對著海浪挑釁叫著:「來啊!好膽來呀!」蓋好沙堡後,孩子已無心逗留,當然要找下一個目標繼續玩,誰也不願意留下來守城護地,大夥兒一溜煙的就跑進淺灘處尋找海參的蹤影。玩著玩著,偶一回眸,看到小弟還留在沙堡處,用我們脫下來的拖鞋一支支的把沙堡圍起來,真是可愛。

漲潮後的一個浪捲走了新蓋的沙堡及拖鞋,在海水裡找拖鞋不只是兵家常事,也成了孩子們童年的樂趣。若遇漲潮時,把夾腳拖往海裡丟,看誰的拖鞋先被沖回來就得一分,輸的人會被埋在沙堆裡,只留出一個頭還可以和我們對話。堆好沙後,接下來的整人遊戲才叫難受,例如:腳底搔癢(腳縮不回來);抓海蟑螂、招潮蟹放在臉上爬行而過&hellip&hellip遊戲是奇招百出,令人難以招架。

有時我覺得,我們都是那一群玩沙的孩子,各憑本事建造自己的城堡,但上帝是浪潮,要去要留在祂的掌管之中。我們不斷的在「創造、崩毀、再創造」的循環裡躍起失落,直到遇到上帝後,才明瞭「我知誰掌管明天」的道理。

長大後,我坐在沙灘上數著浪的起落,望著已無魚兒滯留的石滬,一片片毀在一瞬間,卻需要花數十年成長的珊瑚而悵悵然。沙灘好軟好舒服,每跨出一步,就踩出一個腳印來,腳印越走越大,吹拂著人一代一代老去的,可是相同的海風嗎?我想留下來,卻不得不離去。

今年的最後一道畫筆是放在高跟鞋裡太久的雙腳,雖不能畫出雋永,卻能留下讓人回味一輩子的甜蜜。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