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項功課

◎&nbsp陳彥龍(七星中會東門教會傳道師)

在畢業前,從沒想過可以在都市參與原住民牧養的服事,相信這是上帝出人意外的引導,帶我來到東門開始傳道的生命經驗,就像一個小小宣教士,在東門大家庭及原住民聚會一起學習成長。
在東門的學習,我第1個想到的是「婚喪喜慶」。剛來到教會時,馬上就遇到會友過世,而且牧師剛好出國演講,那時真的很害怕,因為我什麼都不懂。在醫院的時候,該怎麼處理?葬儀社的同工要怎麼配搭?幸好有長老同工一起幫忙協助處理。後來在教會舉行的婚喪喜慶很多很多的小細節,牧師都給我很仔細的教導與實作機會,像是在醫院跟家屬一同為去世的親人擦拭身體、穿衣服,或者如何與會友互動、自身心情及情緒上的變化等,這些都是在牧會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牧師跟我說:「我們在處理這些事情的時候,都是以禱告開始,以禱告結束。」這真的是很棒的提醒,我相信禱告這件事,一定能在整個過程裡面,給予當事者以及會友們很深的平安,與上帝同在的祝福。所以這也是給自己的提醒,可能有的事情及細節自己還不是很熟悉,但我可以做到的就是禱告。
第2就是探訪。現在我參與關懷組探訪工作,在原住民聚會也有去探訪弱勢單親媽媽。所採行的方式很簡單,就是唱一首詩歌,讀一段聖經,然後禱告。我想這大概是所有牧者都會用的方式吧。但我覺得很難的是,如何從短時間談話中,來選擇對該家庭有所幫助的詩歌或經文?這關係到兩件事,一是對人的敏銳度,二是對聖經的熟悉度。記得曾經去探訪一位老姊妹,我在她的禱告中被建立了,也被感動了。因為我看見她單純信靠上帝的信心,還有謙卑願意的喜樂。雖然她身體不舒服,住在醫院裡面,可是心裡大有喜樂與感恩,歸榮耀給上帝,讓弟兄姊妹們也在服事中得到安慰、幫助與平安。事實上,我們自己常常是服事中最大的受益人。
第3就是「寫文章」。這是我以前從來沒有過的訓練跟學習。在開始要寫文章時,我給自己訂下了一些規則,避免漫無目的的寫或遇到寫不出來的窘境。可是,我慢慢不再遵守自己訂下的規則,而是將每天、每週所遇到的事情記錄下來,然後就可以形成一篇文章。常寫文章讓我對事情、對人、對社會的觀察越來越敏銳;寫文章也可傳達自己的某些神學觀念,或是對事工的期待。寫不出文章時,我會去看書,然後寫個讀書分享,也介紹書給大家看;或者回想生活中的經驗,禱告感恩上帝的帶領,就慢慢會有東西可以寫。
寫作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我正在學習去享受其中的樂趣,剛開始個性傻傻的我,想說:「反正就是寫啊,應該沒這麼難吧,怎麼樣都應該擠得出墨水來吧!」但現在不一樣了,體驗到文字的力量,寫在紙上的東西,會從這邊傳到那邊,從這個人傳到那個人,文字背後的圖象鮮活地呈現在讀者面前。祈求上帝帶領,操練我的文字服事,然後我可以說:「徜徉在文字的大海中,悠游自在!」
感謝上帝帶我來到東門有很豐富又紮實的學習,這可能是我越來越「胖」的原因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