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外靠上帝

◎鄭方靖&nbsp

2009年我隻身到美國康乃狄克州進行學術訪問一學期,出外人好像事事不便,但上帝的恩典卻是讓我靠祂隨時得幫助&hellip&hellip

去年的秋季,我在康州,一個人孤獨地在康州&hellip&hellip

一個人?因為沒有家人及認識的朋友,所以最初我驅不掉一個人前往的高度憂心與戒慎。

一個人?不!除了計畫中需會見的學術界人士與朋友外,祂引導我認識了台灣教會的兄弟姊妹,及同樣來自台灣的鄉親,而從這所有人的身上,讓我看見天父滿滿的恩典。

&nbsp&nbsp &nbsp 住處難題有主預備

美國康乃狄克州(State of Connecticut),我只在多年前去開過一次會,但這次卻要趁教授休假到哈特佛大學當訪問學者一個學期。幾個月的駐留,得解決許多生活方面的問題,而以最經濟有效的方式解決,是我的最高原則,因為我必須為才大學畢業,決意到美國找尋自己方向的女兒存留第1年的基金。

計畫的初期,女兒想到美東,於是母女想一同住在波士頓。我先上網找波士頓的台灣教會尋找協助,後來聯絡上一些教會單位為我們找房子。其中,波士頓台灣教會的郭競儒長老幫助我們最多,只是好不容易訂到交通適當又夠經濟的住處後,卻又在陰錯陽差間被租走了,眼看時日已近,我們不得不進行第2方案──女兒到美西的柏克萊,我留在簽約的康州哈特佛大學。經過聯絡後,大學音樂院願幫我安排住處,所以只剩女兒在柏克萊住的問題待解決。我和先生先詢問過去在那兒讀書時的老朋友,但一段日子後都沒消息,忽然先生想到在《台灣教會公報》中曾看到老友周宏毅牧師的消息,所以就馬上發了一封e-mail給宏毅牧師。沒想到隔天就收到他的回覆,並說以前我們常聚會的那棟他家的老屋,正由張瑞雄牧師租用,應有一間房間可分租,於是我們迅速與張牧師聯絡。張牧師沒有任何推託,這給了我們一顆定心丸,如此美好的結果全然是在我原本計畫之外的。

帶著女兒到加州,安頓好之後,隻身飛向東岸,按計畫,音樂院的教授來接我到住處,當天我打理好住處後,馬上聯絡哈特佛地區台灣教會的林牧師,年輕的她熱誠地為我聯絡教會黃先生來接應我,還問我生活上缺了什麼東西,說她可提供,這樣的和善,為我舒緩了不少陌生與無助感。與康州台灣教會的兄弟姊妹4個月甜美互動,就這樣開始。

&nbsp&nbsp &nbsp 肢體相助滿心感謝

短短的4個月,他們給我的,卻足夠讓我溫暖地回憶一輩子,教會人數雖然少,但每個人猶如一塊塊烙紅的火碳,準備隨時送暖給任何需要的陌生人。生活上我享受著每週日有人來接送我到教會,還得到乾淨的床單,日用品、餐具,電腦、雪天的禦寒衣物等日常需求,偶而還有好吃的東西可儲放冰箱中慢慢享用,假日還有李先生夫婦,及黃家兄妹妯娌主動載我去賞秋、逛紐約、訪名勝。天父讓我在日常生活沒有匱乏。

在學術交流上,也收穫豐富。大學音樂院的音樂教育部門,慷慨地安排我全學期參與6門課,涵蓋了大學部及博士研究班的課程,我除了可以完整觀摩及學習一整個學期的課,還需在4門課中分別給予1到2次專題講座,介紹台灣的音樂及研究。當然也結交了新朋友,參與他們的社交宴會,私人的旅遊、交誼等活動,在知識與情誼收穫滿滿。

說到交誼,與台灣鄉親之間的互動,也是永不煙消雲散的美好回憶,也許是大家在異鄉打拚,有太多艱辛的經驗,故而對我這個台灣故鄉來的遊子,更是呵護。記得康州台灣教會辦了一場小小婦女音樂見證會,邀請台灣鄉親共襄盛舉,雖然不是一場高水準的音樂饗宴,但大夥兒從四面八方開車過來,把許多的鼓勵與溫暖也帶到小小的聚會廳堂,令我見識到一群好親愛的同鄉人。

一樣是鄉親,加州的台灣同鄉也是如此。由於12月底結束在哈特佛大學的訪問後,1月我必須訪問史丹佛大學,所以聖誕前夕到了柏克萊,當然過去的老友們是我探望的目標,包括過去在Calvary教會的朋友及宏毅牧師等人,所以不愁沒有朋友可聊。只是我需要車子才能來回於柏克萊與史丹佛之間執行我的研究訪問,因此,早就想得硬著頭皮花大筆費用租車了,然而非常驚訝的是,到達的隔天,久未聯絡的朋友,逕自打電話來要借我一部車,這事讓我張口咋舌,因為對方不在我探望的老友名單中,也不曾相互聯絡,她怎會知道我抵達的日子?但無論如何,她解決了我最大的交通難題,她謙虛地說,她只是把上帝的愛儘可能地分享出去。哦!何等可敬可愛的女子呀!我當時沒問清楚何以她知道我會來加州,且急需一部車。近日來在想那背後的天使,可能是去年同行到波蘭發表論文的朋友。嗯!又是主內愛的聯繫網路起了超連結作用。

許多人說我一個人在國外,孤獨又困難,真是勇敢。其實,一開始,我就打定了主意,即──就是要祂,耶和華!

因為我信祂是唯一永恆的依靠!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