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養我的羊

&nbsp◎Saulalui(排灣中會榮原教會傳道師)

牧會邁入第4年,過去幾年來,皆在主的憐憫扶佑,更因著祂的慈愛引領祂的僕人進入服事的禾場。感謝上帝不看我的軟弱、缺乏及不足。
在毫無牧會經驗下,來到現今第一間牧會的都原教會,所面臨的各樣挑戰及衝擊,實非甫自神學院畢業的我所能想像,畢竟現今都市原住民的問題已非過往的社會那樣的單純,只為謀生解決生存的問題而已。而現今都原處在多元、變化、複雜又快速變遷的都市環境,不能以過去部落生活的思維模式,來因應凡事功利為取向的現代都市價值觀,有時為了求生存必須武裝自己甚或仿效都市競爭行徑,弟兄姊妹內心的交戰更突顯無力、焦慮及無助感,也因此衍生出許多個人、家庭及信仰問題。也因此初抵教會牧會過程,所面對的是不太信任人,而且防衛心強的信徒,加上教會長期受漠視、忽略及信徒曾經歷信仰傷害深烙未癒,多重問題已不是牧會能力薄弱的自己所能及。
會友不時提問:「傳道這麼瘦小,她可以嗎?」教會男同工也多次提及:「傳道,因為妳是女生,擔心妳承擔不起,所以沒有知會妳處理這件事。」言下之意,因為傳道是女性,論體力及能力可能無法處理,皆對傳道持保留的態度。屢遭挫敗同時,失望、受傷、受攻擊、無助的感覺油然而生,雖然不斷爬起、站立及裹傷,但卻也從不斷懷疑自己到否定自己,質疑自己是否有牧會的能力?進而埋怨上帝:「我這麼努力,為何信徒的信仰仍滯留不前?」每每陷入低潮時,我常問上帝:「主啊!我還有繼續留下的必要嗎?或求主為我開另一條路?」主的回應在我腦海浮現,是主耶穌與彼得的對話:「你愛我嗎?」及「你餵養我的羊」,這兩句話深深觸動我心,成為我堅持服事的動力。我再次告訴自己:「餵養主的羊不就是回應上帝的愛嗎?」我也因此悟出一個道理,上帝都這麼愛我,我也該愛上帝的羊,怎可灰心喪志?當初獻身服事不就是愛自己的族群而願意委身嗎?強烈使命感再次被挑起。
讀神研所即將畢業之際,有一學弟問我:「學姊,畢業後許多傳道人努力在部落傳福音,目的是要讓族人全信主,那如果所有的族人都信主了,我們傳道人還能做什麼?」我回應他說:「族人全信主,是我們所樂見的也是我們所期盼的,但現今能不能實現族人全信主,我還不敢確定或有把握,因為這是上帝的工作,傳道人只做我們該做的。」
餵養主羊需要長期委身、耐心耕耘、播種及澆灌,不是短期時間內甚或一兩年可以完成的,天真如我滿腔熱血,以為只要努力即可看見信徒及教會的信仰成果,卻沒有等待上帝的帶領。
4年了,依牧會資齡來看,我仍是凡事需不斷學習成長的稚幼小孩,但也學會了依靠上帝的能力,在每一次服事時經歷上帝的恩典,更學會了凡事感謝,為所歷經的艱難,不斷向上主獻上感恩,讓自己有機會被主重新修剪生命,也才有空間讓自己在淬礪中成長茁壯。
而今每每探訪結束歸回教會的路上,常已是人車稀少的夜晚,騎上我那50cc紅色「小綿羊」低聲哼唱詩歌,仰望天上皎潔明月,回想剛剛與會友互動的歡悅情景,告訴自己,我的堅持是值得的,內心不禁讚美主,讓我嚐到愈服事愈甘甜的滋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