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缺貨的城市

◎陳白浪

在愛情缺貨的時代,上帝竟奇妙安排讓我在不惑之年遇見近在咫尺的她&hellip&hellip&nbsp

科技文明,資訊發達,全球化競爭的後遺症之一,就是愛情缺貨。在期貨市場中,1公斤的黃金買不起1公克的愛情,更嚴重的是,並非「多金」就可以買到真愛情,因為愛情奇貨可居,黑心假貨充斥市場,而且偽造手法高明,真偽難辨;真正的愛情常處於缺貨狀態。

不知何時起,台灣社會也步上了「愛情缺貨時代」,越來越多單身族群。據內政部統計,台北市30~40歲的女性每3人中就有1人是單身族。越是繁忙雍擠的都市中,人與人越是疏離不相識,隨著網路交往詐騙、約會強暴、分手潑硫酸等事件層出不窮地在媒體中被披露與渲染,人際情感交往普遍缺乏信任與安全感。在「愛情缺貨時代」中,一間間燈火通明的公寓,究竟是愛的小窩或是單身囚室呢?繁忙的工作,究竟是導致沒空談戀愛的原因,還是因愛情缺席,逃避寂寞的因應結果呢?

你我聚首如浮萍 &nbsp &nbsp愛情缺貨

都市水泥叢林時代興起後,「青梅竹馬」成了早期小說中的專有名詞。失去生活交集,是離開校園進入社會的必然現象。校園中每週見面10~30小時,只要不是寒暑假,每週都見面。校園中,有共同的生活經驗,有共同的悲歡苦樂,有相同的知識水平,有共同的朋友圈與生活作息型態,校園號稱天下第一愛情溫床,實有其得天獨厚之處。
筆者以為,歷屆教育部長在教改當中都有一重大缺失:未將「兩性關係」與「戀愛學」列為高中及大學畢業必修課程。拚命努力學了「微積分」,畢業後有多少人用到呢?但是「戀愛」的酸甜苦辣震痛麻,卻是每個人都要嚐到、但不知如何處理面對的!「兩性關係」更是每個人每天都要面對的地球課題。
辦公室戀情,隨著日劇《東京愛情故事》《戀愛新世代》等日劇的淡去而漸漸幻滅,因著辦公室狗仔隊文化與八卦msn盛行,加上台灣超音速的社會變遷,每個人不斷地轉換工作性質、地點、行業以求生存,經濟情勢與西進政策造成了近代史的逆轉。原先因國共戰爭而移民台灣的人,現今因工作而移回中國,特別是中國沿海。若非移民定居,也成了航空公司的VIP、累積里程數的空中飛人。「萍聚」是現代人際關係的最佳寫照:因著工作,我遷徙到此地遇見你,卻也因著工作的變遷,我離開了你。愛情沒有寶貴的「時間泥土」可以著根,我們只是浮萍,隨波逐流。

父母親友忙牽線 &nbsp &nbsp人情相親

隨著年歲增長,父母與長輩惦記的不再是學業與工作。看著寶貝兒子、女兒年過30而立之年,感情仍然原地踏步,杳無音訊,怎不教人著急呢!若沒看到兒女成家立業,有良伴終身互相扶持,總是不能安心。於是關心叮嚀化成了每日嘮叨,每日嘮叨再不奏效,就化成了具體相親行動。通常父母介紹對象的來源也不多,大體上來說呢,就是父母好友的小孩。
如果兩人一拍即合那倒好,但如果自己沒感覺、不喜歡、覺得不合適,這下子可慘了!拒絕對方,是否表示父母沒眼光或不了解我?另外,就是讓父母難向好友交代;但若不拒絕,「相親」就成了「愛情」與「親情」的高空鋼索,成了「孝順父母」和「人生幸福」的相撲角力。諸位若是看過《人間四月天》徐志摩與張幼儀因媒妁之言成婚,卻兩人都不幸福的故事,就知道事態有多嚴重了!再不然電影《鐵達尼號》中,原本要嫁給富家子的蘿絲,其心態與反應也可當個參考。
當然,好心著急的不只有父母,周遭的長輩、已婚平輩朋友們也紛紛想要伸出援手。這類的相親,壓力是小了些,成功率是高了些,但有時也發現相親對象與自己所期待的相去千萬里。而長輩、平輩朋友的人力資源庫也很有限。

信仰團體幫幫忙 &nbsp &nbsp配對輔導

為了不要關在家裡,等送披薩的人按鈴求婚,許多人也漸漸克服面子問題,參加起聯誼團體與活動。一般婚友社素質難保障,價格昂貴外還常有糾紛,講求真愛的基督教會界,漸漸意識到事態嚴重,於是開始有教會投入經營未婚基督徒團體,例如長老教會七星中會的「雅歌園」、南部中會的「伊甸情緣聯誼會」、台北靈糧堂的「情愛工作坊」等等。
這些基督教未婚聯誼團體都有專業的牧者或輔導來教導:自我心理的健全與了解、兩性的差異、擇偶的原則,交往與約會的注意事項,單身時期的自我調適,分手的藝術等,並且舉辦各種郊遊、登山、看電影、讀書會等聯誼活動。以筆者的親身體會,以上的教會團體都相當優質,值得推薦!當然相信全國還有更多的教會已經投入或預備投入協助未婚基督徒。

上帝奇妙預備 &nbsp &nbsp伊人近在咫尺

在人類學與社會學巨著──創世記中,記載了上帝創造宇宙萬物後,上帝看著祂的傑作,祂覺得一切都甚美好,唯獨當上帝看見亞當的孤單孤獨時,祂深知亞當的苦楚與寂寞,上帝覺得亞當獨居不好,於是以慈愛和全能並亞當的肋骨為他創造了配偶夏娃,並且親自領夏娃到亞當的面前,主持了第一個婚禮、設立了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人類組織──家庭。
今天仍有許多缺了肋骨而心靈空虛寂寞的亞當,也有許多找不到歸屬身體的肋骨夏娃,聲聲嘆息與寂夜淚水。想想《魯賓遜漂流記》的魯賓遜吧!囚於單身孤島就是現代的都市魯賓遜,望穿汪洋,救援的船隻何時抵達呢?幸好聖經的應許很周到,詩篇68篇6節:「神叫孤獨的有家,使被囚的出來享福。」上帝的船「慈愛拯救號」正在來孤島的途中。
筆者自己前前後後參加過6~7年聯誼活動,而且曾擔任過星光有約、情愛工作坊、雅歌園3個團體的小組長、輔導,甚至自辦聯誼團體。終於在2007年元旦「雅歌園」的九份聯誼活動找到了肋骨。令人驚訝的是,我太太居然就在我家對面的耳鼻喉科診所打工、收掛號費;而我卻都去另一家診所看診,從來不認識她!我倆在我40歲那年結婚。最近我的同事將要結婚了,比我更能撐,年45歲。
看到此處,若是你的另一半尚未出現,是否覺得安慰一些?禱告是要恆久 (很久)的。不過除非你有獨身的恩賜,上帝的手都一直在運作,上帝在等妳預備好,他也預備好,那就是上帝的時間到了。
在愛情缺貨的都市中,你若是那少數幸運兒──有幸擁有愛情,豈不應跪下感謝上帝的慈愛,沒有讓你繼續囚於孤島,並珍愛伴侶,努力經營美好的婚姻?
在此筆者亦呼籲,希望社會,尤其教會,致力於協助未婚孤寂的同胞,別讓真愛絕種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