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送的傳家寶

◎Sumi&nbsp

我的外婆是一位對兒女充滿耐心、對孫子有無盡愛心、對親朋好友付出關心、對工作有忠心、對禱告有恆心、對上帝持守信心的人,她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今年59歲。

我和外婆的關係非常親密,從我嬰兒8個月到就讀幼稚園之前,因父母工作忙碌的緣故,由外婆全職照顧與陪伴我,在我生命的每個階段(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婚後),她一直是個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今年9月我得知一個晴天霹靂的壞消息:外婆得了血癌,醫生宣判她的生命剩下5至6年。這樣的消息對我們整個家族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因為在我們決定要好好孝順外婆,讓她可以無憂無慮享受自在的退休生活時,竟然讓我們得知能陪她的日子是這麼的有限,突如其來的惡耗,真是讓我們措手不及。
當我到醫院照顧外婆的時候,我嚇了一大跳,因為在她臉上我看不見憂愁,只有滿滿的笑容,反而是我們在旁的人淚流滿面。她一如往常的和我談天說笑,我看了真的很心疼。我故作堅強牽著她的手說:「外婆,在我面前可以不必逞強,想哭就哭吧!」外婆則是平靜的回答我:「亞外(外婆給我取的小名),當我聽到醫生的宣判,我真的承受不住,埋怨自己為什麼會得這樣的病。但當我安靜心仔細的想一想,其實我這一生,耶穌已經很愛我了,要是沒有耶穌,我不可能在妳外公離開後,獨自一人撐起一個家,一手供應5個孩子從讀書到成家,不是我自己的力量,而是耶穌幫助我,祂給我的東西已經太多了,我也沒有什麼遺憾了。亞外不要忘記,我們的生命有耶穌的安排,我相信耶穌不會讓我遭受我承擔不起的考驗,因為耶穌很愛我,現在我只想努力把我最後的東西留給我的後代,這最後的東西就是我的信仰、我的耶穌。」當她說完後,就安靜的睡著了。我看著她熟睡的臉龐,摸著她努力為孩子奮鬥大半生的雙手,心裡默默的跟她說:「外婆,謝謝妳,妳要送給我們子孫的東西,我收到了。」
一個生命受到疾病威脅的外婆,口裡還可以說出「愛」,實在令我欽佩!我看得出來她的勇敢不是假裝出來的,而是她把孩子與孫子能夠趕快接受福音、信靠耶穌這件事看得比自己的病痛來得重要。外婆的一番話,給我很深刻的提醒:「我要留給我的後代什麼呢?」是金錢嗎?是豪宅嗎?是名車嗎?我想都不是吧!外婆辛苦存下的積蓄,最後都要花在醫療上,剩下多少可留給後代呢?如果豪宅裡沒有愛、沒有耶穌(因為耶穌就是愛),那麼豪宅只不過是一棟空殼,這樣的豪宅有價值嗎?名利、地位只不過是一組很昂貴的化妝品,還是會有卸掉的一天,不是嗎?當這些問題一一從我腦海閃過後,我心裡很感恩,謝謝她留給我的不是會損壞的「東西」,而是寶貴的禮物「耶穌」。
因為這份禮物、這份信仰,讓我看見外婆能夠勇敢面對病魔、接納生命中的不完美、踏著信心的步伐走向每個未知的明天,留下愛的榜樣給予後代。我心裡充滿感謝因為我可以提前收到這麼寶貴的聖誕禮物「耶穌」,雖然我信主多年,過了無數的聖誕節,但因著外婆對神的信心,讓我再次省思聖誕節對我的意義:無論處於什麼樣的景況,都要緊緊的信靠耶穌,因為祂是我一生的盼望。
聖經中有一段經文如此說:「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1章21~23節)我確信無論我面對的是順利的景況,還是困難的景況,我的信仰、我的耶穌都會與我同在;我相信在我生活中的每一步耶穌都將與我同行;我也相信外婆在對抗病魔的路途上不會孤單,因為耶穌與她同在;我更加深信耶穌是我家最棒、最美的禮物,也是最有意義的「傳家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