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原住民羊廄空空

◎林順源(七星中會雙連教會名譽長老)

&nbsp在我出生之前,天父上帝所創造的許多原住民族群,已經在這美麗的寶島生活、打獵和繁衍,等我慢慢長大,經過童年、壯年,到了老年,除了周圍的親戚、朋友外,我很自然地也有了許多忠實、可愛又富有友情的原住民朋友。這些原住民族群裡,純潔、率直的長者、弟兄姊妹不時給我不可多得的友愛與關懷,滋潤我、豐富了我的人生。

&nbsp回應呼召關懷原住民兄姊
隨著年歲的增長,慢慢也會留意、關心起生活周圍的事務,對原住民的弟兄姊妹也自然產生關心。我看到他們貧瘠的山地、醫療缺乏的生活、靠天吃飯的無奈,時常有弱小病痛的待援者。我心中無形湧現上帝的誡命:「你要愛你的鄰舍,像愛自己一樣。」雖然我沒有大氣力,但耶穌說:「為我的兄弟中,最小的一位所做的就是為我做的。」這些意念一直縈繞在我心中,終於在2006年奉上帝的名成立了「台北市耆英愛心協會」。
感謝全能的大老闆──慈愛天父的帶領,雖然有時碰到困難,有祂的保守也就不算什麼了。在這幾年,我們協會為遭受颱風、水災、土石流的原住民受災戶、原住民教會的老人關懷站,提供超過14萬公斤的食米,關心超過50間教會。另外,每當聖誕節期也為超過50間偏遠教會製作聖誕糕,數量超過8000個。雖然這些只是杯水車薪,我知道尚有許多需要幫助、關照的原住民朋友未能得到幫助,內心不免覺得遺憾,只有懇求慈愛的天父體恤我的軟弱與不力了。
&nbsp別讓原住民羊廄空空
近幾年來,除了想盡辦法資助原住民長者們的食米,也想到原住民族群的教勢與信仰問題!回想50、60年前那些奮興教會、力傳福音的信仰前輩、外國宣教師,不顧環境惡劣、居無定所、食無定時亦無佳餚,行無車船,只靠雙腳和一顆堅定信心傳福音的熱誠,爬山越嶺、任勞任怨,多麼美的信仰典範哪!有他們熱心為主打拚、犧牲奉獻,創造了號稱20世紀原住民宣教神蹟。這些值得記念的宣教前輩,他們傳廣福音的心,永遠值得敬仰。
由於老一輩純全、堅定的接受基督教信仰,激起了整個原住民社會的宣教工作如雨後春筍蓬勃發展,禮拜堂一間間建立,歌頌天父的歌聲此起彼落。然而幾十年歲月經過,曾幾何時,整個大環境受到物質生活豐富的影響,依靠上帝的心淡薄了、動搖了,甚至被物質淹沒了。信徒少了、教會屬於老人了,是否再過幾十年,教會又回到50、60年前的情況,恐怕那時羊少了、不見了,牧羊人只有望「羊廄」興嘆了。
&nbsp重新拾回給原住民的福音
我們前面的路既然那麼崎嶇難行,為了未雨綢繆,何不現在就懇求慈愛的天父開路、耶穌帶領、聖靈引導,我們需下決心,不分牧者、會友,同心熱切禱告,手牽手心連心,奮興福音振興教會,勇往直前,報答慈愛天父的大恩。
在各位前輩與神職人員前面「班門弄斧」,說些內心常想起就會激動的話,只期望在原住民族群中辛苦傳播上帝國福音的傳教者的故事,能激起各位傳播福音的堅定信心,並彰顯慈愛天父的大能;在原住民社群中,若能「擴張你居住的帳篷,拉長帳篷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以賽亞書54章2節)則將大大蒙上帝的賜福。
以下一些小小建議:原住民兄姊是天生的歌者及舞者,唱歌跳舞既能凝聚向心力又能產生親和力,若以原住民的福音詩歌、民謠大聲唱出讚美天父的歌聲、盡力跳舞,從心底敬拜偉大的天父,多麼快樂、多麼美啊!也可帶動社區的福音活動,這不是很有意義嗎?或者是多安排探訪軟弱、病痛、孤單的原住民朋友,不時舉辦餐會,一起享受美好飲食、說故事活動、作物收成感恩禮拜等,一方面舉辦活動,一方面鼓勵會友帶領未信朋友來參加,一方面聯合附近友好的教會來共襄盛舉,讓天父上帝的福音如流水湧向原住民社區,流向各個家庭、流向每位上帝疼惜的兄姊心裡。我相信上帝的祝福將充滿他們,他們將得到天父上帝同在的喜樂,以及耶穌基督白白賜給他們的平安。
另外,教會之間,一年不妨有幾次互訪,牧師帶聖歌隊、會友交流,牧師交換講台。如此一來,牧師的講道會感動更多人,聖歌隊也有到別的教會展現歌喉的機會,受訪教會也會因迎接客人而熱鬧起來,眾人都可在互動中,體會一起同心敬拜上帝的喜樂與平安。在我們呼喊以「夥伴教會」幫助弱小教會之際,原住民教會的中、區會,也要動起來,因為「一個肢體受苦,所有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肢體就同快樂。」(哥林多前書12章26節)
只是想為上帝的福音盡一份心力,尤其我已是78歲、頭髮全白的老人,在活著的時候寫出內心感受,期望21世紀原住民教會教勢不至於倒退。謹在此懇求慈愛的天父上帝親自帶領與賜福原住民教會,讓基督福音能從傳道人及所有仰望基督的兄姊傳揚出去,並願上帝的國臨到、祂的旨意在原住民族群中得成,原民的社會像在天上一樣。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