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神國電影夢

&nbsp◎陽靖

我是教會弟兄陽靖,天生手腳都只有2隻指頭,從小抱怨神、責怪父母,年少求職時常因自身的殘缺而處處碰壁,更讓我感受到弱勢族群所需要的幫助。長大後我終於知道與生俱來的殘缺並不是神的懲罰,而是要我去幫助跟我一樣的人;神藉著我這個器皿,將神的愛傳揚出去,而這方法就是拍電影。我要籌拍有關殘障人士奮鬥向上、激勵人心熱愛生命的電影 ──《樂譜上的牛角麵包》。

在拍攝電影之前,我已從事婚禮紀錄多年。常常三更半夜出發到目的地,為新人拍攝一整天的婚禮。這麼辛苦工作,很多人好奇為什麼我可以做得那麼投入?因為在跟拍的過程中,可以看到最真、最美的情感;親人笑著流淚、新人哭著擁抱的感動,這是神讓我轉戰大螢幕的動力。希望藉由電影,不僅解決現代人忙碌生活中所產生的人際關係疏離,還能學習珍惜身邊美好的人事物,讓所有人也得到快樂並分享神的愛。

 展開巡迴 傳遞理念

3年前當神給我拍電影的異象時,我一直沒有把握可以擔此重任,我問神:我真的有這個能力嗎?如果有,請給我一個真實的見證。結果真的出現了,太神奇了。小時候在永康長老教會認識的弟兄魏德聖,是電影《海角七號》的導演,我發覺電影的影響力真的好大,可以影響300萬人,原來這就是神要我做的工作啊。

自從我打算拍攝電影起,就不斷想辦法籌資,有代理商品銷售、拍攝短片、辦說明會、辦試鏡會等等,都是為了拍攝電影做努力。在神的安排下,2009年6月17日由教會弟兄引薦一場傳銷公司的演講,開啟了我走遍全台、發表近300場的專題演講之路。演講中,我以輕鬆互動的方式,將我自身的經歷、永不放棄的精神與大家一起分享,也將神在我生命中彰顯大能的部分,藉由演講傳達「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的理念。&nbsp

我沒有雄厚的背景、沒有廣大有力的人脈、沒有充裕的資金;很多人對我抱著質疑的態度,覺得我是隨便說說,根本不可能做到;但我不為所動,因為神給的異象如此清楚,故我堅信我所做的事情是對的,只要去做就一定有成果。我密集的安排演講行程;可能今天在高雄,明天就到了台北,然後又跳到屏東&hellip&hellip一場接一場、馬不停蹄的走遍全台。其間為了省經費,常常在休息站過夜;有幾次在寒冷的冬夜裡,我躺在車裡自問:「只能這樣做嗎?」我知道我擁有的資源非常少,所以只能以現有的方式來完成神給我的使命。

在這一年的巡迴演講當中,我認識了非常多人,有人吐槽、有人譏笑;但也有人給我鼓勵、給我打氣、叫我不要放棄。我牢記每句話,不管好與壞,都是我往前走的動力;也因為有神的愛安慰著我,讓我咬緊牙堅持走下去。我深信電影的影響力及強大力量,可以傳揚神的愛,並讓我幫助許多人;證明「不是不能,而是要不要做」。我這樣的堅持,讓許多人在不求回饋的情形下,以購買產品或現金贊助支持我拍攝電影。&nbsp

 首場失敗 尋回信心

2000年4月,在一個意外的下雨天,演講結束後我坐火車回高雄,從火車站買了一份報紙打算遮雨,無意間看到報紙的一個角落刊登高雄縣政府的電影補助計畫;感謝神,我看到了可以拍攝這部電影的一線曙光。我卯起來、不眠不休的撰寫企劃書,希望可以申請到這筆經費補助。接到高雄縣政府的通知時,我的喜悅非筆墨能形容,感覺夢想終於要實現了。我知道這是我的第一部電影,大部分人都抱著懷疑的態度,在高雄縣政府做過簡報後,並未得到全部評審委員認同,所以這筆經費補助也無疾而終。看到結果時,我真的好失望,我是這麼努力的要拍攝電影,卻依然是孤軍奮鬥。後來神讓我想起在演講中,遇到的一張張熱切真誠的臉孔,也得到許多不求回報的支持,我不能辜負他們的期待。

 轉換方向 師法魏導

擺脫失望的陰影,我想著要如何走下去,要拍攝電影的決心依然沒變,於是我決定暫停巡迴演講,轉向企業主尋求贊助。於是劇本完成後,我寫好企劃書,每天進行趕場似的行程,在短時間內走訪了全台200多家企業主。有許多企業主非常支持我的理念,卻礙於年度預算已排定,無法提供贊助;有很多企業主表示想支持國片,卻力不從心;也有企業主直接表明態度,要等拍攝完成後再投資。做了那麼多努力後,我深深體悟,要往前跨的這一步,竟是如此艱難&hellip&hellip。

但是神讓我看見魏德聖導演拍攝《海角七號》,以其資金繼續拍攝《賽德克巴萊》;如今為了催生《樂譜上的牛角麵包》,我決定依循他的方法,先開拍《愛情線索》,藉由這部電影得到社會公信力與資助後,再拍攝《樂譜上的牛角麵包》。《愛情線索》精選許多台灣獨特的文化、風景、人文,如美濃紙傘、皮影戲、高雄造船等,待電影上映後,定能讓更多人體驗到不一樣的台灣風情。

《愛情線索》係以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愛的真諦為主軸所撰寫的愛情電影。本電影也將與喜憨兒、心路、伊甸、瑪利亞等基金會配合,希望藉由電影的力量讓大眾重視對弱勢族群的協助,帶動台灣社會對參與公益活動的提升,讓人們蒙受神的祝福而有所成長,完成對內建造生命,對外宣揚福音的重大使命。 &nbsp &nbsp

 贊助到位 夢想前進

為了製作一部好的電影,為了讓更多人看見,籌備與拍攝期已耗資600萬!光是與企業主商談期間,就已花費數10萬支出,而公司依然要持續運作,面對管銷費用如此吃緊,我又急又無奈,電影拍攝始終無法向前走。

2010年10月,在神的帶領下,我接觸了台灣知名國際髮型公司;他們執行長聽了我的理念之後,不加思索決定贊助,他說他要做第一滴水,可以引起漣漪,好讓其他企業主跟進,真的很感謝神。後來接觸了台中的音樂中心,不僅贊助這部電影,還幫忙錄音工程,此時的我,清楚的看見電影的誕生。有了資金、還有音樂錄製,接下來就是演員的造型了,我找了在南台灣有多家分店的知名髮型配合。

《愛情線索》開拍時,掌鏡的我,看著眾人期待的眼神,心中倍感壓力,我知道我一定要拍好這部電影。

拍片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要克服天候、地形,還要為了劇情需要配合演出;為了拍攝美美的畫面,要等待最好的天候才能看清楚高雄的85大樓;為了拍攝日出,在大家正好眠時,清晨5點守在路口等著太陽升起。可是只要能完成這部電影,相信這些辛苦都值得;我也告訴所有夥伴,為了完成電影,再苦都要撐過去。在大家目標一致的情況下,拍攝過程漸入佳境;雖然如此,劇組、演員、場地、燈光、攝影等等許多問題仍需要去克服,致使拍攝進度嚴重落後,使我們預備好的資金燃燒殆盡;撐著最後一筆資金,我們趕在2010年平安夜將本片拍攝告一段落。

感謝神的帶領,目前《愛情線索》已進入後製階段,接著我們會把需要補拍的部分整理出來,這期間也請各教會的弟兄姊妹,為我們的籌資代禱,把所需的資金補齊,將這部電影完成,並搬上大螢幕及參加國際影展。不要讓這部電影難產!請大力支持我們的夢想,讓我們更有信心繼續往前走,再創國片奇蹟,宣揚神的國和祂的美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