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在芳苑

◎盧佳惠(彰化中會芳苑教會傳道師)

&nbsp

多年前,我才大學畢業,曾經年少意氣風發,那時候總覺得:只要我願意,沒有做不到的事!感謝神在幾個年頭下來,稍微磨去我的自高。然後神推了我一把,進入神學院,又推了一把,就這樣來到彰化西海岸的芳苑教會。倏地一年又半載就這樣過去了。

準備寫稿的主日下午,結束一天的聚會,送走最後打球的青少年,獨自坐在安靜的客廳。桌上一堆小東西:老長老自家炒的小包花生米──很適合配稀飯;幾塊酸甜香的土鳳梨酥──顯然是出外遊玩特地買回來的;自家宰的火雞腿一大支──都剛好我一個人份。零零散散的小東西,吃的、用的說不完,表達著會友對我一個人住在這裡的關心。其實我不是一個人!我有主的同在,也有這樣一個大家庭的關愛。

但其實一開始我是不甘願的,我已經沒有年少意氣風發的自信。說真的,牧會真難!壓力實在很大,事務的處理、人事的糾葛、身心靈各樣的需求、講道的壓力。記得有陣子連續幾位老會友過世,週六下午主理完家庭禮拜回到住處累癱了!想到晚上還有聚會、明早還有更多聚會。忍不住拿起電話向同學訴苦,一接通就哽咽地說不話來。

感謝耶穌,祂救了我!我漸漸明白許多事。透過牧會,主光照我性格中許多問題,比如說:完美主義的問題。就是我那麼注重自己的形像、自己的面子、自己的表現,以致於壓力那麼大。我開始學習定睛在神,看祂自己的心意,看祂的工作,看祂的能力。第1年初來,在這裡確實有許多福音事工如火如荼地推展開,國小課輔班、國中得勝者、社區佈道、聖誕嘉年華,我們芳苑教會也很直接地面對國光石化的問題,學習更多走入社區和農漁民站在一起。但這種種的活動與行動背後,其實不是靠人的才能、勢力與作為。

記得有次為了國光石化和社運團體開會過程中,一位非基督徒的執行長語重心長的告訴我說:「所有人可以做的,我們都做了,再來,請為我們禱告。」她說得很對!我也要說,有一件我覺得牧會中非常寶貴的,就是早天祈禱會事工。

海岸的芳苑風有多強,只有被吹過的人才知道,而我深深感謝神,總有3、4人一起來早禱,為每一天的福音事工、為教會家家戶戶、為這片土地守望禱告,讓禱告壇前的火常常點著。禱告所帶來的改變,無聲無息,卻像春天的生命力,人的眼睛看不見,在不知不覺之間,地上的芽迸了出來;看似枯乾的枝上冒出新葉,水會流動、人心會改變。並不是因為人努力做了什麼,而是神的工,在我們的呼求裡,祂垂聽且動工。若有什麼辛苦、力不能勝的日子,或有什麼軟弱失敗挫折的眼淚,都只是促使我更緊緊的抓住祂,我深體會前輩們所說的話:這呼召是個榮耀的呼召。

傳道工作確實是多麼的榮幸,神也透過傳道工作一直照亮我的內心,使我被修剪,除去不屬主的部分。我相信,人對了的時候,所做的事才會對。原來牧會是我自己先被主的話、主的靈牧養。而我也體會神自己始終是教會的主,澆灌與栽種都只是盡本分,使它成長的乃是神。現在的我已經不覺得很辛苦,反而常常覺得很感恩、很甘甜、很榮幸。

回到桌上那一堆小禮物,我深深感謝神將我放在芳苑。牧會不滿1年,先後經歷自己開刀及家父安息,然而那段日子,教會以很大的愛關懷支持我和我的家,給了我安息調養的時光,使我能夠再出發。基督的愛也透過弟兄姊妹融化了我的心,我不用害怕顯出自己的軟弱與不足,而能與教會一起好好學習接納與被接納的愛。在服事中,我也被這群可愛的同工和弟兄姊妹服事了。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