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日,每一日!謝謝你,土耳其!

&nbsp立志投注終生為愛地球而行動的日本青年Yuji,2011年2月中旬開始敘利亞徒步種樹旅行,這段路程也是使徒保羅傳道行程中的一段,保羅傳揚基督福音、Yuji宣達愛與和平理念,他們的行動都帶來愛與盼望;本報將每個月一次由陳惠世牧師協助翻譯,刊登Yuji行旅專文,與您一同關心這段旅程。

文圖◎ Yuji Miyata 譯 ◎&nbsp&nbsp陳惠世

8月23日,我離開伊斯坦堡,用2週時間徒步抵達土耳其與保加利亞邊界的埃迪爾內(Edirne)。9月9日,我跟埃迪爾內自治市市長、文化暨社會部部長、森林暨環境部部長,在埃迪爾內的和平公園一起種樹。

8月1日到29日是土耳其的齋月(Ramadan,伊斯蘭教的禁食齋期)。8月29日日落,齋期結束,接著大約有一週慶祝齋期結束的假期,土耳其人稱為「Ramadan Bayram」。這段假期,外出的家人和親友都會返鄉團聚。假期中,人們見面會互相問候:「Iyi Bayramlar!」(祝你有個美好的Bayram假期!)問候對方的同時,會互送巧克力或糖果,分享他們對神的感恩和彼此的幸福快樂。

那段時間,我也像土耳其人一樣,向遇到的每個人說:「Iyi Bayramlar!」並送巧克力給對方,大家雖然互不相識,卻透過節慶分享彼此的快樂。土耳其人的和平與溫馨,真的令人感覺很美妙!

今年的Bayram假期有9天,人們不是回自己的家鄉,就是去度假,所以,政府機關和公司行號都關門,因此,我無法進行向來所做的種樹、演講、或媒體採訪等傳達和平信息的活動。對我而言,種樹、演講、透過媒體傳達信息,這些不單只是活動,更是和平與環保的行動。所以,在我到達的每個地方,我都盡力採取這些行動,因為這對於促進和平與環保很重要!

徒步在鄉間、城鎮、各地區,我常與當地人握手、聊天、分享我的快樂或感恩,這樣的友誼分享與彼此交通,對傳揚和平與環保信息很有幫助。從彼此的交通,我知道土耳其人努力保護各地環境,所以,我相信,未來他們的子孫,也會一代又一代的維護下去!

每一天,盡我們所能的向人們表示自己的敬意和感謝,與人們握手、和眾人溝通交誼,這些小小行動能幫助我們除去彼此的偏見,因而建立小小的友誼圈,並逐漸擴展到和平世界圈,然後慢慢進展到和平地球圈!

為了向土耳其人表達內心的敬意與感謝,所以9月21日,我和埃迪爾內市政府、教育部、文化暨社會部、森林暨環保部、歐洲暨國際關係部、和埃迪爾內安那托力亞純藝術與運動高中(Edirne Anatolian High School of Fine Arts and Sports),從政府官員、教師、到學生,一起慶祝921國際和平日。

這是我第一次組織和策劃慶典活動,且由政府官員、公司、學生等各種人一起參與配合。我們事先彼此分享如何在和平日當天為大家做些什麼,好讓人們能盡情享受整個和平慶典。對這些了解我的想法並幫助我一起舉辦慶典活動的人,我真的由衷感謝!

徒步穿越土耳其的6個月期間,我大約走了1500公里,種了超過95棵樹、多次向孩子演講和接受媒體採訪、並幫助許多窮人。能做這麼多事,每件事其實都是因為當地人的理解與協助。我也從土耳其人身上學習與人會遇,並常常找機會分享小小快樂的重要性。我心中充滿對土耳其的感謝,因為走過的每個地方、遇見的每個人,總是溫馨的歡迎我,向我分享他們的幸福。

從2007年開始徒步以來,土耳其是我個人獨自徒步時間最長的國家。半年期間,我領受到土耳其的和平與溫馨。對土耳其的感激與記憶,每天不斷在我心中盪漾!我內心真是充滿難以忘懷的情愫,我會把這些美好的記憶銘刻於心!

和平日,每一日!謝謝你,土耳其!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國際和平日,Yuji與學生圍成和平標幟並釋放代表和平鴿的白色汽球。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國際和平日,Yuji與學生一起種樹。

知足感恩,心常喜樂,便能享受真正的幸福。一個微笑,一句祝福,便能縮短你我的距離。和平存在於每時每刻,和平存在於關懷之間,和平不遠,就在你我的心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