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在我們心中

立志投注終生為愛地球而行動的日本青年Yuji,2011年2月中旬開始敘利亞徒步種樹旅行,這段路程也是使徒保羅傳道行程中的一段,保羅傳揚基督福音、Yuji宣達愛與和平理念,他們的行動都帶來愛與盼望;本報將每個月一次由陳惠世牧師協助翻譯,刊登Yuji行旅專文,與您一同關心這段旅程。

 

文圖 ◎ Yuji Miyata

譯 ◎陳惠世

 

1月3日我徒步通過邊界檢查站,進入克羅埃西亞(Croatia)。這個檢查站很小,座落在遼闊的原野中,跟我以前經過的檢查站全然不同。在我走過的邊界當中,以塞爾維亞和克羅埃西亞的邊界切割最為明顯。

當我從邊界徒步到大城溫科夫濟(Vinkovici)的35公里路程中,警察常常臨檢我的護照,這樣嚴謹的防禦,讓我深感驚訝。當地許多民房和建築物殘留著戰爭的可怕痕跡,當地人說,在克羅埃西亞和塞爾維亞衝突期間,溫科夫濟北方20公里的邊界城武科瓦爾(Vukova)幾近全毀,雙方都死傷慘重。經過20年,當地仍充滿地雷和受戰爭傷害而殘疾的人士。最令我驚訝的是,兩國人民目前雖然都生活在武科瓦爾城,但他們的生活場所,如學校、教堂、餐廳、市場、咖啡館等卻各自分離。顯然,人們在戰後仍然無法從創傷和悲苦中釋懷。

行經塞爾維亞時,曾有學生來問我:「在廣島(Hiroshima)和長崎(Nagasaki)投下炸彈的最大原因是什麼?」我說:「戰爭不僅毀損自然和地球,也殘害人類,單就此因,戰爭就是錯誤的行為。戰爭的任何理由都不重要,沒有任何好理由可以殘害人類、動物,毀壞自然。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知道,也需要深思,多少人類與大自然在戰爭中受害毀損?戰爭分不出輸贏,每個人都在戰爭中受害,喪失家庭、朋友、愛人、大自然,失去了所有!戰爭是悲劇,怨恨無法讓人得到任何好處&hellip&hellip,有誰希望孩子和子孫繼續承受苦難呢?」

假如我們真的期望孩子幸福,就讓我們攜手從悲傷的歷史中,共創光明美好的未來!這些話,不只針對塞爾維亞和克羅埃西亞,也針對世界各地經歷過戰爭的人們。我能理解人們心中深層的憂傷和憎恨,所以,我深切希望我們能為孩子的將來設想,從內心深處彼此饒恕。

在中國徒步時,我有深刻的經驗,眾所周知,二次大戰後直到如今,中日關係一直不好。2007年到2008年間,我加入我的老師保羅科羅曼(Paul Coleman)從香港走到北京支持「綠色奧運」的徒步行動,為了在中國傳遞環保與和平理念,我們會在徒步期間種樹或演講。到達南京時,因南京曾受日軍大屠殺,為了以日人身分向南京人道歉,我們就在南京種樹。停留在南京時,當地老人過來問:「你是日本人嗎?」我說:「是!」結果他們開始忿怒的陳述過去那一段慘痛歷史。但當我告訴他們,我們到南京種樹的原因以後,老人家泣訴說:「非常感謝你!」他說:「雖然我們必須記住南京的歷史,但未來中、韓、日緊連的3國必須為地球和平互助合作!」老人家這些話,深深觸動我心,讓我了解到,從我們開始,每一個人都可以改變世界,讓地球更和平美好!

不是靠政府,而是靠在地每個人,一個接一個,就可以改變國家的關係。當人們彼此激勵,這樣的激勵可以跨越國界跟他人建立友誼,而使國與國保持良好關係。我真的相信,在地人的正向交流,可以增進彼此了解、彼此饒恕。為了朝向光明的未來,我們可以攜手同行!

存著這樣的盼望,我努力在克羅埃西亞和許多國家種樹,期望在地每個人,能一個個開始小小的行動,透過良善的行動,克羅埃西亞和塞爾維亞將能建立美好的關係,因為雙方其實都擁有美好的善心,也期待著真正的和平!

譯者雲彩語錄

神在每人心中造了一畝良田,播下和平樹種,滋潤良善心田,祝願和平樹苗處處成長茁壯!

▼斯拉沃尼亞布羅德(Slavonski-Brod)幼稚園的純真孩童

 
 
 
 
 
 
 
 
 
 
 
 
 
 
 
 
 
 
 
 
 
 
 
 
 
 
 
 
 
 
 
 
 
 
 
 
 
▲特爾納瓦鎮(Trnava town)的砲彈痕跡
 
 
 
 
 
 
 
 
 
 
 
 
 
 
 
 
 
 
 
在溫科夫濟(Vinkovici)種樹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