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序之美

&nbsp◎戴惠娜(台南中會德光教會牧師娘)

解決水深火熱的夫妻關係要照順序來,而唯有美好和諧的夫妻關係,才是奠定子女好品格的根基。

&nbsp

禮拜天課程一結束,與老師寒喧一會兒,她分享與公婆爭奪教養權的戰況,場面令人怵目驚心,其另一半也無能為力扭轉這樣的局勢。為此,他們夫妻對兒女的教養一籌莫展&amphellip&amphellip,說到傷心處,不免潸然淚下,這樣的婚姻,公婆儼然成為他們婚姻危機中的第3者。

還有另一位已婚的老師,因其父母已逝,幾年前待產時我與她的先生在產房全程陪伴,因著產程不順,痛苦不堪,而貼心的丈夫無時無刻守在身旁,無微不至的照顧她,整個心情也隨著太太的陣痛起伏,連在一旁的我都羨慕不已。沒想到事隔幾年,稚齡的兒子竟搖身一變取代了媽媽的地位,與父親聯盟對抗母親的管教,有時兒子當眾對母親口無遮攔的叫罵,大眼瞪小眼,令我感到驚訝。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混亂的戰況,使夫妻在婚姻中自亂陣腳、坐困愁城呢?而這樣熟悉的生活模式已屢見不鮮,天天上演,而坊間專家也爭相提出忠告,但眾說紛紜,依然無法挽救水深火熱的夫妻關係。

神看為好的次序

感謝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當務之急祂已有解決之道,道在何處呢?首先是恢復夫婦關係的排序,人既已離開父母與另外一半結為一體進入婚約,排序上理應以夫妻關係為首要,親子次要,再來與父母。因此,順次序之美夫妻理當尋求共識,再往下拓展。在神造天地之初,神造萬物的前5天,神的結語都是相同的一句話:「神看為好。」唯獨第6天造男造女後,祂最為滿意說了有別於前5天的一句話:「神看為最好。」可見在伊甸園神設立婚姻,並沒有附加子女才算完美,光是夫妻倆人已足主心願,子女是出了伊甸園愛的結晶,並非婚姻的必備品,但我們多少時候本末倒置,有意無意中讓子女或自己的父母喧賓奪主,讓婚姻中的關係失了序打了結,走樣又走味。

&nbsp5種愛的表達帶來4樣寶貝

回歸神的道,將使人重享夫妻甜蜜的生活,在這和諧健康的美麗關係中,將帶出4樣寶貴的禮物給兒女:歸屬感、安全感、幸福感、利他的正義感。使子女的生命不再受困於父母軟弱的婚姻關係,也不致於過度依賴外來同儕間的友情,能輕而易舉的避開焦慮不安、情緒失控、學習障礙&amphellip&amphellip等等的風暴。由此可見,夫妻必須先有穩固的關係,同心同行相愛永不渝,才能建造這4樣寶貝留給子女。

那要如何彼此相愛,才能讓彼此感受到愛與被愛,聖經上給了我們5種對愛表達的方式。

1.愛的言語:哥林多前書8章1節:「&amphellip&amphellip這一類的知識只會使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才能夠造就人。」

2.以行動來服務:約翰壹書3章18節:「孩子們,我們的愛不應該只是口頭上的愛,必須是真實的愛,用行為證明出來!」例如彼此分擔家務。

3.送禮物:以弗所書5章25節:「作丈夫的,你們要愛自己的妻子,好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一樣。」

4.精心設計的時刻:馬太福音17章1節,耶穌帶3個學生上山,改變相貌,潔白放光,學生驚喜地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amphellip&amphellip。」 &nbsp

5.身體的親密接觸:馬可福音10章13~16節,耶穌抱小孩,為他們按手祝福。如:彼此擁抱或手牽手。

以上5種表達的方式,夫妻可以擇其所愛,告訴對方自己最喜歡的表達方式,讓你們的相愛帶出影響力。

倘若此時,你尚在教養子女的路上喘息不已,力不從心,建議你回歸聖經的原則,尊榮神的話,檢視自己,並充分運用。唯獨美好和諧的夫妻關係是奠定子女好品格的根基,雖不能保證會帶出怎樣的子女,但它必定會讓你心得安息,讓子女享受神合宜且豐盛的產業,存到永遠。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