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發書香的服事

◎施文蓓(台南神學院圖書館組長)&nbsp

畢業後能重返母校南神服事,實在是很難得的經驗。從學生的身分轉換作傳道師的角色,看事情的角度自然有所不同,多了不同於以往的體會與感動。

到神學院圖書館工作之前,我的圖書館經驗僅止於從「讀者」的使用者角度來思考。來圖書館工作之後,透過參與各方的學習管道,才逐漸理解神學院圖書館和一般圖書館的差別,也在這小而美的知性環境中,體會到神學院圖書館獨有的溫馨與特色。
台南神學院圖書館的各項服務大致可分為中西文採編、參考服務與流通、刊物出版、書籍推廣等區塊。它不僅是一棟歷史久遠的圖書館建築、擁有豐富的學術資料與珍貴藏書,同時也是一個有生命的生活場域,滲透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成為學習薰陶、深化信仰的重要角落。由於圖書館提供多元服務,因此,圖書館館員和工讀生便如同團隊服事,每個職分都是一個重要的小螺絲釘,在富有默契、同心的配搭之下,使圖書館的整體運作趨於和諧順暢。由此可見,圖書館的專業工作者不僅需要具備圖書經營管理的知識、神學知能的涵養,更需將信仰的熱誠與委身的心志應用在工作上,提供誠懇優質的服務,使讀者能在瀰漫書香與信仰馨香的氛圍中,獲得精神的充實與飽足。而如何將神學院圖書館的功能發揮極致,裨益宣教事工,這是神學院圖書館不同於一般圖書館的獨到之處,也是神學院圖書館存在的重要使命之一。
在圖書館裡工作,雖面臨缺乏與不足的窘況,神總會差遣許多愛的天使前來扶持。而在溫柔敦厚的館長之指導帶領下,同仁們彼此間更能發揮所長、相互支援,同心解決問題與挑戰。在這一年多的日子以來,我深深感到圖書館的工作絕非僅止於編輯出版刊物、採編書籍、讀者諮詢等例行工作。圖書館的服事效益是廣大的,圖書館的服事是信仰實踐的體現,能鍛鍊我將所學的神學思想實際地落實在生活中。
在神學院裡,圖書館扮演著知性的角色,提供學術研究的重要素材;圖書館同時也屬於感性的空間,促進讀者彼此的交流互動。願在這愛的大家庭中,我能夠以認同、委身、成長的信仰態度,盡心盡力地完成神所交託的職分。
同時我也期待自己能保持求知的動力與渴慕,不在制式的工作流程中僵化、迷失,而是在圖書館的服事場域中,使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建立更深層、更有意義的關係,使神學院圖書館不僅能夠充實讀者神學思辨深度,同時也深化讀者靈性長進與信仰體驗,共同見證基督奧祕的救恩。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