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快樂

&nbsp◎江秋香

每次參加親友家的喜事,最快樂的不是享用桌上的佳餚美食,而是和好久不見的兒時玩伴、老友相見歡,以及述說不完的往事。

每個人一生都有許多回憶,有溫馨的,有痛心的。小時候的成長過程、結婚後的家庭生活&hellip&hellip,也有許多人惦記著學生時期,男生則多半無法忘懷當兵時的故事。許多回憶讓人一生心痛,也有不少回憶能在你傷心時療傷止痛。

許多人願意和別人分享回憶,更多人將回憶深藏心中。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自己造了一個心靈的「窩」,當我傷心或挫折時,我會躲進「窩」裡,回想小女孩時期,快樂地在台南一中爬樹、到長榮女中撿芒果,以及青春時期和某人的溫馨甜蜜時光&hellip&hellip,這些快樂回憶幫助我掃除心靈的陰霾,鼓勵我堅強面對事情。後來,我更學會了靠著唱詩、禱告消解愁苦。

要注意的是,快樂回憶是助力,可以存留下來,歷久彌新、越陳越香;但痛苦的回憶若是存放心頭,將變成一生的重擔,並且常常是獨自承受,無人能夠分擔。

無法忘懷痛苦的回憶,甚且深存恨意,往往是因為無法饒恕。你的恨,對事情的另一方沒有任何影響,卻讓自己一直背著重擔,心靈沒有自由、沒有快樂。&nbsp

饒恕是減輕自己重擔的最好辦法,而且是不管對方知不知道、領不領情,都先饒恕。這不容易做到,但為了救自己,必須盡力去做。許多往事真的一生無法忘懷,但請不要恨,恨只會折磨自己,就痛苦的過去當做是上帝的磨練吧。

耶穌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如此我們就「可以做你們天父的兒子。」(馬太福音5章44~45節)保羅也告訴我們:「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饒恕別人,心靈快樂、自由,是最好的美容聖品,不必塗抹名牌化妝品,願上主所賜的平安與你我同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