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從心開始

&nbsp◎伍哲傑(鄒族區會茶山教會傳道師)

我是南投中部布農中會的伍哲傑傳道(布農名Tahai),目前服事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區會的茶山教會。

記得去年剛從學校畢業,原本抱著回到自己中會服務族人的心志,卻在傳道師在職訓練的前一天就被告知不用抽籤,直接分派至鄒族區會的茶山教會服事。當時聽到要去鄒族的教會服事,真的是很錯愕,因為這是一個跨族群、跨文化的服事。

茶山教會位於曾文水庫上游的一個小部落(原名珈雅瑪),教會有幾年的時間沒有專職牧者牧會,又經過前年88水災的摧殘,教會內確實感受到弟兄姊妹們對信仰、生活沒有盼望。教會內聚會的人數稀少,財務上也缺乏;對生活及信仰也都沒有了動力,只剩下主日學和幾位長老及年長者繼續持守著信仰。

我很感謝神讓我有不一樣的牧會學習和帶領,特別是在與自己不同族群、文化、語言的教會中服事祂的百姓。因為我們都同相信、同敬拜同一位神,讓我們能夠因著神的愛彼此接納包容。在教會這一年牧會的過程中,對我來說最困難處理的是人與人的問題,這真的是需要神的愛及恩典,求神給我「怕神不怕得罪人」的服事勇氣。

這一年中我也看見神的恩典及祂的大能大力所帶來的改變,去年11月剛成立的青少契,今年已有15個左右的孩子了,婦女團契也慢慢的在成形中,這都是神的恩典。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應該是今年第一次也是牧會中第一次主理的告別禮拜,從知道要主理告別禮拜的那一天起,直到告別禮拜當天為止,一整個禮拜我都沒有好好睡過。當然不是因為害怕什麼,而是因為我過去未曾有過主理告別禮拜的經驗,所以非常擔心在這樣的場合上會出錯,對家屬不好意思。還記得當時,我跟教會裡有經驗的長老,兩人一起完成了這個艱鉅的任務,這是我在這一年中最為印象深刻的事。

由於茶山教會位於88水災災區,因此我也參與鄒族區會重建站的事工。雖然教會本來就是要將福音帶給人、以信仰重建人的心靈,但我認為在災區的心靈重建更加困難,因為要幫助兄姊從困境中生出對神的盼望,並且確信在困境中,「神」是我們唯一的幫助和力量。

另外一項重建站重要的工作,就是農業復耕的事工,部落的兄姊普遍缺乏農業上的栽種技術及農產品的行銷能力,這些能力在在直接影響兄姊家庭經濟狀況。因此我們現在協助兄姊種植高山蔬菜、香米等,也積極尋求行銷管道,這些是目前我們鄒族重建站及主任安志強牧師推動的重點事工。

最後在這裡請主內牧長弟兄及姊妹們,常在禱告中記念在台灣深山中,同為信仰基督的弟兄姊妹們,你們的禱告是我們從患難中重建的力量。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