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連結

哥林多前書1313

●陳信忠(彰化中會原斗教會牧師)

我信上帝,這句話本身是主動的;但是在基督教信仰底下,這句話是一種「被動的主動」,因為是上帝先啟示祂自己讓我們知道,我們才有機會說「我信上帝」這句話,並透過上帝本身的應允,我們對於永恆的盼望才真的有盼望。同時,透過愛的形式,讓我們彼此能夠體會上帝所啟示的愛,在信的過程中彼此得到激勵,在盼望的過程,我們彼此扶持。因此,透過信、望、愛的循環,我們不斷的領受、經歷、享受、體會上帝的恩典與賜福。在這過程中,沒有所謂的「誰最重要」的問題。

但問題來了,若沒有「誰最重要」的問題,使徒保羅為何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當保羅說其中最大的是愛,這是因為當時的哥林多教會充滿了上帝賜與的不同恩賜,可惜的是,有些信徒沒有用這些恩賜彼此祝福,反而用在彼此互相比較、傷害。因此,保羅提醒他們「愛」的重要。愛不能取代「信」、也不能改變「盼望」,但愛可以成為中間的連結,讓人體會「上帝的應允」與「對上帝仍保有盼望的心」。

&nbsp

愛的實踐  對自己

&nbsp

我們要明白,上帝愛我,不是因為我擁有什麼,或我使上帝擁有什麼,上帝單單愛我。因此,當我們了解,也領受了上帝這份單純的愛時,我們應當明白,接納自己的現在,學習在現在的處境中,看見上帝要給我的賜福與應當學習的功課;而非只是看見當前的處境。學習接納自己的軟弱、學習不讓軟弱成為你向上帝前進的阻力、學習接受「上帝愛你」、「上帝饒恕你」的恩典。

若你說「我是信耶穌的」,意思不應只是告訴人,我的信仰是基督教、我是基督徒,我知道這歷史上曾出現過一個人名叫耶穌而已;「我是信耶穌的」這句話,也應指「我是一位正在跟隨耶穌的人,走在耶穌這條道路上的人。」

&nbsp

愛的實踐  對家人

&nbsp

信仰的愛不能只是智識上的「知道」,更應該包含「行動」。每天早上、睡前為你的孩子禱告,用上帝給你的權柄來祝福你的孩子、妻子、丈夫、兄弟姊妹。用話語祝福你的孩子,讓孩子知道你愛他,讓孩子能感受到上帝透過你在愛他,讓他體會上帝的愛與同在,是那麼真實的存在著,被感受著,正因為你將對上帝所領受的愛,嘗試著,且用一種他們可以明白的方式愛他們、告訴他們。

當然,家庭中愛的實踐,不只是「信仰上的教導」,也包含一起學習洗碗、煮飯、拖地、教育孩子等信仰的生活。簡而言之,就是讓自己成為家庭中「參與」的人,而非只是「關係存在」的人。

&nbsp

愛的實踐  對社會

&nbsp

有的人照自己的經驗、過去的傷害,不知不覺的將信仰變成「選邊站」的信仰。因此,我們聽見有些中國人稱台灣為「呆胞」(因為領台胞證),而有些台灣人稱中國人為「426」(死阿陸);對於自已不喜歡的政治人物、政黨、族群則用「輕視的語言」來稱呼對方。如馬英九稱為「馬英狗」、原住民為「番仔」、對於自己不喜歡的總統,故意省去職稱,來輕視對方等。

求主幫助我們,即使別人對我們充滿「惡意」,但我們仍能用信仰的眼光看見對方有「神的形像」。使我們努力在社會成為「和平的使者」。有惡,我們要離棄,但罪人,我們要想盡辦法,挽回他們。

&nbsp

我喜歡使徒信經內所告白的「信徒相通」信仰。這提醒我們每一位基督徒,我們因著主而在信仰中成為一體,而且這個一體是可以互相連結的、祝福的。

在外國有一間圖書館,在他們的牆上寫著「背,較容易忘記;看,較容易明白;做,較容易體會」,我們的信仰亦是如此,只有讓上帝的愛成為我們彼此間的連結時,我們較容易體會上帝的應許、賜福與恩典。我們可以學習著用上帝的愛,來成為教會、家庭、社會、人與人之間祝福的連結。求主幫助我們的教會不是用「比較」、「競爭」的方式建立;而是用上帝的愛來彼此陪伴,互相連結。

&nbsp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聖詩:《聖詩》27首〈上帝做阮代代幫助〉

祈禱:親愛的主,求?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單單渴慕?,明白?的旨意,在明白?的旨意之中,彼此扶待、激勵,走在?所指示我們當走的路。使我們連結於?,以致於我們從?裡面得著能力,結出讓人生命有益的果實,讓人吃了這果實之後,生命暫得以「喘息」,並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調整他們的方向,和我們一樣朝向?而進前。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聖經:哥林多前書1313

信息:愛的連結

聖詩:《聖詩》263首〈至聖的天父,求?俯落聽〉

代禱:

1.為自己禱告

主啊,幫助我,明白我是?揀選的人。我是領受上帝賜福,也是可以與人分享上帝賜福的人。幫助我,明白自己的有限,接納自已的有限,在有限之中,體會?的帶領。在有限之中,透過接納、領受、陪伴等要學習的功課,而朝向?而前進。

求主幫助,在我前進的過程,不迷失在本質的錯亂之中,而忘記自己是被造而非創造主。在前進的過程中,不迷失在權利、地位之中,而忘記將榮耀歸於?。在進前的過程中,不迷失在「罪惡感中」,而忘記當我真心悔改到?面前,?早已準備要赦免我的罪,釋放我、引領我成為一位「自由的人」。求主幫我明白,?愛我,赦免我,帶領我、祝福我的事實。感謝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2.為家庭禱告

主啊,幫助我,成為家庭的參與者,歡喜在參與之中,雖然,我的身、心有時會感到「疲倦」,但這樣的感覺提醒著我們,要再次回到?的面前,領受?的愛,再次用?的愛回到家庭,而非用自己的愛來愛家人。我們知道自己的軟弱,也在知道自己軟弱之中,漸漸的學習體會別人也有軟弱,就在這樣的體會之中,求主幫助我們,學習著用?的話、愛的方式互相陪伴著。讓家成為一個「陪伴心靈、信仰」成長的地方。在家庭裡,讓每個成員透過?的愛而彼此陪伴,漸漸的連結,成為一體。

幫助我們,拒絕惡進入我們的家庭中。幫助我們,學習領受?的愛,讓?的愛充滿在我們的家庭中。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3.為社會禱告

主啊,求?幫助我們,學習用?的話,讓這個社會有公義、憐憫,有愛。讓我們學習著在每一個人的身上,看見?的形像。讓?的話,進入我們內心,指引我們,而非讓恨、傷害、自己的錯誤的意識形態,主導我們的方向,以免我們渴望看見?的祝福,但卻因著我們被情緒、傷害的過去所影響,而無法體會?對門徒所說的「彼此相愛」的話。

求主賜智慧給掌權者,使他們有能力,也願意降服在?的旨意之中,讓他們成為這世代的幫助者,使公義可以在這社會中被感受。也求主給我們智慧,看見問題,仍可用「積極、正向」的語言,提出好的建言,甚至在所謂走上街頭之時,表達意見的過程中,仍然被?所帶領,而非隨著情緒而被牽引。

讓我們看見有需要的人的需要,在那需要的上面,陪伴著他們。求主賜我們從?來的勇氣,面對我們應該面對的事,而不逃避。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共同祈禱:主禱文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