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腿的黑羊

◎葉宓章

有一天,把狗交給寵物店老闆娘時遞給她名片,她邊看邊念出我的工作單位:「光鹽基金會?妳&hellip&hellip是基督徒?」這話一聽就知道是內行的,我笑著反問她:「莫非妳也是基督徒?」她悻悻然地回答:「以前曾經是啦!現在已經是黑羊了啦!」然後就低著頭繼續看名片,彷彿不想讓人看見什麼。

我說:「黑羊算什麼?我還是曾被打斷腿的黑羊ㄋㄟ&hellip&hellip」這招數果然奏效,她馬上抬起頭來笑著問:「還被打斷腿喔?」「哈哈!對呀!妳比我好太多啦!不管什麼顏色,上帝通通都愛啦!」

我曾桀驁不馴,然而卻深知上帝愛我不像人看外表和地位,祂愛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即便我滿身是瘡,祂仍愛我一如起初。

可是羊圈裡總有些羊哥哥、羊姊姊會一邊梳理著自己的羊毛、一邊聊天,聊完自己、聊別人,一不小心就聊到:A羊到現在毛還是太少,看起來不夠屬靈;B小羊最近很軟弱,看起來靈命不夠深喔&hellip&hellip。這些原本無意絆倒人,甚至是出於好意的聊天或耳語,就成了定人罪的釘子;甚或當中有些小羊還弄不懂真理之前就陷在這樣的氛圍中,有時還真不容易站穩腳步呢!

話說回來,有一回和主內兄姊聊天時不經意說出最近很軟弱,常常被絆倒,他竟說:「ㄟ!那妳自己也要檢討為什麼老是被絆倒呢?是不是妳根本走路姿勢不對嘛!」「對噢!我怎麼沒想到?」一語驚醒夢中人,如果我老是定睛在人家不小心伸出的腳,當然氣憤難平,總是摔跤!如果我自己走路警醒端正、小心一點的話,誰能絆得倒我呢?

常常期許自己能夠當個安慰的人,首先就是將自己的軟弱誠實攤開,既然都是一家人,何必擔心毛禿了一塊呢(剛好我就常常發生圓形禿頭脫落症)?就算有人笑我,那也是他的幼稚,天父爸爸一定知道,祂愛我,那就夠了!

現在我終於明白上帝為什麼打斷我的腿,那不只是對我個人的疼愛,更是要我腿傷復原後,讓這經驗成為別人的祝福!因為「我們知道,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就是祂按照自己的旨意呼召的人都得益處。」(羅馬書8章28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