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任真的他

◎徐純慧

&nbsp記憶中,爸爸是個沒有聲音的人,他可以一整天都不說話。到了晚年,因為重聽的緣故,話就更少了。

&nbsp巧手造福家人會友

印象中,爸爸總是坐在書桌前,不斷的看書、寫字。我們還小時,他常抱著弟弟在書桌前準備講章及備課。有那麼一段時間,因為媽媽在中廣公司主持傍晚節目,爸爸就得準備晚餐,每到傍晚我們幾個小孩總是圍繞在他身邊,愛講話的大姊就一邊洗菜一邊嘰嘰喳喳的和爸爸討論每日新聞和天下大事,洗菜的水聲、炒菜的滋滋聲以及談論大小事的嘻笑聲,常成為我兒時甜蜜的回憶。美援時期,教會有美國寄來的奶油、奶粉、麵粉以及玉米粉,爸爸就用這些材料做麵條、饅頭、包子、窩窩頭、甜甜圈,好像任何食材都難不倒他,在那個物資缺乏的時代,讓我們5個孩子常享受到親手做的美食。有一次,爸爸從神學院帶回1顆好大的「麵包果」,我跟弟弟看著他仔細的在地上鋪報紙,用菜刀抹油,處理分切那顆可以炒來吃的「麵包樹」掉下來的果子。
爸爸是我們家公認的大廚師,尤其是他的炒米粉在親朋好友中是有名的,但是他卻不愛下廚,常常要我們說好話或看他高興,他才願意動鍋鏟,這大概與他的潔癖有點關係吧。除了炒米粉之外,爸爸做的「壽司捲」更是一流,每次聖荷西台美教會的Pot-Lock他總是會高高興興的做一大盤去。
小學時,爸爸有時會在週末帶著我去探訪會友,從中南街走到舊庄山上,往往要走上近2個鐘頭,沿途提醒會友禮拜天要記得來禮拜。每到會友家時總是備受接待,還記得有一次,有會友家的豬病了,女主人說:「牧師啊,阮兜&ecirc豬破病吃未落去,請你來替牠祈禱好嗎?」沒想到,就在爸爸祈禱完,他們家的豬竟然就開始吃起來了,歡呼聲隨之而起!
禮拜六一早,爸爸總帶著我們全家一起掃禮拜堂,除了禮拜堂內,也要打掃院子。有時,他會像個園丁,耐心的整理修剪院子的鐵樹等大大小小的花草樹木。到了聖誕節時,也親自繪製大掛圖,做起美工。早年的牧師,好像十項全能,身兼數職,內外兼修,上帝的恩典永遠夠用!

&nbsp認真學習、收藏仔細

爸爸喜歡下棋,家中存有象棋及圍棋古書。記得小時候家裡訂的《新生報》每日都有棋譜,有時看他拿著棋譜在棋盤上深思。在南港教會時期,有個住在教會附近的鄰居,雖不是基督徒,卻常來找爸爸下棋,成為我們家的好朋友。
說起爸爸的收藏嗜好,除了8歲開始集郵之外,早期的車票、錢幣,甚至戰時美軍投下的炸彈碎片,他都仔細的留下來。他還會仔細的留下教會中會、大會及總會每一次開會的議事錄,這種蒐集及收藏的嗜好與習性,使他在教會歷史的研究上擁有完整的第一手資料。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對「貝殼」的蒐集,不單是蒐集大大小小貝殼,還去購買各類書籍詳加研究。有次他帶著我去博物館耐心的為我述說貝殼的故事,回家之後就將所蒐集的貝殼分類整理又加上卡片說明。退休在美期間,在美國政府開始發行各州錢幣時,又引發他蒐集錢幣的興趣,這些收藏品的把玩、整理與研究,豐富了他的退休生涯。
爸爸喜歡看書、買書,早年比較偏重神學研究的書籍,退休後就廣泛涉獵文史名著。他非常重視史料的蒐集,許多夾子存有他的剪報資料,記得小時候當艾森豪總統來訪時,爸爸帶著我們幾個孩子去台北加入歡迎隊伍,結束後他帶著我們去圓環吃雞捲與肉粥打牙祭。
爸爸做什麼事都很認真,記得有一段時間,他養了缸熱帶魚,為了養魚就買了書來讀。在大直的時候,有朋友送來一支咖啡壺,他就開始仔細研究泡咖啡。常常邀請學生們來喝咖啡,使家裡每天總有暖暖的咖啡香。當他知道我在教「微積分」時,就開始跟我討論微積分,因為他說為了讀懂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必須學微積分,也因此我勉勵我的學生說,81歲的老頭兒都可學微積分,你們才18歲更沒問題可以學得好。

恩典之路主隨行

爸媽受的是日本教育,用漢字發表文章總覺得不是那麼順暢。因此,爸媽所要發表的論文總希望受中文教育的我們能幫忙潤飾。早期是大姊潤飾,大姊出國後,這工作就落到我頭上。大概是因為彼此都忙,常常得利用晚上時間,甚至到夜深人靜,邊打瞌睡邊改稿。每當需要做大幅修改時,他們常不厭其詳的跟我解釋原意,期待我能多加協助,當時我卻常顯得不耐煩。比起現在常常耐心的修改學生論文,想起過去對他們的態度,真是感覺愧疚與虧欠!
2000年初媽媽先被主接去,連著2個暑假我帶著爸爸到紐約去到處走走,拜訪家人以及老友,他帶著一本美國民謠,空閒下來就一路哼唱著,因為這些老歌是高中時期音樂老師教過的歌。回到住家,他看到老人公寓內的二手商店內一對可愛的小馬克杯上有〈Old Black Joe〉(老黑爵)的歌詞,開心的跟志工店員說:「這首歌我會唱」,並當場唱了起來,當然,店員也就把杯子送給了他。我的爸爸就是這麼一位可敬又可愛的長者。
50歲之前他連續牧會25年,盡忠的牧養上帝託付的羊群。50歲之後轉換跑道,致力於神學研究與教育15年。退休後能夠陪伴照顧病中的媽媽18年,他說,這都是上帝的恩典一路隨行。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