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愛 自然 和平!

&nbsp文圖◎ Yuji Miyata 譯 ◎&nbsp陳惠世

2011年9月23日我從土耳其邊界走進保加利亞,沿著哈斯科沃(Hascovo)、普羅夫迪夫(Plovdiv)、帕扎爾吉克(Pazarhzik)、別洛沃(Belovo)、科斯田尼特斯(Kostenets)、伊提曼(Ihtiman)、蘇菲亞(Sophia)、斯里伯尼特沙(Slivnitsa)、扎葛曼(Dragoman)一路走到保加利亞與塞爾維亞邊界,11月16日進入塞爾維亞。

我在保加利亞1個多月,徒步350公里、種17棵樹、到4所學校演講、訪問4間孤兒院、接受各種媒體採訪。
未進入保加利亞之前,她給我的印象是群山環繞,人們在大自然裡,養牛耕田。進入保加利亞之後,才發現她的南部是一大片平原,城鎮保留許多共產時代建造的老舊工廠。一直走到別洛沃,終於進入印象中美麗的里拉山(Rila Mountain)和羅多彼山(Rhodope Mountain),莫爾利特沙河(Mallitsua River)則在山谷中奔流。霎時間,自然景象戲劇性變化,彷彿從炎夏遽然進入深秋或初冬,山上樹群紅黃相間,真是一片美麗奇景!徒步在風情萬種的林道上,令人感到大自然的無限美好!
保加利亞南部隨處可見葡萄園,連鎮上居民家中庭園也都栽種葡萄樹。夏末秋初,正是葡萄採收期,徒步經過葡萄園,我遇見採完葡萄的農夫,他們拿各式葡萄請我。到帕扎爾吉克的學校演講時,有位學生送我自家釀的葡萄酒,並給我一種特別的蔬菜泥「Luteniza」,這是當地人在收成辣椒、蕃茄和各種蔬菜後製作而成,目的是儲存做為冬季食物。為了讓我禦寒,他還貼心的送我手織襪,讓我強烈感受到保加利亞人的溫暖。
在保加利亞的第2大城普羅夫迪夫,我受頒「城市榮譽」勳章;在蘇菲亞,我和環保水利局局長種了許多玫瑰花,並接受國家電視台採訪。短短1個多月,我能做許多事、認識許多人,這全要歸功於當地人的善心協助。即使他們很忙碌,卻仍樂意幫助我,真的讓我打從內心感謝!
保加利亞的國旗有「紅、綠、白」3種顏色,分別代表愛、自然與和平。在保加利亞徒步期間,我真的感受到這3件重要的事。他們努力向人分享愛、尊重大自然、讓國家維持和平。保加利亞,真是一個美好的地方!
這幾年,我為地球和平持續徒步種樹,經過許多國家、遇見許多人,這也意味我無法在某地長期停留。對我,這是件困難的事,到達每一個新地方,我沒有任何朋友,也不認識任何人,所以我都試著從公部門、非營利組織、學校的師生開始接觸,跟他們合作,一起種樹、演講,做一些對當地有益的事,並接受媒體採訪,分享一些正面的信息。透過這些活動,我結交許多朋友,並視他們為家人或好友。但當我們建立強烈的情誼時,卻往往是我要離開,徒步前往下個地方的時候。分離的情懷,總讓我感到份外的煎熬。然而,我總認為,如果我能從這個城市走到下一個城市、從這個國家走到下一個國家,在各地不斷建立友誼循環連結,這對全人類或許是個很好的徵兆,意味著全地能夠藉此合一。如果我們能在各處連結、分享友誼,那麼,即使互相仇視的國家,也能透過這種友誼循環連結來化解仇恨,成為朋友,分享彼此的情誼!
走到每個新地方,我就成為當地的一份子,打開心門,將人們視為家人與好友,即使相處時間只有短暫幾小時或幾分鐘,我依然敬重大家、感謝眾人,努力呈獻自己成為最好的禮物。當我打開心門,對方也會試著敞開心胸,我們便能建立友誼;當我為友誼獻上感謝,我便有機會為當地做更多的事。
「一生,也許只有一次的相遇!」盡我的心力,把相遇的人們視為家人、視為摯友,為了地球、為了和平,我繼續向前走。
&nbsp
&nbsp
智者說:「這一剎那,便是永恆的一部分!」以愛為本,珍惜時光,珍惜情誼,珍惜神所造的一切,願萬物恢復受造之光明美麗,全地和平!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訪問普羅夫迪夫(Plovdiv)的孤兒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