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侵蝕的生活

◎璣谷‧古尼&nbsp

當罪進入基督徒的生活中

它會開始
滲透基督徒的思想意念
腐化其所渴慕的屬天靈命
破壞其所持守的聖潔生活
侵蝕其所信念的價值使命
我家附近有一個中年婦女,她每天一早就從家裡推著早餐車到巷口便利商店前的騎樓賣早餐。前一陣子她家對面蓋大樓,早餐車一推回家,她又趕忙著做便當賣給大樓的工人;因為工人有一些「習慣錢」(菸、酒、檳榔)可以賺,乾脆在家門口多擺了檳榔攤,工人們休息時當然會蹲在她家前喝個小酒,等他們酒喝完,酒瓶還可回收。
她真的很會找時機賺錢,不光是屋外擺攤、連她家牆壁還貼著雅房分租的廣告,賺錢的事,屋內也要分一杯羹!
有一天,我下班經過她家,瞠目地看到她在整理那棟大樓的紙箱(我們家附近有買廢紙的回收站),我真的打心底開始佩服起她了。
從早忙到晚,她的生活,是靈巧且積極地尋找可賺錢的生活。看到她時我總會想,是因為生活的壓力,讓她必須要這樣汲汲營營地為了掙錢而忙?或是因為她就只是愛錢而賺錢?還是她不得閒,一定要讓自己忙裡忙外,才能讓她安心生活?&hellip&hellip我的確不知道。無論她的原因是什麼,我卻很難得看到她的笑臉,從早忙到晚,臉也僵著到晚。
在態度上我是佩服她對賺錢的熱忱的;然而,若是將追求的對象換成是上帝,我真希望我能以她這樣的態度──積極、尋找機會──親近主,如此;我的信仰層次一定會比現在提升。
但是在生活的品質上我卻無法苟同,這樣的生活像是被侵蝕的生活,將自己的生活攤開在世人眼中,她不知道自己已經一步步地開放隱私的時間和空間給陌生人(也有可能是危險的人)、給金錢、給世界;她正在邀請這些人事物進入她的生活。看起來,她好像只是在賺錢;實際上,生活中有形無形的罪惡之事也慢慢進入她的家庭。有一天,我看到她高中的女兒穿著制服在家門口清掃工人留下來的酒瓶垃圾,我心中不禁擔憂地為這個家庭拉起警報,我衷心希望媽媽所決定的生活不要貽害到孩子們,造成無法挽救的遺憾。
基督徒真的該學習分別聖俗,雖然我們並不完美,我們也會在生活中犯錯;然而,邀請罪進入生活是我們應該警覺之事。生活許多事情會讓我們不經意就犯了「邀請罪」的動作。什麼是邀請罪?最簡單的定義就是:過度及超越。過度飲酒、超越本分、過度沉迷網路、越權干預他人自由、過度懶散、超時看電視及玩樂、過度的情緒失控、情感越軌行為&hellip&hellip等,當這些過度及超越已經妨礙自己及他人的健康、社交、情感、生活時,就是對罪作邀請。
當罪進入基督徒的生活中,它不會靜止在那裡,它是動態的,它開始對基督徒滲透其所追的意念思想、腐化其所渴慕的屬天靈命、破壞其所持守的聖潔生活、侵蝕其所信念的價值使命。每個人被罪同化的時間不一,後果卻都是相同的──被罪俘虜,再一次離棄神,離開教會。
但是,也有不離開教會的,他們可能是牧師、牧師娘、可能是長老(娘)、執事(娘)、可能是教會幹部、組長、可能是你是我&hellip&hellip。
我們,是否有屬靈的眼光,看到或警覺到在我們自己,或是週遭的「過度及超越」。為了不讓魔鬼用世俗短暫的虛假浮華讓我們俯首稱臣,我們需要靠著主來戰勝生活中的試煉及誘惑。主內朋友們,讓我們再次大聲開口宣告承認我是屬神的兒女。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