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耳機上山去解放

&nbsp◎戴惠娜

&nbsp

記得那一天爬山,一位姊妹為了趕時間,說什麼也不願意改變行程,她與一大夥人出遊,卻特立獨行,頭戴隨身聽耳機,為了滿足自己的運動量而錯過聯誼、賞景、聽泉&amphellip&amphellip,被那慣壞的自我帶走欣賞美景的機會,就連遇到喘不過氣的姊妹,也不願為其多停留一刻,只吵著大夥要配合她的行程,真令人感到無奈。那時我發現她的修養與學識遠遠不能等量齊觀,幾乎變成了「自我專注」的奴隸,令人惋惜。

&nbsp &nbsp &nbsp回歸大自然

不例外的是,我看見時下年輕人幾乎被科技設備操控,不論騎車、讀書、做事,耳機、手機&amphellip&amphellip總是緊緊貼身,是充分利用時間還是怕失去聲音的孤獨感?或者反過來,是想迴避面對面的人際交誼?當然這樣的狀況也不斷在我家上演,依賴耳機幾乎像重聽的人依賴助聽器一樣無法自拔。

大年初三,難得放晴,全家拜訪霧社賽德克族的原住民教會都達教會,臨行前我特地要求兒子不要帶隨身聽,並分享那位姊妹的故事。感謝主,事情真有了意外的轉折。

這一天,田天助牧師帶我們上了靜觀部落山頂的工寮,教兒子如何操作獵槍,並實際裝上火藥打靶,我則和田牧師娘在工寮內生火取暖聊天。之後田牧師帶我們去生態步道採野果子,有樹番茄、橄欖、無花果,還有野花、野草、野菜的導覽,大地盡是寶。

接著在我們走吊橋去探望獨居老人的途中,田牧師訴說如何在族人社區幫助獨居老人申請社福單位蓋房子,其中有一間就建在教會的旁邊。我們推門而入,門沒上鎖,老人就睡在房裡,為他代禱後,田牧師特地解說為什麼要隔兩間房間。原來除了老人住一間之外,另一間是留給田牧師自己住,但田牧師從未入住,他央請老人每天幫他打掃房間。此時我明白了田牧師的用心,為了讓老人活得有價值、有尊嚴,特地給他工作做,這裡是田牧師輔助建造的28間房舍之一。

&nbsp &nbsp &nbsp為物慾的心解毒

接下來,我們享用田牧師娘特地準備的豐盛野味,像饕客一樣不客氣地將食物掃光光。茶餘飯後,田牧師與我們分享他的故事,他的大哥於奇萊山狩獵時不慎摔落山谷而過世,崎嶇的山路讓父母難以前去弔唁,田牧師於是親手就地埋葬了血染50公尺而喪生的大哥。那一年,他才念高中。而他二哥因誤飲假酒,連同夥伴5個人全都中毒身亡,留下4個孩子,田牧師領養了其中2個。也就是說,當他神學院畢業受派到原住民教會時,馬上就要扶養2個老人、3個幼兒、2個姪子,而那時教會的月薪不超過3000元。

為此,田牧師不得不上山下海日夜賣力地工作,因而練就一身絕技,修水電、修電腦、錄製影片、蓋房子、建教堂、移花接木改良品種&amphellip&amphellip樣樣難不倒他。除此之外,他也幫族人架設網站、安置家暴兒童,盡力改善族人的生活環境。他的身體因過度操勞而出現了警訊,雙腳變形、膝蓋退化,這位服事主的精銳老將也只不過大我1歲,他所做的一切令我汗顏不已。

田牧師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引人入勝且意義雋永,他透過自身事蹟分享信仰,也為我們過度物慾的心解毒。不知不覺中,兒子也擺脫耳機的掌控,願意走出自戀性的消費、舒適富裕的價值觀,卸下親密易上癮的科技化裝備,重新模塑一份對社會潮流的抵抗力,讓生命得到真正的飽足。

&nbsp &nbsp &nbsp簡單順服而快樂

我體驗到真正的信仰毋需另造一個自我,也不在以奇裝異服、善變髮型、裝模做樣的態度中來突顯自己,而是回歸神創造的完美,不再畫蛇添足或錦上添花。

透過田牧師風趣、準確地分享實踐神學的經歷,讓孩子們展現燦爛的笑容,並寬闊了視野,願意傾聽這個世界的聲音,不再不停追求難以捉摸的即時行樂,了解到簡單順服神而得的快樂才是永恆的,願以聖潔的愛為祭,與哀哭的人同哀哭,以行動分擔這世界的苦難,讓自我生命仁慈且謙卑地與永恆接軌,知其活著的理由。我覺得,真是不虛此行。

此時我也才更明白,教會的增長不在乎人數,而在乎社區是否因教會的存在而離婚率降低、社會問題減少、生活更安全和樂,學校是否因著教會的存在,看重品格勝於孩子的成績。這些應該是教會能夠給這世界最大的禮物吧!

那一夜,冷颼颼的高山空氣,讓我們睡覺時連頭都得縮進被窩裡。翌日天還沒亮,我們夫婦就已被樓上原住民母語的禱告聲叫醒,原本想自在地睡到自然醒,這下靈力不可擋,全家起床開始靈修,讀聖經:「我必在你面前行,修平崎嶇之地。我必打破銅閂,砍斷鐵門。」(以賽亞書45章2節)在這平靜的深山,新的一年到來,我們全家人的心被破碎而走出囚牢,五覺感官也變得更加敏銳,猶如注入強心劑,使我們的心靈覺醒。我們帶著這份寒冬中的「暖暖包」下山,也留下幾包印有八福金句的紅包,裡面有我們微薄的奉獻及神的話語,但這些猶不及他們留給我們了不起的身教及一份真摯溫暖的愛。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兒子在田牧師身上看到真實信仰見證。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大夥在工寮裡歡聚。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