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愛在彰基

◎蕭聰愋、林美賢(彰基同工)

彰基為傳承過去蘭大衛醫師父子兩代對同工的愛與照顧,領導者希望能更多照顧到資深員工,特別請院牧部策劃,於今年的3月31日舉辦一趟心靈之旅。彰基如今成為國際認證的醫院,都要感謝一起陪伴成長的好夥伴,讓醫院不斷地創新改革。

當天,這群在彰基工作超過30年的資深員工,包括牧師、醫師、醫技人員、行政同仁共70餘人,坐滿兩台遊覽車浩浩蕩蕩前往清境台大梅峰實驗農場。

雖然天氣預報有寒流、有雨,但感謝神,當天卻是風和日麗的好日子,正值賞花季,飽覽埔里鯉魚潭及台大梅峰桃花季的旖旎風光,看見上帝創造大自然的美好,讓人直呼「不可思議的漂亮」。

路途中,同工有說不完的奮鬥史與美好甜蜜的回憶。高級專員葉公藝回憶,蘭醫師不只為患者看診,同時還關心患者全家庭,患者更把蘭醫師當成家人看待,以感恩的心帶著家禽、自種的青菜前來感謝他。此外,舊彰基員工500多人,許多員工遇到工作煩悶或家庭因素,都會到1樓必經的院牧部尋求支持。

資深牧師石賢智則說,時任院長的吳震春醫師,只要遇到重大決策或苦惱情事,也會到院牧部尋求信心支持,牧師與同工往往手牽著手一同為院長代禱。

關懷師黃月春笑著說,當時員工都稱院牧部的石賢智牧師為爸爸,媽媽是胡招雲牧師,院牧部宛如心靈發電機,是匯集愛、溫暖、信心、祝福之地。

在彰基工作40年的王福來分享,林國川醫師曾經寫過一封信,謝謝他幫忙拍了一張漂亮的照片,讓王福來非常受激勵,他覺得自己是一個小人物,沒想到一位重量級的醫師以絕美的字跡親自下筆寫信給他。受到這一張感謝函影響,王福來也開始去感謝那些曾經幫助他的人,在重要的節慶裡幫忙拍照、錄影。這些話,王福來已經放在心裡幾十年,這一天才有機會表白,連林國川醫師自己都已經遺忘,本來是堅毅鐵漢性格的他聽到這段往事後深受感動,忍不住流下了男兒淚!而我們從這件塵封已久的感謝函事件,也見到了林醫師不為人知細膩、溫柔的一面。

王福來後來因著同工鼓勵,完成蘭醫生夫婦登雪山時留下的《佳美腳蹤》畫作3件,並參加早產兒基金會舉辦畫展義賣會,由彰基人林介山醫師高額買下後,王福來又全數捐給基金會協助早產兒小朋友,其中一幅目前陳列在彰基院史館內。日前,他因扶幼傳愛,在家扶基金會「101年全國扶幼感謝表揚大會」上,接受馬總統頒獎。

此外,吳朝宗、楊郁、鄭琿、王玉華、黃燈明醫師及林美賢專員等人也談及過去彰基在中華路舊址服務的奮鬥史,雖然工作辛苦,但同工相愛的情誼很美好。尤其當年輪大小夜值班時,彰基餐廳總是很貼心的為上夜班的同仁煮上一碗熱騰騰的夜點,還有彰基特有的下午茶時間及同仁一起吃剉冰的滋味&hellip&hellip。眷屬王鎮吉長老也分享,未婚前在牙科裡倍受宣教師愛戴的成長史,改變他未來之生涯。

同工們透過此次旅遊活動,分享過去幾十年為醫院打拚奮鬥之歷程,在車上以詼諧的語氣互虧、互褒、互賞、互愛,共享過去的情誼及生命經歷。

此次參加對象大部分服務已滿30年以上,他們在彰基成家立業,建造根基、開發生命潛能、開啟智慧,彰基不但使他們生命更豐盛美好,也讓他們的家庭更穩定健全,有些家庭三代都在彰基服務,令人感動至深!期待未來每一年繼續舉辦此項有意義的活動,讓彰基對同工的愛傳承下去。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同車共遊話今昔

★腎臟科楊郁醫師

30年前,蘭院長不但關懷全院員工、憐憫病人,也救助貧病。他尊重住院醫師與實習醫生,尤其記得他稱我們女醫師為「Lady Dr.」,尊重與關懷溢於言表。在全院研討會時,他是親身邀請留在護理站或值班室的人,並建議非緊急事件,可先開會以利學習。他以身作則、活出基督,讓我們這些初出茅廬的小人物倍感震撼。所以日後即便由1樓急診跑到5樓病房,偶爾還要照顧3樓的加護病房,也不以為苦。

★資材部吳美霞

自1974年到職共38年,當初報考彰基時,由於剛信主不久,想在「基督教」醫院上班,應該會與上帝更接近。感謝神!這些年由小姐成為媽媽又變成外婆,在信仰上更堅定,一直有神的恩典及保守。.

感謝石牧師的用心,退休3次了還在為彰基付出,讓我很感動。感謝院牧部人員及福來兄、美賢姊貢獻才華,讓我們走過必留下痕跡。雖然行山路時,左鄰右舍包括自己都「抓兔子」,可是精神出奇的好。

★病理科葉玉蘭組長

參加資深員工心靈之旅,就像是進入時光穿梭機,大家都年輕了30多歲!

★資材部曾桂麗

在彰基服務已有27年,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但我卻過得很充實,每天早晨都以期待的心情來上班,甚至有人好奇問我說:「妳每天這麼早來上班不累嗎?」

★醫品部葉公藝專員

我在彰基擔任王陽明副院長的幕僚2年多,後來轉任會計部主任。工作一點也不輕鬆,壓力也很大,晚上偶爾會留到吃完醫院免費夜點才回家。但是大家彼此關懷與支持,感情真的很融洽,工作雖然忙碌,但一點也不孤單,可以沒有壓力的隨意串門子,與鄰居同工哈拉幾句、抱怨、問候、打氣,那是紓勞減壓最有效的方法,院牧部更是最好的心靈加油站。

★公共關係部李明芬

在彰基服務40年,透過此次資深員工之旅,回憶起過去蘭醫師的犧牲奉獻,也回顧資源極度缺乏的時代,老員工曾勒緊褲帶、共體時艱,共同打拚。時至今日,醫院擴展迅速,經營企業化,每個人埋首工作,感情相對疏遠,幸得院方適時領悟,透過資深員工之旅,重新找回彰基人的革命情懷。

★超音波室劉秀寶組長

雖然大家都是資深員工,但心境是既年輕又有活力喔!

★恢復室曾秀玲護理長

這活動一定會持續舉辦,因為還有很多員工未被感動,醫院要繼續傳承,學習愛自己、愛人民、愛土地、愛上帝,在醫院服務這麼久,真的能體會到處充滿上帝的賜福。

★放射線科黃碧玉護理師

當大家興致勃勃述說當年點滴,猶如回到年輕時。在彰基這個充滿愛與溫馨的大家庭中,雖有辛苦的一面,但更有甜蜜的回憶。

★醫事部疾病分類暨申報組蕭慧?專員

雖然旅遊已經過了1個月,但是我的心情仍然沉醉在那個氣氛與心境,每天都很愉快,好久好久沒有這樣的鼓舞了!我每天工作心情都很快樂。

★精神科門診郭彩梅護理師

醫院擴大,每個員工在各個不同工作崗位上幾乎很少見面,藉此活動大家聚集一起敘舊。基督的愛在每個人的心中作工,感謝上帝給我們滿滿的恩賜,願上帝的慈愛與憐憫賜福大家平安喜樂並祝身體健康。

★住院收費組鄭琇月

彰基這個大家庭成立資深員工團契後更棒了!老員工在一起談談說說曾經走過的彰基歲月,真是好高興,願上帝看顧這團契老員工感情永長存。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